嶼是全台灣唯一沒有紅綠燈的鄉鎮,可不要以為沒有紅綠燈就可以飆車狂奔,這裡的移動式紅綠燈─四處漫步的山羊群與蘭嶼豬更讓人措手不及。這些動物不但是最佳交通警察,引領旅人放慢腳步,細細體會蘭嶼的一切。

每當夕陽西下暮色四圍,餘暉中,山羊頑強佇立在峭壁遠眺大海的剪影,既神聖又充滿野性之美,成為我心目中蘭嶼最美的一幕,無法抹滅。


山羊佇立在礁石上專注遠眺動也不動,是否因為看到底下一顆顆浮淺人頭有所感觸
遠處是饅頭山



悟族飼養山羊的習慣,在原住民族群中獨樹一格,其它原住民都沒有放牧傳統。更特別的是,這些羊群都喜歡站在陡峭崖壁上,看了總令人替他們捏一把冷汗,深怕掉下深淵粉身碎骨。我問民宿老闆: 為什麼這些羊都喜歡站在那麼危險的地方呢?有人看管他們嗎?原來達悟族老祖宗擁有豁達人生觀,不把這些山羊關在羊舍裡,而是滿山遍野隨他們跑。每家族都會將羊耳剪上獨特記號,只要看到記號就能分辨這頭羊是誰家不會搞混,也不需要每天早晚清點。有的家族會在村外海岸礁岩上或山野草地上劃定野放區域,所以常在峭壁礁岩上看到他們的身影。

夏天日頭赤炎炎,連羊群都知道躲起來避開酷熱,直到下午三四點以後,我們才看到他們的身影,成群結隊越過環島公路到海邊啃海草。有的則爬到礁岩上棲息,這時一定會有一隻體型特別魁武的山羊,展現如特技團的高超絕技,獨自攀爬到更高更陡峭的崖壁上,昂然守衛著眼下的羊群。任憑海風呼嘯、海浪拍岸,這些羊總是專注凝視大海一動也不動,甚至我們兩小時後再經過,他們還是維持同樣的姿態,有如沉思的雕像凜然莊嚴。

全島這麼多山羊,如果在台灣本島早就羊肉爐、炒羊肉店開得滿坑滿谷,這裡卻完全看不到賣羊肉的。經過民宿老闆解惑,原來達悟族尊崇山羊不太吃羊肉,羊角是族人傳家寶,羊頸毛作為兒童頸飾來保平安,只有在慶典才會宰殺羊,而且他們習慣以水煮方式烹調,腥味很重,外地來的吃不慣都是自家吃。不過現在島上有幾家餐廳也賣起羊肉風味餐,純粹是應付觀光客的嘴。 


過了下午3點,太陽公公威力小一點了,大夥兒出發囉

 

 


越過環島公路、爬過陡坡,排排隊向前走


 


我們羊兒和人一樣也需要鹽份,所以會到岸邊喝一些海水,啃食細嫩的海草類植物


 


不過這片礫石灘上的垃圾怎麼比海草多,誰丟的害我們差點吃到垃圾

 

 


這片珊瑚礁石灘的海草就比較多了,趕快補充元氣吧

 


在馬路旁吹海風、賞海景、聊八卦,真是一大享受

 

  


今天沒營業,撲了空

 

  


突如其來的大雨又突然停了,我站在屋頂上一動也不動

 

 


在蘭嶼常常可以看到這塊告示牌,提醒大家好好愛惜這片美麗島嶼

 

 


來去問問船東可不可以讓我們搭拼板舟啊

 

  


夕陽西下,對面小島─小蘭嶼也蒙上面紗,就如同它神秘島的別名,
小蘭嶼是達悟族非常重要的漁場,不過附近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
所以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艱鉅神聖的任務


 


面對著小蘭嶼的海邊有豐美海草,是羊群的天堂,
其實達悟族有個傳說,女性如果登小蘭嶼,將招來狂風暴雨,所以目前女性禁止登上「小蘭嶼」
就跟我們一起遠遠欣賞吧

 

 


我奮力爬到峭壁上,只為了守護其它在礁岩上休息的同伴們


 


像這些小羊都是要小心保護的


 


吃飽後,我們喜歡在陡峭礁石上休息,因為這裡比較安靜不會被打擾

 

 


守衛者身負重任警戒四周,羊兒們盡情休息



悟族在家飼養的家畜,只有豬與雞兩種。這裡的豬體型比較小,是蘭嶼特有品種,叫袖珍蘭嶼豬。我們看到很多豬媽媽帶小豬們慵懶躺在家門前、或在街頭散步,豬爸爸獨自亂晃,倒是很少看到雞。不論是豬或雞,也都和羊一樣,重要場合才會宰來吃。

畢竟達悟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唯一的海洋民族,以漁業為主,地瓜、芋頭、飛魚及各式魚貝類才是他們的主食,所以我們才能在這島上看到羊兒、迷你豬與族人如此和諧共處的神奇。  

 


蘭嶼豬是聯合國糧農組織所登錄的迷你豬,島上隨處可見


 


民宿主人把三隻剛出生搶不到奶水的小豬放在院子裡撫養,好可愛

 

  


大雨過後,豬媽媽帶小豬們散步


 


慵懶躺在家門前

 


嬉鬧的小豬們

 

 


達悟族習慣是只有慶典才殺豬肉來吃,不過觀光客多起來,因應觀光客用餐,
牠們的命運是不是就跟這背影一樣有一點哀傷?

 



在這島上羊兒、迷你豬融入族人生活,相互和諧共處,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或許,羊兒是為了蘭嶼的轉變而憂慮沉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