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償紅葉狩的宿願,那年我獨自來到京都。行前做足功課,參考往年紅葉見頃時間安排許多景點,到京都才發現,想看到胭脂般楓紅,還真的要靠老天爺大力幫忙啊!

 

暖冬捉弄,明明已經11月底了,不少地方的楓葉還是頑強的絲毫沒有變色跡象,我只好每天注意情報更新,機動調整行程。雖然最後實際完成與原先排定的差很大,但是現在一一回想起來,依照氣候與心情興之所至的遊走,反而更充滿未知的樂趣與挑戰性。來看看這趟行程Before & After吧!綠色是我認為值得看的,粉紅色是我認為最棒的。

DAY 2 洛北篇
原行程:建勲神社、大德寺、今宮神社、光悅寺、源光庵、龍安寺
實際行程:源光庵(¥400)、光悅寺(¥400)、大德寺[高桐院(¥400)、總見院(¥400)、大仙院(¥400)、瑞峰院(¥400)]、 建勲神社、龍安寺(¥500)
心得:這是第一天也是唯一遵照原行程走完,連吃午餐時間都沒有,一天下來幾乎要掛了,所以接下來行程大刪減。這幾處楓況沒有預期好,有點失望。本來聽說比較冷門的小小源光庵、光悅寺根本是人山人海,高桐院和瑞峰院雖然楓況不佳,庭園造景還是很不錯。


DAY 3 三尾篇
原行程:神護寺→西明寺→高山寺→仁和寺
實際行程神護寺(¥500)→西明寺(¥500)→高山寺(¥500)→夜觀清水寺(¥400)
心得:三尾也沒有我預期的盛況空前,如果有時間還是推薦,至少爬山練練身子也很值得。

 

DAY 4  地鐵東西線篇
原行程:光明寺→善峰寺 建仁寺→青蓮寺
實際行程:買地鐵一日券(¥600)→毘沙門堂(¥500)→東照宮金地院(¥500)→南禪寺(三門¥500、南禪院¥300、方丈寺¥500)→永觀堂(¥1000)
心得:這天的每個景點我都很推薦,如果來京都賞楓一定要去這幾處,還可以用地鐵一日券超划算,尤其南禪寺和永觀堂,雖然人爆多但五彩繽紛真的非常美。

 

DAY 5  洛外篇
原行程:赤山禪院→走鄉間小路經過修學院離宮外→解脱山禅華院→曼殊院→圓光寺→詩仙堂→金福寺 長樂寺(平家物語相關)
實際行程:宇治平等院(拜觀¥600+鳳凰堂¥300)→宇治上神社→伏見寺田屋(¥400)→伏見稻荷大社
心得:因為看了三天楓葉好想換換口味,而且也覺得暖冬大大影響紅葉可看性,決定把原來排在第八天的行程提前,先去宇治和伏見晃晃。結果宇治和寺田屋花好多時間,到伏見稻荷大社天色已經暗了只好離開(切記,11月底大約下午三點半天光就逐漸消失),決定隔天再去一次伏見稻荷大社。

 

DAY 6 洛外篇
原行程:毘沙門堂→南禪寺→永觀堂→哲學之道→安樂寺(秋特別公開)→法然院
實際行程伏見稻荷大社→知恩院前一澤信三郎→三条通富小路TintinShop
心得:前一天太晚到,心裡憾恨不已,今天決定再奔往伏見稻荷大社,好好爬完全程,雖然全境免費,但是買了御守、吊飾、繪馬、狐狸布偶、超好吃煎餅,我根本是來伏見稻荷大血拼!!


DAY 7  洛北、洛東篇
原行程:泉涌寺、雲龍院→東福寺→伏見稲荷大社→伏見寺田屋
實際行程:走鄉間小路經過修學院離宮外→赤山禪院→曼殊院參道→圓光寺(¥400)詩仙堂(¥500)金福寺(¥400) →一乘寺中谷吃雜煮→安樂寺(秋特別公開¥400)→法然院
心得:一乗寺一帶不愧是許多網友推薦的私房賞楓最佳去處,人潮不像南禪寺、永觀堂那麼爆多,可以稍微清靜享受紅葉狩之樂。看完我搭車到不遠的安樂寺和法然院,安樂寺是秋天特別公開但是普普,反而法然院的免費白砂壇造景讓我停留好久不捨離去。


 

DAY 8  城郭紅葉篇
原行程:宇治平等院宇治平等院→興聖寺(紅葉參道)→宇治上神社→源氏物語博物館→下鴨神社(糺の森)
實際行程安土城跡(¥500)→信長之館與安土博物館(¥720)→安土城郭資料館(¥200)→彥根城(¥600)
心得:
下鴨神社(糺の森)遲遲未見紅葉(直到我離開京都才變色),前一晚臨時起意決定去看看城郭的紅葉,發現安土城、彥根城離京都好近啊!就這樣搭上東海道山陽本線沿著琵琶湖來到安土。雖然天氣不好,登上天守後一望無際的近江平原和琵琶湖真是太棒了!
 

DAY 9  東山篇
原行程:上賀茂神社
實際行程:本能寺信長公寶物展(¥500)→高瀨川散步→瑞泉寺(豐臣秀次與一族遭處極刑子女39人菩提寺)→建仁寺
心得:最後一天藍天白雲陽光普照,可是上賀茂神社的楓葉還是綠油油,於是來到我最愛的高瀨川散步,無意間看到隱身樹叢裡的悲慘瑞泉寺,再一路步行至建仁寺。建仁寺境內非常遼闊,一大堆院啊庵啊堂的,要一一看完不可能,只能挑幾處觀賞,當然沒錯過小泉淳作的双龍圖天井。

 

總結:
1. 京都一大堆賞楓勝地,每間都要門票,尤其像南禪寺、大德寺等大規模寺院有好幾間附屬寺廟或庭園更是處處要錢,門票加起來太驚人了,所以還是挑最重點看就好。
2. 賞楓賞櫻最怕塞車,我將公車與地鐵輪流搭配使用,很幸運只有往龍安寺時在金閣寺附近遇到大塞車,所以熱門景點還是搭地鐵比較保險。
3. 一定要隨時注意每天楓紅情報更新。
4. 這趟最可惜的是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糺の森)、泉涌寺、東福寺依舊緣鏗一面,以後再找機會囉!


待續:一個人の紅葉狩-京都洛北源光庵、光悅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