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清泉不能只看張學良故居,還有夢屋、井上、地雷餐都不能錯過。



掩映在蓊鬱樹林後的三毛夢屋

夢屋
人生的長短和價值都是一樣,一旦進入死亡,也就是永遠的活下去,沒有什麼好悲痛的。─三毛

第一次聽到「清泉」這美麗的地名,並不是來自張學良,而是三毛。三毛對於我與許多人,是更真實的存在。

在那段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青澀歲月,我曾經沉迷在三毛一篇篇沙漠歷險與異國戀情故事裏,也正是那時候,知道她在北臺灣山裏的某個村落「清泉」幫丁松青神父翻譯著作。

沿著依山闢建的狹窄石梯拾級而上,三毛夢屋就在清泉部落高處。不大的紅磚屋,裏面展示著三毛著作與隨筆畫。前院趕流行的闢為咖啡座,讓遊客體驗三毛曾經擁有的山居寧靜。

觀光簡介寫著三毛1983-1986年住在清泉,其實她那幾年正為子宮頸癌、精神疾病所苦,還參加轟動一時的觀落陰,來來去去,真正停留的日子並不多,但是清泉的好山好水,的確對療養有很大幫助。

也許是年紀已長,看過聽過許多世間情事,現在回頭看三毛的著作,已經沒有當初的悸動。不過走訪夢屋,仍然觸動內心深處那段遺忘許久的年少記憶,勾起青春一去不復返的悵然,不禁想起美國詩人(Richard Henry Stoddard)「飛逝的青春」(The Flight of Youth)其中一段:

青春已然逝去
空留惆悵嘆息
雖其歷歷在眼前
盈盈天地之間 一去終不回


和三毛結緣於清泉的丁松青神父,就是在與夢屋一河之隔對岸的教堂

 


沿著依山闢建的狹窄石梯拾級而上尋訪三毛夢屋



三毛夢屋就在清泉部落高處,沿途有指標



1949年種的樹,據說三毛常在樹下沉思

 


紅磚屋不大,簡單素雅,裏面掛許多三毛照片


 


短暫的山居歲月,讓三毛身心獲得暫時療癒

 

 


三毛的書桌與她愛看的書

 

 


三毛親筆塗鴉:左側表示紅屋裏的三毛,隔著河,對岸天主堂李伯伯喊著「吃飯了!」
三毛就收拾書桌,走過吊橋步道,去天主堂吃飯
現實中,兩處有段距離,走起來大約要半小時

 

 

井上
井上就是清泉舊名,源自它的好湯,來這裡一定要泡個湯才不虛此行。

因為此地泉源是愛泡湯的日本人早在民國2年就已經發現了,取名為井上溫泉。無色無味的弱鹼性碳酸泉小有名氣,還曾經以「清泉試浴」名列新竹八景之一,在當時只有日本警察能享受呢。

而且和礁溪、烏來、北投、陽明山等地滿坑滿谷的溫泉館不同,這裏向來只有一間公營溫泉,泉質相當純正,不必擔心造假。

我們2003年曾經來過,那時設備還相當的…ㄜ…原始。沒想到隔年2004年8月艾莉颱風肆虐,土石流不但造成慘重傷亡,更讓清泉支離破碎。近幾年來陸續重建,連溫泉館都大大改頭換面,營造現代高雅的氛圍,和七年前截然不同,更值得一遊。


溫泉館入口的原住民分佈圖,讓大家再次認識
各族特色



2010年湯屋長這樣,每間湯屋以各族命名


有冷熱兩池,不過冷池非常非常小,不知是不是設計有誤
總之走高雅
路線
,價格合理

 


這是2003年湯屋樣貌,差很大吧,主角已經變少年了

 

 


2003年的清泉溫泉,還沒被土石流蹂躪前

 

 

地雷餐

為甚麼地雷餐還要推薦呢?因為它實在很有創意。

清泉能坐下來賞景用餐的地方不多,除了溪畔以帳篷搭建、路邊小吃式的泰雅美食區,就屬餐廳兼民宿「石頭城」了。

2000年開始營運的石頭城位居高處,可以將清泉美景一覽無遺,張學良紀念館開幕後,他利用張學良與蔣中正「手錶與釣竿」典故(詳文後註解)大打將軍餐和三毛餐,許多餓昏的遊客包括我們在內,就傻傻的入甕了。

吃完覺得以當地物價來說,算是搶錢,味道比我煮得還難吃。不過看在老闆絞盡腦汁想這些花招,噱頭十足的份上,就給他賺一次吧。

到底將軍餐和三毛餐是甚麼?看圖說話比較快。


老闆的爺爺1958年已經在五峰經營五峰飲食店,不過石頭城是2000年才開幕

 

 


利用「手錶與釣竿」典故推出的將軍餐,還有三毛餐
,價格不便宜

 

 


<將軍餐>典故菜與前菜
用第一代留下的檜木板作底座,架上兩枝分叉的橘子樹枝、樹枝架著一枝竹桿,
竹桿上放著長壽麵線,
底下附上特製沾醬,帶有酸、甜、辣的口感,整個據說象徵「手錶與釣竿」典故。
前菜是開胃小菜-薑絲、金桔、醃蘿蔔





<將軍餐>主菜
份量很少,
非常非常清淡,徹底的粗茶淡飯,除了溪魚炸得酥脆爽口,其餘普通至極。
吃完恍然大悟:啊!原來張學良吃這麼差啊!

間接體驗了張學良養身長壽之道,真的是相當高明的行銷手法




<三毛餐>
三毛餐是純西式,濃湯、沙拉、義大利麵,前菜和將軍餐一樣是開胃小菜

 


 
<三毛餐>典故菜
據說三毛曾做沙拉給原住民吃,做成三毛樣子的沙拉,還蠻有創意的

 


 
<三毛餐>主菜
雖然義大利麵味道只能算還可以,但是比起將軍餐好吃多了!

 

 <同場加映> 
結果吃完午餐的昂貴套餐後,肚子仍然很空虛,下午三點多就咕嚕咕嚕叫。
那時剛好經過關西一帶,用iPhone搜索發現附近有美食節目介紹多次的ㄤ咕麵,就殺去吃。
小小一碗麵、餛飩湯、三角粄,美味又滿足!
好吃的食物果然不能用價錢衡量啊!

 


 

 


 

 

 

註:張學良與蔣中正「手錶與釣竿」典故
張學良先生軟禁清泉期間 ,曾經多次向蔣中正表達離開意願,
但是遲遲沒有得到正面答覆。
有一次就趁蔣中正壽宴,委託蔣經國送一支手錶給壽星

意思暗指何時可以離開。
結果蔣中正回贈釣竿一隻,表示耐心等待終有自由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