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時期,流傳著這輩子如果沒去長野善光寺參拜一趟,死後將無法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傳說,因此善光寺成為那時一生必去的寺廟。直到現在,它依舊是日本最具知名度的古剎之一,來自四面八方信眾絡繹不絕。幾天前的6月19-20日,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前往長野善光寺參拜,並舉行盛大祈願和平法會呢。

來到長野,當然不能錯過善光寺。

長野善光寺實在是一座很神奇的寺院,本堂底下獨一無二如秘道「戒壇巡り」體驗,讓我大開眼界。

 

為什麼會有秘道呢?源自這裡供奉的秘佛,這要話說從頭。

西元552年欽明天皇時代,百濟國王進貢「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像」,這尊日本現存最古老的佛像,本來供奉在長野縣南部飯田市坐光寺,經過多次迂迴轉折,西元642年遷座到善光寺現址,644年蓋本堂供奉,也就是善光寺草創之時。雖然沒有任何史籍文獻保留當年草創期詳細資料,不過根據後來陸續發掘的史書、瓦片等,加上主佛是秘藏佛像「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像」,可以推估當年善光寺已經具有相當規模與知名度。

鎌倉時期,善光寺曾經燒毀並由源賴朝重建;戰國時代飽受戰亂摧殘一度荒廢,有關密佛與寺中文物去向眾說紛紜。有一說武田信玄把本尊移到現在甲府市,蓋「甲斐善光寺」供奉。另一種說法是上杉謙信為了保護善光寺本尊與寶物,將它們供奉在越後國直江津市(現新潟縣上越市北部)的十念寺。總之有各種傳說,可是都沒有確切文獻記載。

武田氏滅亡後,本尊曾被織田信長帶到岐阜,又被豐臣秀吉帶到京都方廣寺,甚至被德川家康到尾張,數度被當權者掌握以彰顯權威,最後終於在1598年(慶長3年)秀吉死前一天回歸信濃,供奉於善光寺。

根據史籍記載,善光寺絕對秘佛除了在飛鳥時代的西元654年曾經公開過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在眾人面前。善光寺每七年會舉辦一次盛大公開儀式,稱為『御開帳』,最近一次是2009年才剛過。不過御開帳的阿彌陀三尊並非本尊,而是供奉在本尊前方的替代佛像,稱為御前立,御前立佛像歷史也很悠久,從鎌倉時代流傳至今,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放置本尊的櫥櫃與善光寺本堂一同被指定為日本國寶。即使『御開帳』不是本尊,每次『御開帳』兩個月法事期間,善光寺還是湧入高達五六百萬的人潮,實在驚人!

『御開帳』以外期間,參拜者只能間接感受秘佛,就是花500円參加「戒壇巡り」。在供奉秘佛本尊的瑠璃壇正下方有一道完全黝暗的迴廊,「戒壇巡り」就是繞迴廊一圈。據說繞行的時候,如果能碰到掛在主佛正下方的鎖匙,就能與本尊結緣,獲得通往極樂淨土的鑰匙。

可不要以為走這秘道很簡單,一進迴廊,伸手不見五指,只能靠手碰觸一旁牆面緩步行走,還要小心翼翼以免撞到前面的人。剛開始心裡毛毛的,因為實在太黑了,而且悄然無聲,大家都不敢發出聲音,深怕褻瀆神明。我就偷拿手機照路,發現前方其他人乖乖走沒有偷吃步,不過作弊的我們一路走來也沒碰到甚麼鎖匙。感覺過了五分鐘左右,頭頂突然一道光芒落下,終於到出口。出來後我和小牛決定再走一次(沒有限制走幾次),才發現入口處貼著警語,大概是說「不得使用照明設備以免侵犯神明」一類的,我們只好像瞎子摸黑再度慢慢走,一邊亂摸兩側,沿途似乎有碰到凹凸不平的物體,但是不確定是甚麼,就當成摸到「通往極樂淨土之匙」吧!這體驗真的很妙,隔著天花板,無法得見的秘佛就在頭頂另一側,對於禮佛虔誠的人來說,應該會相當感動我也被秘道中瀰漫的虔敬氣息感染,有不虛此行的愉悅。

在信濃一帶,很少有像善光寺規模如此宏偉、歷史這般悠久的寺院保存至今。這裡除了不少國寶和重要文化財,還有特殊的「戒壇巡り」體驗,相當值得花上半天好好參訪。
 

 


參拜當天早上下著細雪,濕寒中來到善光寺第一道關卡:重建於大政七年的仁王門
1714年由江戶商人捐增的參道舖有7777塊石板,現在當然沒那麼多了

 


仁王門上掛著祈願草鞋,我第一次看到用草鞋

 

 


駒返り橋:1197年源賴朝來善光寺參拜,馬蹄陷入路面洞中動彈不得,他只好從這裡下馬走進去

 

 


善光寺第二道關卡:山門,國家級重要文化財
寬延三年(1750年)修建,高達20公尺,以檜木皮鋪造的入母屋建築,匾額上善光寺三字很有名



 


雪中的匾額『善光寺』,稱為鳩字匾額,據說是仿照鳩的形體寫的,字裡藏了5隻鳩
不過也有一說「善」字長得像一頭牛


 


穿過山門就來到本堂

 


本堂在644年創建以來愈過十幾次火災,現在的本堂是1750年重建,外型類似敲鐘木頭,
是獨特的"撞木造"建築

 


宏偉的國寶-本堂是江戶中期的佛教建築代表,日本第三大
秘藏佛像「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像」就供奉在裡面,「戒壇巡り」也在此
禁止拍照

 


1998年2月在長野舉辦的冬季奧運開幕式上,祈禱世界和平的鐘聲,從善光寺響遍全世界

 


手水舍上刻的「洗心」很有意思

 

 


飄雪中,屋頂積著厚厚的雪

 

 


殘雪

 


寺院裡散落各種精心雕琢的佛像

 

 


奉納的地藏像

 

 


前一刻才下雪,「戒壇巡り」完出來竟然放晴,莫非我真的摸到極樂世界的鑰匙?

 

 


大勸進:善光寺住持住所,大正天皇、昭和天皇來參拜都曾住這裡
付費可參觀室町風格庭園

 

 


放晴後從大勸進看山門

 

 


所謂六地藏,是為普渡六道眾生的六尊地藏菩薩,六道為天道、人間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秘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