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ほうとう」(houtou)這食物,是在知名旅北(海道)版主Bigtree部落格(點此)中看到的。它被稱為信玄公野戰食,還曾經在2007年入選日本農林水産省「農山漁村の郷土料理百選」。當時我正好不小心答應小牛,要帶他去找崇拜已久的信玄公,立刻把這道料理列入「必吃」名單中,等待某年某月某日實現。

沒想到這天很快來臨了。


五顏六色、賞心悅目、營養均衡的ほうとう

 

2010年一月展開風林火山之旅,抵達甲府那天晚上,氣溫接近零度,正是來一鍋熱騰騰ほうとう的大好機會。下榻的東橫Inn對面剛好就有一家賣ほうとう知名連鎖店「小作」,真是讓又冷又餓的我們欣喜若狂,趕快衝進去撫慰飢腸轆轆的胃。不到六點,顧客不多,我們坐的那間只有一桌客人。因為在台灣已經事先做過功課,很快點了基本款かぼちゃほうとう(かぼちゃ是南瓜,1100円)。


東橫Inn對面剛好就有一家賣ほうとう知名連鎖店「小作

 


店裡陳設很有三零年代的fu

 


本來以為會很多人,沒想到只有一桌人客,後來才陸續坐滿

 

當放在鐵鍋裡的ほうとう一端上桌,濃郁香氣直撲腦門,配上五顏六色的野菜,賞心悅目,令人胃口大開。研究裡面放了哪些食材,除了粗厚的扁狀麵條,還有好幾塊南瓜,以及牛蒡絲、山藥、蘿蔔、里芋、馬鈴薯、蔥、菇類、龍鬚菜、白菜等,滿滿一整鍋。嚼勁十足的麵條,配上清爽蔬菜和味噌湯頭,吃幾口立刻全身暖呼呼,真是祛寒聖品。因為料多實在,加上味道偏重鹹,連我們吃重口味的都覺得太鹹,一邊吃一邊灌開水,才半鍋已經開始有飽足感了。


Ya!! 小牛很高興終於吃到了,他的評語是:好鹹

 

所謂的ほうとう,其實就是很粗很厚的扁麵條燉煮而成的麵食。做法是先以小魚乾熬煮高湯,然後加入當季蔬菜和根莖類等基本食材,也可以加入肉類海鮮,然後放麵條煮,最後放味噌。

ほうとう的漢字有兩種說法,威基百科是「餺飥」,小作招牌和Menu上也寫「餺飥」,網站上卻是寫「饂飩」。會稱為「餺飥」,是因為奈良時代從唐朝傳進日本的唐果子中,有一款用麵粉揉製成團狀切割的餅叫「餺飥」((hakutaku,中文音博拖),所以有ほうとう是從「餺飥」演變而成的說法。

至於為何有「饂飩」寫法?「饂飩」是うどん(烏龍麵)的漢字,雖然就大多數山梨縣人的認知來說,它並不是烏龍麵。但是在山梨縣以外,還是有不少人將ほうとう歸類為烏龍麵的一種。

不論漢字是甚麼,ほうとう 歷史 悠久,的確是甲州最具代表性的鄉土料理,而且有大量蔬菜帶來的維生素與纖維,加上味噌的蛋白質,麵粉和薯類的澱粉,營養非常均衡,兼具禦寒之效,最重要的是很好煮,食材很容易取得,信州更是味噌主要產地,難怪會被武田信玄拿來當成所向披靡甲州軍團的主食。雖然很鹹,仍然是相當難得的體驗,值得一嚐。


所向披靡甲州軍團的主食值得一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