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爬金刀比羅宮的1368階超累,但是隨處可得的幸福感卻讓人回味不已。


從「神樁」露臺望出去的美景

 

充滿幸福感的Miffy兔

一出琴平車站直到金刀比羅宮,處處都可以看到Miffy兔的可愛蹤影。本來一時腦筋轉不過來,疑惑著:Miffy兔跟金刀比羅宮有甚麼淵源嗎?再一想才恍然大悟:今年是兔年啊~~~

為了迎接兔年來臨與Miffy兔55歲生日,2010年四月開始,朝日新聞社從北到南全國巡迴舉辦「ゴーゴー・ミッフィー展」(Go Go Miffy),2011年1/29到4/30正是在四國唯一展覽地點:金刀比羅宮高橋由一館展出。為了配合這場藝術饗宴,金刀比羅宮也再度發揮巧思,推出獨一無二的「Miffy絵馬」、「Miffy幸先矢」 、「Miffy鏑矢」,實在是可愛到破表啊!幸好我相當克制,只拍照留念,否則錢包又要大失血了!


一出琴平車站直到金刀比羅宮,處處都可以看到Miffy兔的可愛蹤影


 


店門口張貼Miffy兔海報

 


這裏也有Miffy兔 (我在烏山頭水庫也看到這根世界和平柱)
 


金刀比羅宮大門也掛滿了Miffy兔

 

 


Miffy絵馬
 

 

幸福餐廳:神樁

挑戰金刀比羅宮攻頂的時候,剛好遇到中午吃飯時間。本來以為參道兩側商店街有很多餐廳,出門時並沒有在背包裡放食物。結果一路爬上來,只有賣餅乾糖果的土產店或是糖炒栗子的小攤販,完全沒有足以填飽肚子的店家。

天氣冷加上爬石梯熱量消耗快,正餓得前胸貼後背眼冒金星、快要倒地口吐白沫,突然瞥見轉角懸掛一幅畫著刀叉的小看板,令人驚喜萬分,趕快用最後一絲氣力衝過去!

果然是一家餐廳,而且是資生堂所開,感覺就好像在玉山山巔看到Starbucks一樣妙。千年神境半山腰,一棟充滿藝術氣息的玻璃屋「神樁」,靜靜矗立在林間,古老與現代交織,和周遭山景調和出完美的氛圍。

「神樁」賣的是輕食,咖啡相當香醇。走累了,在這裏暫歇片刻,填飽肚子喝杯咖啡,眺望窗外滿眼綠意與青空浮雲,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幸福啊!


資生堂Shiseido Parlour充滿藝術氣息的玻璃屋「神樁」


 


田窪恭治在2006年為《神椿》製作的有田燒壁畫,成為此處知名藝術景觀


 


《神椿》餐廳外也有這面壁畫,與周遭山景相呼應


 


這面壁畫圖案還製作成盤子販售 http://www.polishwork.com/yearplate/2009/index.html

 

 


「神樁」賣的是輕食,咖啡相當濃醇,餐盤也有Miffy兔

 


薯條也很好吃!
 

 


「神樁」露臺望出去的景色相當不錯


 

幸福的黃色御守
上一篇提到「代參」習俗,小狗代替飼主到金刀比羅宮參拜的「こんぴら狗」,在擅於行銷創意的日本人手裡,把「こんぴら狗」發揚光大為金刀比羅宮吉祥物,開發出繪本、陶器玩偶(見此),以及非買不可的「幸福的黃色御守」。狗素有忠誠形象,和御守搭配在一起,彷彿守護著主人一輩子的幸福。


御本宮旁只要花100元就可以在大こんぴら狗身上抽個開運符

 

 


幸福的黃色御守,相當值得投資啊

 

 


還有こんぴら狗與兔子瓷偶,帶不走就拍照留念吧

 

 

金刀比羅宮廣大神域由眾多社殿、堂宇、書院、樓門、鳥居等構成,加上境內文化財總計約6000件,其中有重要文化財圓山應舉的襖繪等14件,香川縣指定文化財伊藤若沖的障壁畫等11件。建築之巧結合藝術之美,成為兼具信仰與文化的殿堂。但是日子久了,總要修補一番。

平成12年(西元2000年),為了迎接2004年即將舉辦的33年一度大遷座祭,金刀比羅宮展開「琴平山再生計畫」,聘請藝術家田窪恭治擔任顧問,在修復老舊建築與數千件藝術文化資產,維護傳統淬鍊精華之餘,注入新元素,同時注重與周遭自然生態的相互平衡,振興整體景觀,將整座山再活化。

所以會看到Miffy兔、神樁餐廳、藝術家田窪恭治作品、こんぴら狗幸福黃色御守等,充滿巧思與創意,讓旅客不只在參拜中獲得心靈撫慰,還能滿載著幸福記憶回家。 

我非常欣賞金刀比羅宮不拘泥傳統、創新突破的認真與執著。

※這篇[金刀比羅宮美的世界]介紹了金刀比羅宮重要文化財、庭園藝術之美,即使看不懂日文,看圖片也很精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