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寺和其它禪寺最大不同在於20多座各具特色的塔頭,平常開放拜觀的有龍源院、瑞峰院、大仙院、高桐院,其餘非公開寺院只有在不特定時期才會選擇性特別公開,想知道哪些塔頭特別公開可以行前上網查。看完以楓紅著名的高桐院(遊記在此),我來到以庭園聞名的大仙院、瑞峰院,以及秋季特別公開的總見院(總見院將與京都其它信長相關景點專文介紹)。

大德寺有20多座各具特色的塔頭,雖然只有4座固定開放,
其他未開放的從門外看進去也很美,值得花上一天好好逛逛



大仙院:心無所染,具大仙道

創建於室町時期(1509年)的大仙院,歷史非常悠久,是大德寺眾塔頭中的國寶級名刹。方丈古老程度僅次於東福寺龍吟庵,排名日本第二,方丈進出的玄關和床の間是日本最古老,室町時期的障壁画也超珍貴,整座方丈從裡到外都是珍貴文化財。大仙院的枯山水庭園更是室町時代庭園代表作,所以當我在售票處看到裡面禁止攝影,雖然覺得不甘心,還是花600元買套票(含門票和茶席券)入內參觀。

進門後,和尚引領我到一間小房間,和另一對日本遊客圍著矮桌跪坐,雖然是非常簡樸的茶室,心裡不自覺沉靜下來。和尚將沖好的抹茶和小點心端到我們面前,沒有在正式場合喝過日本茶的我,只能傻傻的模仿別人的動作,假裝很優雅的端起茶慢慢啜飲,舉起茶碗欣賞,還要轉上兩轉,再輕輕放回桌上。點心是類似紅豆羊羹的味道,與抹茶為甜而不膩的絕妙搭配。一旁日本人嘰哩咕嚕交談著,我完全鴨聽雷,喝完茶、點心下肚,就一邊哈腰道謝一邊從另一側門先離席逛大仙院去。

大仙院庭園深受南宋水墨畫影響,被譽為水墨畫之庭,以錯落立石石組呈現蓬萊仙山、自山頭一瀉千里的瀑布、往來蓬萊仙島的寶船與鶴亀,白砂即為大海,充分表達水墨畫澎湃力道。靜心凝望,的確有著南宋水墨畫簡率蒼勁之風。因為禁止拍照,只能放網站找到的圖片讓大家神遊一番。

大仙院歷代住持中有兩位名僧,三代目住持古溪宗陳,是千利休參禪導師也是至交,利休被秀吉敕令切腹自殺並梟首示眾後,宗陳親手將他厚葬。七代目住持澤庵宗彭,則是開悟宮本武藏的大師。

大仙院創建於室町時期(1509年),是國寶級名刹

 

 大仙院住持古溪宗陳與澤庵宗彭都是歷史赫赫有名高僧


大仙院裡面禁止攝影,我只好在外面庭園拍照

 

大仙院方丈古老程度僅次於東福寺龍吟庵,排名日本第二

 

方丈進出的玄關和床の間是日本最古老,室町時期障壁画也超珍貴

 

走進這座建築物就不能拍照了

 

因為禁止拍照,這些是網站找到的大仙院枯山水庭園圖片
它的庭園深受南宋水墨畫影響,被譽為水墨畫之庭 

 

以錯落立石石組呈現蓬萊仙山、瀑布(右圖)、往來蓬萊仙島的寶船與鶴亀(左圖),
白砂即為大海,有著南宋水墨畫簡率蒼勁之風

 


瑞峰院:獨坐大雄峰
看完大仙院,來到不遠處的瑞峰院,它是天主教大名大友宗麟在西元1535所建的菩提寺,以枯山水庭園聞名。方丈南、北、西面共有「獨坐庭」「閒眠庭」「茶庭」三處枯山水庭園,都是昭和36年(1961年)由大師重森三玲作庭,另外還有三座茶室。

最大的「獨坐庭」位於方丈正面,命名源自唐朝百丈懷海禪師禪語「獨坐大雄峰」,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坐在方丈前長長簷廊上,旁邊有一位外國女子正專心素描著,或許是走好幾小時累癱了,或許是秋天陽光太舒服了,我的心跟著緩緩沉澱下來,凝視眼前由巨石白砂營造的小宇宙。大小長短不一的石塊,以謎樣排序散落在如漣漪般一圈圈白沙紋上,由遠至近、由聚至散的白沙紋正是一波波湧向蓬萊山和半島的怒濤。沒有水、沒有山,但是與它相對而坐靜靜觀想,耳邊彷彿傳來浪花拍岸的陣陣聲響哩!

方丈另一側「閒眠庭」源自禪語「閒眠高臥對青山」,由於大友宗麟是天主教大名,重森三玲根據此典故,以7個石組將十字架藏在枯山水間,成為日本庭園中最有名的「十字架之庭」。當天在現場我看半天找不出來十字架在哪,回家查資料比對照片才恍然大悟,真的是一座非常有意思、令人回味再三的庭園。

「茶庭」是方丈和茶室間的空地,以前只有舖滿青石不用一草一木,目前看到的是重森三玲重建,栽植松木和青苔,青苔上錯落踏腳石的精緻茶室庭院。

大仙院和瑞峰院的枯山水庭園各有千秋,對我而言,瑞峰院的光影、色澤、美感更得我心,每一處細節都能入詩成畫。即使走出瑞峰院許久,心裡那份寧靜依舊。

瑞峰院是天主教大名大友宗麟在西元1535所建的菩提寺
寺号取自宗麟法名「瑞峯院殿瑞峯宗麟居士」 

 

境内雅致優美,大友宗麟夫妻的墓也坐落在寺內

 

方丈、表門、唐門都是重要文化財

 

目前的方丈(本堂)是根據室町時代方丈遺構重建
方丈南、北、西面共有三處庭園,都是昭和36年(1961年)由大師重森三玲作庭 

 

位於方丈正面的「獨坐庭」,命名源自唐朝百丈懷海禪師禪語「獨坐大雄峰」

 

「獨坐庭」由大小長短不一的石塊代表蓬萊山和半島,以謎樣排序散落在一圈圈白沙紋上,
由遠至近、由聚至散如漣漪般白沙紋是一波波湧向蓬萊山和半島的怒濤

 

從另一個角度看獨座庭,前面這堆大小不一的石頭就是蓬莱山和半島
要超超廣角鏡頭才能納入整個庭園啊

 

枯山水庭園的沙紋是由僧人以耙子緩慢專注掃曳成型,這樣的動作也是一種修行

 

「閒眠庭」源自禪語「閒眠高臥對青山」,以大友宗麟天主教信仰為發想,
將7個石組組成的十字架藏在枯山水間

 

日本庭園中最有名的「十字架之庭」,看得出來十字架在哪嗎?答案在文末

 

「茶庭」,目前看到的是重森三玲重建,栽植松木和青苔,青苔上錯落踏腳石的精緻茶室庭院

 

瑞峰院的茶室

 

 

<同場加映>

龍翔寺

在大德寺遼闊境內,我無意間看到這間未開放的龍翔寺,裡面的楓葉超美!
原來它命運多舛,本來是1309年在京都西北方蓋的離宮,
1386年足利義満定為五山十刹中京都十刹第十、是當時大寺。

可惜應仁之亂(1467~1477)後荒蕪,天文8年(1539)移建到大徳寺西鄰。
江戶時期大火燒毀、大正年間再興

 

曾經是京都十刹第十大寺,現在是大徳寺修行専門道場

 

雖然不能進入,從外面看就足以令人心蕩神馳!

 

三玄院

大德寺境內「三玄院」是無意間看到的
天正17年(1598)由春屋宗園和尚開祖,石田三成、浅野幸長、森忠政建立,
也是石田三成與森忠政安眠墓所

 

澤庵宗彭曾經在「三玄院」修行
裡面除了有石田三成墓地,還有大阪夏之戰後奉德川幕府之命切腹自盡的古田織部,
開山祖師春屋宗園、茶道大師薮内剣仲的墓都在這裡
無論生前隸屬東軍或是西軍,死後都在三玄院相聚
 

 

 「十字架之庭」謎底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