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抄襲過去,
而是以過去做為前進的動力    ~~八田與一


從空中俯瞰,烏山頭水庫身形就像綠色珊瑚,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下村宏將它命名為「珊瑚潭」


八田與一是何許人也?嘉南平原能成為台灣最大米倉,j物產豐饒,八田與一絕對是第一功臣,「嘉南大圳之父」與「烏山頭水庫之父」美譽當之無愧。在深具歷史意義的大台南市即將正式改制前幾天,很巧的我終於第一次踏入烏山頭水庫。

不可諱言,台灣近代化建設的基礎奠基於日治時期,雖然日本在台大力建設主要是為了推行掠奪台灣經濟的殖民主義政策,但是也因為如此,二十世紀初期,中國大陸還困在軍閥們殺得你死我活的泥沼,台灣已經脫胎換骨往前邁進至少三十年。

在這段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最令後世津津樂道稱頌不已的基礎建設之一,就是烏山頭水庫。

自古以來,嘉南平原一直是台灣最主要農業區,不過農民卻飽受排水不良和缺乏水利灌溉之苦,只能靠天吃飯收成很不穩定。到了日治時期,當時嘉義廳長曾經向上級反映要求建造大圳,但是因為工程過於困難而作罷。後來,剛促成桃園大圳工程動工的八田與一,針對嘉南地區水利灌溉進行實地研究調查,並且向台灣總督府提出嘉南大圳建設計劃書,獲得通過後,開始作嘉南大圳細部設計和規劃,1919年受命負責建造嘉南大圳核心工程─烏山頭水庫。

1920年9月,這個當時亞洲最大灌溉土木工程正式動工,歷盡艱辛,克服萬難,經過十年努力,終於在1930年(昭和5年) 4月10日順利通水使用。當時的嘉南大圳是全台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的水利設施,烏山頭水庫更是亞洲規模最大,世界第三大水庫。最重要的是,將原來洪水、乾旱、鹽害等三大障礙全部掃除,嘉南地區農作收成遽增二到五倍,真的非常了不起,令鄉民對八田與一感佩萬分。


烏山頭水庫是當時亞洲規模最大,也是世界第三大的水庫
 

 


溢洪道是為維護水庫安全之必要設施

 


烏山頭水庫將原來洪水、乾旱、鹽害等三大障礙全部掃除,嘉南地區農作收成遽增二到五倍,非常了不起
 



歷經九十年風吹日曬仍然屹立不搖的烏山頭水庫,不但擔負嘉南平原灌溉重任,風景也一級棒


八田與一從1910年日本東京帝大畢業後,一直都在台灣任職定居。除了烏山頭水庫和桃園大圳,還參與台北下水道、高雄港、台南水道計劃(山上淨水場)、日月潭水力發電所、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等台灣現代化重要土木工程,並提出建造曾文水庫的構想,幾乎將畢生奉獻在建設台灣上。

不過太平洋戰爭爆發後,1942年他奉命前往菲律賓進行棉作灌溉設施調查,搭乘船隻竟然遭到美軍潛水艇中沉沒,八田逃生不及身亡,結束五十六歲人生。雖然戰亂之世本來就要有能否看得到明天的覺悟,但是這樣的死法還是蠻倒楣的。

小他15歲鶼鰈情深的老婆外代樹,在日本戰敗後不願意離開骨灰葬在台灣的夫君,選擇跳進八田投入畢生精力的烏山頭水庫放水口,結束四十五歲生命,留下“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遺言,令人不勝唏噓。


外代樹的遺體在火化後,一部份被帶回日本,
一部份則和八田與一合葬在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奉獻台灣土地與另一半忠貞愛情,是動人的故事

 


這句話想必是所有人心願

 


田與一是日本石川縣金澤人,金澤市在他過世後特別送了一座石燈籠
 

 


友人追憶弔辭

 

我們到烏山頭水庫的時候雖然是假日,遊客卻寥寥可數。其實園區內風景非常優美,尤其遍植的樹林綠意盎然,我覺得林相與數量比嘉義農場多很多,漫步其中相當舒服。遊客少的好處是安靜,環境也比較容易維護,不過還是很推薦大家有空來這裡走走,實地造訪這處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意義非凡的重大工程。

大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政見之一就是「透過『八田與一』行銷台南」,他也得到李安初步同意的合作意願。日本人拍攝的八田與一動畫電影曾經在台灣上演,如果能由台灣人角度拍攝,角度與想法絕對與日本人不同,相信會有更多元深入與持平的探討,令人期待。


建築水壩時,運輸民生物資、建築材料的鐵軌與火車,原封不動呈現
 

 


烏山頭水庫晨曦夕照美景都很有名,壩堤南側刻著「臥堤迎暉」石碑就可證明

 


「卧龍流澤烏山下、堤護平疇百姓家、迎向青山環綠水、輝光五穀照桑麻」

 


民國19年完成的跨虹吊橋,當年是大崎村民通往嘉南村主要橋樑,
現在另一側是台南藝術學院,所以封閉了



吊橋跨越溢洪道之二端,行走橋上,猶如越過虹上的棧橋,所以有「跨虹吊橋」雅稱

 


實地造訪這處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意義非凡的重大工程,收穫滿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