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臉稚氣,睡覺還要布丁狗、熊布偶陪在身邊的小牛,竟然國小畢業了!
為了讓他的童年留下最珍貴的回憶、迎接難搞的青少年期,小牛爸排除萬難,安排為期一週的父子環島行。從台北出發,一路奔向花蓮、台東、恆春、高雄、南投、台中,不但上山下海,還參觀數間博物館,是一趟非常充實的父子感情升溫之旅。


進入蘇花公路,海很藍,雨暫停,小牛卻因為暈車一臉結屎

 

為什麼只有父子呢?因為做媽的我沒有年假,只能哀怨參加適逢假日的頭兩天(而且還下大雨)。
接下來這個系列的遊記,除了花蓮照片是我拍的,其他都是小牛所拍,我負責幫懶惰的他代筆。

  

是雨?是淚慶修院

很早以前就想來看這座花東地區唯一的日本佛寺,也是花蓮縣唯一有地上物建築的國家古蹟。雖然下著大雨,依然沒有澆熄遊興。

慶修院在花蓮縣吉安鄉,以前這裏曾經被日本官方規劃為移民村,展開有計畫墾荒拓殖。由於第一批移民大多來自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沿岸,所以把原來地名『七腳川』改成「吉野」。

遠渡重洋到花蓮開墾的日本移民,剛開始常常水土不服生病不斷,體弱加上思鄉是一大煎熬。為了平撫他們的情緒,大正6年(民國6年),日本歐吉桑人川端滿二募款籌建隸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就是『慶修院』前身。在當時,慶修院除了是精神信仰中心外,還身兼日語講習班、醫療所、喪葬法事服務等功能。民國34年改名為「慶修院」,民國86年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慶修院曾經因為歲月的摧殘與二十多年閒置而破舊不堪,現在看到的嶄新樣貌其實是民國92年才修復完成。和以往看過的日治時期神社古蹟相較,它的確是保持相當完整,非常難能可貴。

儘管大雨滂沱,參觀遊客還是一波波湧入,看得出慶修院頗具知名度。當年宛如母親溫暖懷抱般撫慰離鄉背井移民們的心靈,今天成為遊客尋幽訪勝的熱門景點。不大的園區,處處散發古樸雅緻的江戶風,值得專程前來。

幾個月前這裡發生經營團隊突遭撤換的爭議(詳見延伸閱讀),古蹟若有靈,會哭泣吧!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誦經抗議–花蓮慶修院有危機

 


大門上日式門簾,左側是五三銅紋

 


寺院一角

 


正殿側面(本來要拍正面但雨太大找不到合適角度)
主體建築外觀採取日本傳統佛寺造型與木造建築架構,江戶風格十足




庭院裡的水池與四國地形相仿,不過要從高處拍才看得出來

 


日治時期本來供奉不動明王,現在則供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
不動明王被放在殿外

 


日本真言宗開宗祖師--空海大師,由醍醐天皇謚號「弘法大師」,
曾經在故鄉四國弘傳佛學,創設八十八座佛
寺,所以這裡也供奉他

 


寺院內相當壯觀的八十八尊石佛
據史料推論,這八十八尊石佛是川端滿二與當時日本移民,
遵循空海和尚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來的
每一尊石佛前放置的木牌,代表遊客祈願

 


小牛也買一塊木牌來寫:學業進步全家平安健康

 


庭院裡有一座刻有「光明真言百萬遍」的石碑,當年許多移民病患到此膜拜求神明袪除病厄,
由住持手持唸珠帶領病人,雙手合十
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祈福,並唸密宗佛號「嗡嘛呢叭咪吽」
或真言宗咒文「南無大師遍照金剛」一百零八遍,據說
治癒疾病

 


 

驚濤拍岸半月灣

半月灣在鄰近台11線路標36公里處,磯崎海水浴場附近,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

這棟矗立在懸崖邊的紅瓦白牆獨棟洋房,面向無垠太平洋,靜靜迎接我們到來。

第一眼見到民宿主人,雖然年紀應該有六七十了,保養得宜的體格和溫和優雅的談吐,流露出年輕的時候應該是帥哥一枚。他說以前在電視台工作,因為身體走下坡趕快辦退休後,曾經住過加州、拉斯維加斯、甚至遠至挪威,因為熱愛大海選擇夏威夷落腳。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來到花蓮,發現花東大海變幻莫測,比夏威夷大多平靜無波有意思多了,於是以很便宜的價格買下這塊崖邊土地蓋洋房,和太太搬回花蓮定居。多餘的房間本來只打算接待親友,後來覺得這一帶人煙稀少,如果沒有親戚朋友造訪,夫妻兩人實在太孤單,剛好花蓮興起民宿熱潮,才開始兼營民宿順便有聊天對象。看得出來他志不在賺錢,因為這類景觀超讚的面海民宿,通常一晚動輒五六千元以上,這裡房價卻只要1800到2200,C/P值未免太高了,難怪假日一房難求!

我盯著名片上的名字,覺得好眼熟,以前似乎常常在電視上看過,上網一查,哇哇哇,原來他的確是當年中視赫赫有名的導演兼製作人耶(新聞在此)。

厚厚烏雲密佈天空,傾盆大雨不停下著。雖然看不到著名的夕陽美景或碧海藍天,但是從陽台望出去,洶湧巨浪像發狂般一波波湧來,伴隨著風呼嘯而過,好像要把海岸撕裂了,驚心動魄的景象也是難得一見。千變萬化的天候,讓這裡的大海經常展現不同風貌,時而溫柔嫵媚、時而狂亂霸氣。一天下來,可以感受到當初他為何捨夏威夷而定情花蓮了。


在鄰近台11線路標36公里處豎立的招牌,一不小心很容易錯過

 


矗立在懸崖邊的紅瓦白牆獨棟洋房,面向無垠太平洋

 

 


半月灣另一側,三層樓,一樓三間房,二樓一間,我們住二樓

 


走上陽台就可以欣賞美麗的太平洋海景,第一天下午到的時候剛好下大雨

 


從陽台看浪濤排山倒海而來,很壯觀

 


不同天候形成的海景各有特色,難怪主人捨夏威夷選擇回歸這裡

 


民宿前方一大片草坪供遊客嬉戲或看海

 


一旁有階梯直通海邊,非常適合愛玩水的

 


近距離感受怒濤拍岸的氣勢,更加驚人

 


這麼惡劣的天候還是有釣客,真佩服他

 


布置得很美式簡約風格的客廳

 


小牛心願:希望下次天氣好來玩水

 

Travel Tips:
慶修院:
http://www.heritage.org.tw/home.html
半月灣
http://www.halfmoonbay.com.tw/home.htm

慶修院資料來源: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