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從東海岸要到花東縱谷走玉長公路(花蓮玉里與台東長濱間)最便捷,我們還是繼續往北,沿著台11線欣賞海天一色美景( 前篇 [台東]山海戀─海之章 ) ,過台東縣境來到花蓮縣豐濱鄉,才轉向西進入花東縱谷。


花東縱谷的田園景色很美,多變的氣候更讓周遭別有一番風情

 

 

面貌全非的台東長濱八仙洞

上一篇提到的最後一個景點「樟原船型基督教長老教會」之前,其實我們還去了八仙洞。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這樣寫著:「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的八仙洞,位在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一座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八仙洞也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非常豐富的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經命名為「長濱文化」,這是迄今所知臺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深具重要性,而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所以歷女我和同為歷史癡的兒子對此地充滿期待。

酷熱得要把人蒸發的午後,來到八仙洞,遊客很少。一個個巨大海蝕洞穴散布在150公尺高的山壁上,遠望頗壯觀。這些海浪沖蝕而成的洞穴本來在海面下,由於東部海岸地殼不斷上升,以及岩層受海水衝擊雙重力量,形成這難得天然景觀。

踏上以環狀木棧步道相接的洞穴走近一看,我的媽呀,怎麼都被神壇占用了!!!這國寶捏!為什麼會變成這副德性?都沒人管理嗎? 讓我想起在蘭嶼看到的海蝕洞穴,保存得相當完整,八仙洞卻遭受如此破壞,非常可惜更令人傷心。我們看了兩個洞穴,實在看不下去只好黯然離開!


這些海浪沖蝕而成的海蝕洞穴本來在海面下,由於東部海岸地殼不斷上升,
以及岩層受海水衝擊雙重力量而升到150公尺高的山壁上

 


這些洞穴大致有兩種外型,一種是直立形,另一種是橫向半圓形

 


好像宮崎駿動畫的怪異建築不知用途為何

 


數十個海蝕洞穴多被占作開闢神壇,因此洞穴名稱多帶有宗教色彩 ,這是離地面最低的洞穴

 


很誇張吧!珍貴洞穴被破壞成這副德性

 

 


八仙洞也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經發現非常豐富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命名為「長濱文化」
是目前臺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
考古工作仍持續著

 


國家一級古蹟被占用作神壇令人心痛啊

 


神壇旁的考古現場

 

 

雪白耀眼靜浦北迴歸線碑

過了台東東海岸最北端的樟原村,進入花蓮縣境。繼續沿著台11線北行,遠遠看到一座雪白紀念碑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好幾台遊覽車停在路邊,看來是熱門景點。

台灣共有三個北回歸線碑,其中一座在花蓮靜浦、也就是台11線69公里處。這裡是北緯23.5°,象徵熱帶與溫帶分界點,看路邊農作物就知道了,以南種的多是熱帶作物像鳳梨、釋迦,以北就是茶、水稻等溫帶作物。北迴歸線碑中央有巨縫,據說夏至中午時分,陽光會正好射入縫中,站在塔旁可以發現那一霎那間沒有影子,有機會可以試試。


北緯23.5°,象徵熱帶與溫帶分界點

 
 

氣勢磅礡秀姑巒溪

過靜浦沒多遠來到長虹橋,從此地往西走瑞港公路,沿著蜿蜒秀姑巒溪,穿越海岸山脈進入花東縱谷區。

這是我第一次沿秀姑巒溪飽覽這條台灣東部最大河川,碧綠河水時而激昂時而溫婉橫切海岸山脈,沿途陡峭峽谷處處、奇岩巨石林立,還有多處激流、險灘,氣勢磅礡,下游還有多處激流險灘,難怪成為泛舟熱門去處。久聞秀姑巒溪泛舟驚險刺激,以後再帶小牛兒來坐吧!


秀姑巒溪是台灣東部最大河川,也是台灣唯一切穿海岸山脈的河川

 


沿河二十多處激流、險灘,是泛舟熱門景點,看這麼多剛回來的舟艇就知道了

 


6-7月是秀姑巒溪泛舟大旺季

 


秀姑巒溪穿過海岸山脈切割出許多陡峭峽谷,形成豐富地形景觀

 

 


走瑞港公路,氣勢磅礡的秀姑巒溪一覽無遺

 

 

世外桃源花東縱谷

花東縱谷介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間,馳騁在台9線上,左右兩側一畦畦的農田和翠綠原野,明媚風光真是不輸歐洲啊!


花東縱谷的景色依季節不同,往往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夏天是綠油油稻田

 

 


也有蓊鬱的山林美景
 

 


初鹿牧場一望無際的綠油油草地

 


 
花東縱谷有明媚山川風光,土地豐饒,稻田景觀綿延不絕

 

 


一年四季,依照農人耕作時序,花東縱谷的稻田展現翠綠或金黃等不同風情

 


來到池上一定要吃名聞遐邇的池上便當,為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