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實在不適宜遊大步危和祖谷,因為本來交通已經夠不方便了,冬季巴士班次還大減。我們從高知搭特急南風到松山途中,為了充分利用JR Pass決定中途下車逛逛,時間有限,只能去大步危峽和かずら橋,祖谷尿尿小童和奧祖谷二重かずら橋就等下回了。


發源自德島縣西部石鎚山的吉野川,南北向縱切四國山地雕鑿成大步危


從高知車站搭09:13 [特急]南風8号,10:01 就抵達大歩危站。冬天的大歩危車站冷冷清清,除了我們以外,只有一個老阿婆和計程車司機在門口聊天。把行李放進寄物櫃後走出車站,一看到我們,老阿婆嘰哩咕嚕連珠炮講不停,我完全聽不懂啊!只好微笑點頭如搗蒜說司咪媽現,打算快步開溜。她還是一直跟上來,挖哩咧,到底是甚麼情況?

計程車司機看出我們聽不懂,連忙過來比手畫腳夾雜簡單英文,我才知道,原來阿婆是說下一班巴士停駛,問我們要不要搭計程車遊覽啦!

看看牆上車次表,果然少了一班,本來計畫走到大歩危峽搭11點的那班巴士取消了,最快要到12點,也就是行程必須延後一小時。搭計程車很方便,可以節省時間,可是左思右想,還是用走的,慢慢晃到大歩危峽。

發源自四國北部石鎚山脈的吉野川是日本三大暴川之一(時常氾濫的河川)、四國第一大河,流經愛媛、高知、德島、香川四縣,別名叫「四國三郎」。「大步危、小步危」就是吉野川激流衝擊山壁,經過2億年天地日月精華的淬煉,雕鑿出的V字型縱深峽谷,奇岩絕壁蜿蜒兩岸,河口則形成德島平原。“步危”是走起來很危險的意思,在上面的羊腸小道行走,不管大步走,還是小步走都很危險,據說大步危和小步危因此而得名。

大歩危車站到大歩危峽才半小時,我們沿著吉野川旁的國道32號線邊走邊拍。國道上一隻人影都沒有,車輛少得可憐,連途中的店家都關門避冬去了。在路旁蕭瑟的孤枝黃葉映襯下,冬天的大步危真是寂寥啊!幸運的是遇到晴天,出發前上網查資料,看到很多人來大步危和かずら橋都遇到大雨,所以我們算運氣不錯了。

到了大歩危峽遊客中心,這裡有四國特產販售區、餐廳,以及遊覽船乘船處。到大歩危峽通常都會搭乘遊覽船在吉野川上泛舟,欣賞鬼斧神工的特殊地形,但是寒風颼颼,只有三四艘船停泊等著客人上門,我們還是窩在餐廳裡吃碗烏龍麵比較舒服。

一邊吃熱呼呼的讚岐烏龍麵一面賞景,不知不覺已經12點了,我們搭上四国交通バス前往祖谷かずら橋(藤蔓橋)。


我們從高知車站搭09:13 [特急]南風8号,10:01 就抵達大歩危站



吉祥物好可愛呀

 



車站月台還擺了
かずら橋縮小版

 



車站和台灣鄉下車站一樣簡單樸實

 


車站正門,
除了我們裡面沒有半隻遊客

 



開始爬坡,往大步危峽出發

 



山腰上還有殘雪處處

 



這一帶是劍山國定公園的範圍,
劍山國定公園以四國第二高峰劍山為中心,
內有大步危、小步危溪谷和祖谷祕境

 


沿途看到不少登山口指示牌




沿著國道32號走,路上一隻人影都沒有,車子沒幾,不過天氣倒是不錯



冬天的大步危雖然沒有像春秋那麼美,還是另有一番蕭瑟風情

 



發源自石鎚山脈,流經四國北部山地的四國第一大河吉野川,
經過2億年天地日月精華的淬煉,形成兩岸奇岩絕壁



吉野川飽和鮮豔的藍綠色好美

 



大步危遊覽船有上百年歷史,春夏秋冬都營業,載著遊客欣賞四季不同風貌
<春には岩躑躅、夏の新緑、秋には紅葉、冬の雪化粧>
 

 



天氣很冷,水勢湍急,還是有乘客很猛的搭船出遊

 


天寒來碗讚岐烏龍麵最舒服啦

 



在大步危餐廳的飲料販賣機看到妖怪茶和
《DYDO》復刻堂戰國名將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