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山裡,氣溫接近3℃。我來到日思夜想一睹真面目的古剎-山梨縣甲州市惠林寺
還不到下午三點,天光已經將盡,所有建築抹上淡淡暈黃,為歷史悠遠的寺院更增添餘韻無窮。


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

 

那天路程相當緊湊,因為前一晚住河口湖,第二天早晨佐以山光水色享用早餐、喀嚓喀嚓搶時間狂拍照後,急忙搭富士急バス一個多小時到甲府(11:08-12:20, 1,430円),以便趕上下午兩點半最後一班開往惠林寺的巴士。

開往惠林寺的甲州市市民巴士必須到JR塩山駅搭乘
我們一抵達甲府先衝到東橫INN寄放行李,然後搭JR中央本線28分鐘在塩山駅下車,接著轉乘甲州市市民バス「西沢渓谷線・窪平線」13分鐘到恵林寺。路線不複雜,從甲府出發車程不遠,麻煩的是巴士,一天只有上下午各兩班,所以遠道而來要算好時間,否則就得含淚走下山。

想知道為什麼我對於惠林寺這麼興趣,得先耐心看一段歷史。

惠林寺隸屬臨濟宗妙心寺派,年代起源自西元1330年鎌倉時期,由赫赫有名的夢窓疎石國師開山與築庭,京都西芳寺、天龍寺、鎌倉瑞泉寺也都由他築庭。西元1467年爆發的應仁之亂,戰火幾乎蔓燒全日本,使惠林寺與許多寺院同樣陷入荒廢無人管理的慘狀,直到戰國時代成為武田氏菩提寺才重振聲威,並從京都延攬高僧。

寺內有不少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與山梨縣指定有形文化財,但是最廣為人知的故事,當屬天正10年住持快川紹喜說的那段話。

快川紹喜本來是美濃國崇福寺住持,為了抵抗美濃國(現岐阜縣南部)齊藤義隆的暴政亡命至尾州,武田信玄將他延聘到惠林寺擔任住持,還給他三百貫文的香油錢。從此以後,快川與信玄就成了相知相惜的麻吉。

武田軍最有名的兩面軍旗:風林火山の旗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與諏訪法性の旗 南無諏訪南宮法性上下大明神」,皆由快川紹喜提筆本陣軍旗真跡就在惠林寺的武田公寶物館。武田信玄死時遺命密不發喪,三年後才在惠林寺舉行喪禮,也是由快川主持。

正因為如此推心置腹的深厚情誼,天正10年(1582年),當信玄之子武田勝賴眾叛親離在天目山自盡,名門甲斐武田氏嫡流終告滅亡,快川仍然義無反顧收容當時正好投靠武田的佐佐木承禎(信長包圍網一員),不理會織田官兵追討,於是織田信忠放火燒寺。當快川國師與百位僧人被逼到三門樓上後,快川於熊熊烈火中對著眾僧吟道:「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 辭世之句,毅然決然赴死,算是捨身回報武田知遇之恩,這段偈語因此非常出名。

 

雖然後世有人翻案說這段話其實是他跟高山和尚的問答,並非死時說的(詳Wikipedia)。
雖然它應該不是快川自創,而是源自唐末詩人杜荀鶴《題夏日悟空上人院》詩:
[三伏閉門披一衲,兼無松竹蔭房廊, 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得心頭火自涼。]

但是漫步在歷經戰火洗禮、重建數次的惠林寺中,感受一木一瓦在時間淬煉下流露的優雅氛圍,心中似乎亦獲得一絲滅得心頭火自涼的清爽自在了。

 

出發


在JR塩山駅搭乘開往惠林寺的甲州市市民バス「西沢渓谷線或窪平線」13分鐘到恵林寺

 


JR塩山駅非常小,不過後站有一尊很大的武田信玄像

 


塩山隸屬甲州市,車站內天花板懸掛著巨幅風箏

 


塩山站內天花板還有武田二十四將海報(這裡只是一部分)
武田二十四將是信玄手下以勇猛無敵著稱的二十四個部下,包括信玄本人。
源自江戶時代中期浮世繪而非戰國時期,每一個版本略有不同。
各個不同的版本中,合計有三十三人出現


 


塩山駅北口重要文化材:具有280年歷史 高野家舊宅「甘草屋敷」
 
高野家江戶時代中期受幕府請託而栽培藥用植物、甘草等,所以叫做「甘草屋敷」
此建築
保存甲州古民宅特徵
:正中間大角度傾斜與突起的屋頂,中間分為兩段式切妻造。

 

 

 。時光 在惠林寺遺留許多重要文化財


一下巴士,目的地就在眼前

 


惠林寺位於
甲府市東北方的甲州市,甲州市是2005年11月1日由鹽山市和東山梨郡勝沼町・大和村合併而成。 


 


惠林寺山門,「雜華世界」似乎是佛經裡的句子,我很喜歡這四個字


 


穿過山門,筆直參道盡頭矗立著名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四腳門
 

 


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四腳門, 切妻造  (懸山式屋頂)、檜皮葺(用檜木樹皮來葺蓋屋頂)

 

 


四腳門又稱赤門,天正10年(1582年)被織田軍燒毀後,1606年德川家康再建  

 

 


山梨縣指定重要文化財:三門
 
 據傳快川就是在熊熊烈火中三門樓上,對眾僧吟道:「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後赴死
後世改建時就將此兩句遺偈刻於兩側
所謂三門(常寫作山門)就是「三解脫門 」,也就是「空,無相,無願」三種禪定。




開山堂兼法堂:西元1330年鎌倉時期,由赫赫有名的夢窓疎石國師開山

 

 


開山堂裡有夢窓疎石、快川紹喜、 
末宗瑞曷 三僧雕像(裡面太暗,為免褻瀆高僧雕像沒以閃光燈拍照)
末宗瑞曷是快川弟子,三門被火攻時,快川叫他逃亡,
後來德川家康命令他再興惠林寺




快川等在天正10年火攻時喪生的禪師遺骨埋葬處

 

 


佛舎利宝塔(三重塔)


 

伽藍 莊嚴雅致 


要參觀方丈、武田信玄墓及夢窓國師庭園由此處進入,另外付費

 

 


建築風格寧靜悠遠餘韻無窮


 


 處處都有令觀者清心的角落

 

 


 時間不斷淬煉,在一木一瓦留下古典優雅的氛圍

 

 


一道道長廊連接各禪堂和方丈

 

 

 與武田氏情誼深厚。


買票後走進庫裡玄関就可以看到「風林火山」屏風
由恵林寺住持不晦軒南條大亨老大師染筆


 


以前伽藍遺留的鬼瓦刻有武田氏割菱家紋

 


現在的鬼瓦武田氏割菱家紋依舊在陽光照耀下光芒四射

 

 


武田勝賴和馬場信房使用花菱做為家紋,代表"花鳥風月"




武田信玄不是只會打仗的老粗,也頗有文采,此為他作的觀櫻詠歌

 

 


武田信玄懷抱上洛野心,在三方原之戰令德川家康遭遇一生最慘大敗仗,
勢如破竹之際卻一病不起抱憾而終,只能說時也命也運也

 

 


武田信玄死因眾說紛紜,肺結核、胃癌及食道癌都有
辭世詩:此身此骨歸於天地,不沾紅塵,獨自風流。

 

庭園造景 傳達深層內涵。


夢窓疎石國師一生性喜靜寂山水,志在煙霞。由他設計的庭園,風韻無限
可惜有一部分在維護中我們沒看到

 


惠林寺造景寧靜悠遠,令人生起對淨土的懷想

 

 


簡單中表現禪意

 


林木擎天生機蓬勃

 


洗心  澄心  安心

 

武田公寶物館


看完惠林寺,絕對不能錯過一旁的武田公寶物館
除了風林火山の旗、諏訪法性の旗,還有武田信玄 的軍配團扇、佩刀、輪袈裟等
非常具有可看性
,門票500円是值得的。
因為禁止拍照,就拍躺在售票口前的館貓囉

 

Travel Tips:
富士急バス河口湖站到甲府時刻表、車資
甲州市市民バス西沢渓谷線・窪平線時刻表
財団法人 歴史博物館 信玄公宝物館

 

Reference: 
武田信玄   新田次郎著    遠流出版社
日本戰國武將圖解   小和田哲男監修   商周出版社
日本戰國風雲錄  洪維揚著  遠流出版社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