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熱呼呼的一乗寺中谷京雑煮後,信步走到一旁的「一乗寺下り松町」站牌,下午三點多,看看天光還差強人意,決定搭市巴士5號到不遠處的安樂寺與法然院。

小小寺院背後有一段錯綜複雜、令人不勝唏噓的故事 


一怒為紅顏的安樂寺

曾經在書中看到安樂寺門前參道佈滿紅葉的動人景象,加上此處平日謝絕參觀,春秋才有特別公開日,難得遇到秋季公開,當然要一探究竟。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這年的紅葉來得比往年遲了許多,參道前乾乾淨淨,可能被打掃過了。付了400円拜觀料進入庭園,這幾天看到太多極美的庭園,相較之下,安樂寺的造景顯得過於簡樸,但是瞭解建寺緣由,才知道原來牽涉一段驚人法難哩!

鎌倉初期(1206年),法然上人(日本淨土宗開祖)弟子住蓮與安樂在距離安樂寺現址一公里左右的「鹿ヶ谷」結庵說法,一天,後鳥羽上皇寵妃松蟲姬和鈴蟲姬趁上皇到紀州熊野行幸之際,外出清水寺參拜。回程經過「鹿ヶ谷」聆聽上人説法深受感動。返回宮中仍然難以忘懷。竟然趁深夜溜到「鹿ヶ谷」哀求削髮為尼。住蓮與安樂因為上皇未同意不答應,松蟲姬和鈴蟲姬以死要脅,不得已只好完成她們的心願。後鳥羽上皇回來後震怒,不但將住蓮、安樂二人斬首、75歲高齡法然上人流放到讚岐國(今四國香川縣),法然得意門生親鸞聖人流放到越後國(今新潟縣),更持續嚴厲鎮壓淨土宗,以至於發生後來的"承元法難"。

半年後,法然獲得赦免回復僧侶身份(僧侶被判流放就失去僧侶身份還俗),但是不許回京都,4年後終於回到京都東山舊居。歸京的法然為了悼念住蓮和安樂,復興荒廢多年的鹿ヶ谷草庵,取名為「住蓮山安樂寺」,江戶時期則由後人在現址重建本堂,直至今日。

至於害人不淺的兩名寵妃,在瀨戶內海中的生口島誦經念佛度過短暫一生。一怒為紅顏的後鳥羽上皇,日後也因為承久之亂政變被北條氏流放到隱岐島。小小寺院背後竟有這麼一段錯綜複雜的歷史,令人不勝唏噓。

安樂寺門前參道如果佈滿紅葉是很美的

 

平日謝絕參觀,春秋才有特別公開日

 

古韻十足的屋頂


小小庭園一球球綠油油的杜鵑花叢

 

難得的楓情

 

 

法然院美麗白砂壇,無料!
雖然已經快到關門時間天色變暗了,我還是繼續往北走來到沒多遠的法然院,為了它美麗的白砂壇。

踏入山門就可以看到兩側精心打造的白砂壇,穿越砂壇間的通道,代表著潔淨身心來到淨域。紅葉掩映中的白砂壇,散發既神聖又美麗的氛圍,我在它四周徘迴流連,直到山門關閉才不捨離去。

顧名思義,法然院也與法然上人有關,江戶時代知恩院住持萬無和尚為了追念始祖法然上人,發願在當年上人弘法之處建立道場,就是現今法然院伽藍的前身。方丈裡有一些襖絵名列重要文化財,必須另付拜觀料800円,不過我倒覺得僅僅欣賞免費的白砂壇就非常值得了。

苔蘚覆蓋了整片山門屋頂,彷如古畫

 

踏入山門就可以看到兩側精心打造的白砂壇

 

穿越砂壇間的通道,代表著潔淨身心來到淨域

 

僧人以耙子掃曳成美麗圖案,這樣的動作也是一種修行

 

雖然不知道這些圖案的涵義,還是讓人讚嘆不已

 

Travel Tips:
1.住蓮山安樂寺官方網站:http://anrakuji-kyoto.com/
--安樂寺不太好找,官網特別繪製很清楚的手繪地圖,大家可以參考
--搭市バス5号系統在「岩倉操車場」或「真如堂前」下車;
市バス203号系統「祇園・錦林車庫」「真如堂前」下車都可以抵達
--安樂寺本堂可以省略不必看 

2.法然院官方網站:http://www.honen-in.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