深冬時節的午後,從東京來到山梨縣河口湖畔。


蒼鷹盤旋富士山頭,謳歌它的莊嚴


才下午三點半,天色已經暮靄沉沉,還飄著微雨,厚重雲層籠罩著富士山,讓特地前來一睹日本最高峰的我們心涼了半截。

夜裡走上陽台,室外接近零度,抬頭一看,哇!竟然星星滿天,一輪明月高懸天際,明天會是好天氣! 

隔天清晨,老天果然賞臉,整座富士山躍然眼前。

富士山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從河口湖畔望去,水波瀲灩上巍然聳立,風情萬種。

據說,它的名字有一段美麗故事,源自日本家喻戶曉古典文學,也可以說是日本科幻小說始祖:
《竹取物語》。

古早古早以前有一位砍柴老翁,某天突然在竹林中發現一株發光竹子,裡面藏著一個三寸小女孩,老翁將小女孩帶回家後,短短三個月就出落成亭亭玉立姿容豔美的姑娘,老翁幫她取名為"輝夜姬"。輝夜姬的非凡美麗引來貴族公卿們競相追求,甚至連天皇也加入蒼蠅行列。

但是其實她是天上仙女,因為犯戒被貶下凡間贖罪,期滿就必須回天上,不能與人間男子談情說愛。所以聰明的輝夜姬出難題考驗這些求愛者,當然人人都槓龜。終於到了第三年八月十五月圓之夜,輝夜姬贖罪期滿,披上霓裳羽衣後,忘卻塵界一切記憶,重返天宮。

行前,她留給天皇長生不老祕藥。
天皇睹物思人,傷心至極說:「佳人不復返,我身斷腸淚涕下,不死之藥焉何益」。
把這首詩放在輝夜姬送給他的不死之藥壺中,命人拿到離天界最近的山頂燒掉。神奇的是,這包藥怎麼燒都燒不盡,裡面總是冒著煙。

從此之後,這座被選來燒藥的山就叫做「不死山」或「不二山」,也就是「富士山」。(日語中「不死」發音ふし與「富士」發音ふじ類似,「不二」發音ふじ和「富士」的發音ふじ相同)。

西元1554年(天文23年),日本戰國時期第一份和平協定─「甲相駿三國同盟」也是在富士山腳下成立,甲相駿是指當時雄踞三方的甲斐武田信玄、相模北條氏康、駿河今川義元。看似堅固的三國同盟,終究在六年後的桶狹間奇襲一役後逐漸瓦解,織田信長搏命演出使今川義元命喪黃泉。在亂世中,今天的盟友往往是明天的敵人,即使是不死山下簽訂的協定亦如此,唯一忠貞不二的只有雄踞萬世 巍峨富士山。


< 富士山的12小時 >
陰晴晨昏,
富士山、光影與雲朵變幻莫測短短半天,在我們眼前呈現千變萬化的樣貌


PM 15:33  抵達時才下午三點半,天色已經暮靄沉沉,厚重雲層籠罩著富士山

  


PM 15:39  總算露出一點身影


  


PM 16:24 白雪皚皚、高嶺濛濛

 

 


AM 06:53 第二天凌晨


 


AM 07:05

  


AM 07:06

  


AM 07:50

  


AM 08:50



AM 08:51 一旁的河口湖大橋、日本の道百選


 


AM 08:52


 


AM 09:00

 


AM 09:02


 


AM 09:10



AM 09:14


 


AM 09:20

 

 


AM 09:24  此時無聲勝有聲


 


AM 09:57  在我們要離開時,雲又漸漸湧上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