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幽靜赤山禪院與繽紛曼殊院參道,我繼續往南尋訪圓光寺、詩仙堂與金福寺,沿途指標非常清楚,不懂日文也不怕迷路。
步行大約15分鐘左右,來到圓光寺。

紅葉閃耀如織錦

 

小巧雅致山門前豎立著石碑,刻寫著蒼勁有力的「瑞巖山圓光寺」,瑞巌山是圓光寺山號,隸屬臨濟宗南禪寺派。江戶初期(慶長6年、1601),德川家康為了提倡教育,在伏見設立圓光寺學校,不論僧俗都可以入學,教材包括自行印製的孔子家語和貞觀政要。後來併入相國寺成為寺院,1667年遷移到現在一乗寺小谷町。有很長一段時間,這裡是修行道場不對外開放,但是春天新綠和秋天紅葉早已名聞遐邇。

因為曾經是學校,圓光寺不但保存上面提到的古老教材「孔子家語」和「貞觀政要」,以及印製這些教材的5萬多個木製活字,這些可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製活字呢;還有円山應舉繪製的「雨竹風竹図」屏風等,都是重要文化財。

一踏進圓光寺庭園,燃燒般濃烈豔紅迎面襲來,美得令人屏息,枝葉倒映在栖龍池裡,彷彿潑墨畫極品。這片池泉周遊式庭園叫做「十牛の庭」,以石頭象徵的牛來表現禪修過程。坐在本堂中,看著緩緩飄落的紅葉覆蓋整片大地,帶給我難以忘懷的視覺與心靈饗宴。至今閉上眼,腦海依舊能浮現那片動人心魂的楓情。

門前石碑上蒼勁有力的「瑞巖山圓光寺」,瑞巌山是圓光寺山號

 
 

一走進庭園就看到令人屏息的美景

 

 

春天炫目的新綠和秋天濃烈的紅葉早已名聞遐邇

 

 

從庭園望向本堂
 

 

從本堂看出去的池泉周遊式庭園「十牛の庭」
 

 

十牛の庭:以石頭象徵的牛來表現禪修過程(右邊那塊石頭就是牛)

 

栖龍池:洛北最古老的泉池

 

水琴窟蹲踞
本堂前的水琴窟,竹筒盛水後敲打石頭的聲音很像琴聲

 

有歌碑,但是我看不懂

 

往裡走的高台冒出徳川家康之墓(應該是象徵性的),祭祀東照大權現
手動到了!!
 

 

還能享受展望京都市的樂趣
 

 

優雅美麗的竹林
 

 

參觀完圓光寺,繼續往詩仙堂與金福寺前進

 

 

待續:詩仙堂→金福寺→一乘寺中谷

參拜案內
【交通】 叡山電鉄「一乗寺駅」下車徒歩15分或「京都駅」搭乘5號系統市バス約40分,在「一乗寺下り松町」下車、徒歩10分
【通常拝観】 9:00~16:30  
拝観料400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