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客來遊雲外巔,神龍棲老洞中淵,雪如紈素煙如柄,白扇倒懸東海天」

這首七言絶句「富士山」出自江戸初期知名文人石川丈山,他曾經是縱橫沙場的猛將,也是日本漢詩代表人物,精通儒學、書道、茶道、庭園設計,是煎茶始祖,多才多藝。名列國家史蹟的詩仙堂,是丈山晚年傾注心力營造的隱居之所,瑰麗雅緻的一景一物蘊含戰國武將解甲歸隱的豁達,令我流連忘返。

風雅的詩仙堂是戰國武將醉眠芳草、白首忘機的退隱住所

 

石川丈山出身於代代侍奉德川家的譜代武士家庭,15歲就成為德川家康近侍,忠實勤奮飽受器重。不料32歲參加大坂夏の陣一役,因為爭功違反軍紀而被罰在家閉門思過,丈山不服,離開德川家成為浪人,先到妙心寺出家,接著師事儒學家藤原惺窩。丈山文武雙全遠近馳名,許多大名紛紛邀他仕官都被拒絕。後來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不得已出仕紀州和廣島藩淺野家13年,母親一過世就毅然辭官退隱。

石川丈山先在京都相國寺附近蓋睡竹堂,59歲來到當時仍是田野處處的洛北一乘寺村,沿著高低起伏凹凸不平的坡地修築庭園和書院,取名凹凸窠(就是詩仙堂,1641年完工)。直到90歲,他都在這片精心構築的天地裡過著醉眠芳草、白首忘機的詩意人生。

詩仙堂山門非常小,小到很容易擦身錯過,小巧山門的名字「小有洞」倒是相當別致,「小有洞」的含意是「仙境」(唐皇甫冉《祭張公洞》詩之二: 雲開小有洞, 日出大羅天),果然與裡面如詩如畫的庭園相當契合。走進山門拾級而上,石板鋪設的參道小徑兩側竹林蔽天,陽光在林蔭間若隱若現,透露柳暗花明的氛圍。參道盡頭是玄關,穿過玄關就來到主要建築與迴遊式庭園。目前看到的建物只有「嘯月樓」和「詩仙之間」是丈山當時建築,其它是後來改建。

詩仙堂入口非常小,小巧山門叫「小有洞」相當別致


詩仙堂_7D (1)走進山門拾級而上,石板鋪設的參道小徑兩側竹林蔽天

 

茅草屋頂的「嘯月樓」是丈山當時建築

 

 石川丈山放棄武士身分,在詩仙堂度過30年寫意的幽居歲月

 

原名凹凸窠,為什麼現在叫詩仙堂?因為丈山仿效日本36歌仙挑選36位中國古代詩人,請狩野探幽繪製肖像,丈山再以最擅長的隸書題詩,掛在「詩仙之間」牆上,後來反而以「詩仙堂」名遐邇。至於到底是哪36位,詩仙堂官網就能一覽無遺 ,這裡不贅述。

江戶初期儒學家林羅山丈山是莫逆之交,他常常到凹凸窠談詩論畫,玩賞園景,並寫下「凹凸窠十二景」詩句(見官網),經過三百多年,很多景致已經不復存在,其中最令我好奇的是「難波城様」,江戶時期在詩仙堂南側竟然可以登高遙望大阪城,真是太妙了!現在當然不可能,但是藉由林羅山的詩句,腦海中似乎能想像當年景色。
 

從詩仙之間眺望迴遊式庭園,修剪成半橢圓形的杜鵑花叢,像一座座小山丘自白沙庭浮現,象徵大海與山巒。園中遍植四時花卉,隨著季節遞嬗爭奇鬥艷,最有名是5月下旬杜鵑和11月下旬楓紅。我來的時候運氣不錯,紅葉正盛,一轉角、一回首都是桃花流水在人世的美麗風情,令我驚豔連連捨不得離開。能有這麼美好的景致日日相伴,再多權勢功名利祿都無法比擬

從嘯月樓靜靜欣賞這片迴遊式庭園,就像宇宙和人生的體驗


修剪成半橢圓形的杜鵑花叢,像一座座小山丘自白沙庭浮現,象徵大海與山巒

 

充滿含蓄之美


別有洞天


園中遍植四時花卉,隨時都充滿落英繽紛的雅致


到處是高低起伏凹凸不平的坡地,所以原名叫凹凸窠


杉風晴而自含輝,水月流而彌澄清(詩仙堂記)


 

一個人の紅葉狩 待續。

 

參拜案內
【交通】市バス「一乗寺下り松町」下車、東へ徒歩約5分
        叡山電車「一乗寺」下車、東へ徒歩約8分
【通常拝観】 9: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