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少年過,世平白髮多。殘軀天所赦,不樂是如何?--伊達政宗所作漢詩

「やまびこ」號緩緩駛離上野車站,雪白車身宛如一尾白龍般劃過深秋晴空。窗外櫛比鱗次的高樓逐漸轉變成平疇綠野,不到兩小時,已經來到東北最大城─仙台市。接下來四天三夜,我們將以「奧州之龍」伊達政宗興建的這座城市為據點,展開四寺迴廊行旅。

「奧州之龍」伊達政宗


為了這趟旅行,我在半年多前買下絕版已久、一套10本的山岡莊八版伊達政宗傳,要好好研究這位東北霸主如何周旋在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等諸大名之間( 出發前還沒讀完就是了)。伊達政宗最膾炙人口的名言:「願早生二十年,成就如信長公霸業」,他始終做著有朝一日稱霸天下的美夢。關原之戰後,被封為仙台藩62萬石大名,僅次於加賀前田氏、薩摩島津氏,名列全國第3大藩,德川幕府並賜姓松平氏,而有「松平陸奧守」之稱,政宗悲嘆時不我予,上洛弘願終究無法實現,只好乖乖固守東北一隅,努力經營仙台藩。

政宗成為藩祖後,施展魄力與遠見,除了築城與發展城下町,還積極與外國通商,並派遣使節橫渡太平洋與大西洋(慶長遣歐使節團),實現日本人首次橫渡大西洋的壯舉,將仙台打造成首屈一指的經濟重鎮,當年熱鬧繁華幾乎媲美江戶。廣植林木與大自然融合一體的都市規劃,更讓仙台有「杜の都」(森林之都)美名。二戰期間,仙台市被美軍視為空襲主要城市之一,可知其重要性。直到今日,仙台市一直是交通樞紐,南來北往四通八達,到周遭各縣主要景點的車程大多在一小時內直達,非常便利。

遊覽仙台市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搭乘るーぷる仙台(Loople Sendai),這輛復古巴士以仙台車站為起點,巡迴市內15個觀光景點。第一天上午抵達仙台後,我先把行李寄放在旅館,然後到仙台駅西口バスプール15-3番旁的售票亭買1日乗車券(600円),乗車1次250円,只要搭乘3次以上就超值了。時間有限,決定去逛瑞鳳殿、仙台城跡、大崎八幡宮、定禅寺通。

はやて疾風號運行(延伸至八戶)前,「やまびこ」山彥一直是東北新幹線運行速度最高、
停站最少的班次

 

窗外櫛比鱗次的高樓轉變成平疇綠野,遠方山頭還有彩虹哩

 

搭復古巴士るーぷる仙台遊覽仙台市最方便,1日乗車券600円,乗車1次250円

 

 

瑞鳳殿
從仙台車站出發約十分鐘,在「瑞鳳殿前站」下車。爬上蓊鬱山林間長長的石梯參道,來到經ヶ峰山頭的藩祖政宗靈廟-瑞鳳殿。瑞鳳殿是二代藩主伊達忠宗遵從政宗遺言,在他逝世翌年(1637年)建造,由本殿、拜殿、唐門、涅槃門、御供所等組成。

最有看頭的本殿,以黑色、金色為基調,搭配用色極盡鮮豔繽紛的繁複雕飾,真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充分顯現桃山文化豪華絢爛的建築特色,昭和6年(1931年)被指定為國寶,附近的二代忠宗靈廟感仙殿與三代綱宗的善應殿也是走華麗風。不過這三座靈廟都在二戰空襲中燒毀殆盡,直到1977年後陸續重建,昔日王者霸氣才得以重現在世人眼前。

瑞鳳殿資料館也值得一看,館內展示武具、用具、文具等珍貴陪葬品、遺骨調查資料,及依照頭顱遺骨復元的容貌像。根據學術調查,伊達政宗身高159.4cm,以現代眼光看算是矮小哩!

瑞鳳殿山門前的下馬石,藩士經過都要下馬跪拜

 

瑞鳳殿位於經ヶ峰山頭,長長石梯參道蜿蜒在蓊鬱山林間

 

參道來到叉路,左側是入口,在山頭繞一圈後從右側出口

 

左側參道有杉參道之稱,62級石梯,兩側都是數百年參天老杉,這片伊達家的靈域禁獵禁伐保留原始風貌

 

伊達政宗有「奧州之龍」之稱,瑞鳳殿隨處可見龍雕像,水手舍出水口躍動銅龍很生動

 

瑞鳳殿由本殿、拜殿、唐門、涅槃門、御供所組成,正面大門「涅槃門」
涅槃是指從此不再有生命中種種煩惱痛苦的狀態,
也就是不再有下一世六道輪迴,
這道門本來是用樹齡數百年青森檜木雕刻而成,上面有御賜菊紋和豐臣秀吉賜的銅紋,
戰爭燒毀後重建還是用一樣的材質 

 

正面大門「涅槃門」開放時間不定,我去的那天剛好沒開,必須從旁邊小門入內

 

瑞鳳殿本殿正面

 

瑞鳳殿原建於1637年,1931年被指定為國寶,二戰末期空襲中燒毀,目前看到其實是1974年後重建

 

原瑞鳳殿本殿屋頂上的龍雕與鬼瓦展示在內庭

 

桃山時代的建築様式就是這樣豪華絢爛

 

本殿以黑色金色為基調,搭配用色極盡鮮豔繽紛的繁複雕飾,真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經過多年來的復原工程,現在的瑞鳳殿已經重現創建當時的燦爛身姿

 

二代忠宗靈廟感仙殿與三代綱宗的善應殿也是走華麗風

 

 

仙台城
伊達政宗建造的仙台城(青葉城)雄踞青葉山麓高達兩萬坪,居高臨下易守難攻,俯視仙台平原,連仙台灣都清晰可見,地理位置絕佳,號稱當時日本最大城與堅城。可惜年代久遠,歷經多次火災、地震、戰火,建物大多殘破損毀,只剩下一小部分斷垣殘壁,311東北大地震又震壞僅存的石垣,當年的盛景只能從建於原本丸上青葉城資料館的CG動畫一窺全貌。

為了充分運用仙台城遺址這一大片土地,仙台市規劃為青葉城公園,本丸遺址上有宮城縣護國神社與伊達政宗騎馬像,二の丸遺址屬於東北大學校園一部分,三の丸遺址有仙台市博物館等,即使到現代,仙台城址遼闊的幅員依舊令人瞠目結舌。

來仙台城一定要參拜這尊伊達政宗騎馬像

 

政宗死後300年的1935年,為了記念他而塑造騎馬像,
1943年戰爭期間「金屬類回收令」被
全部溶解作為兵器製造用,1962年再建
(戰後發現原版的胸部以上頭像沒被燒毀,這部分被保存在仙台市博物館) 

 

從仙台城本丸遺址可以眺望大半個仙台市,仙台灣也清晰可見,視野極佳

 

竟然巧遇伊達武將隊

 

這支隊伍重現四百年前伊達政宗率領伊達三傑與慶長遣歐使節團的樣貌

 

這可不是隨時都能看到的表演,我運氣真好!!

 

出陣!!!變換莫測的天空配上廝殺打鬥聲,彷彿置身戰場,非常逼真

 

 

大崎八幡宮
為了供奉伊達氏族神,伊達政宗從京都和紀州找來當代技藝絕倫的工匠,於慶長12年(1607年)建造這座神社。它最大特色是殿宇橫樑雕刻塗上鮮豔色彩,屋頂與屋簷塗以黑漆,配上光彩奪目的金箔裝飾與精緻彫刻,穩重華麗而不流於庸俗,巧妙結合安土桃山時期建築文精髓,被稱為伊達文化代表。400年來依然維持當年的璀璨耀眼,尤其本殿是現存安土桃山時代最古老神社建築,在1952年被指定為國寶。

抵達的時候還不到四點,天色已經暗下來了,大崎八幡宮蒙上淡淡暮色,秋之東北的夜晚來得好早。不過穿著和服來參加七五三節的可愛女孩男孩,依舊將神社點綴得熱鬧繽紛。 


大崎八幡宮是伊達政宗為了供奉伊達氏族神,建於慶長12年(1607年)的神社 

 


大崎八幡宮與仙台城當年同是仙台籓中心

 


巧妙結合安土桃山時期建築精髓

 


本殿是現存的安土桃山時代最古老神社建築,1952年被指定為國寶

 


400年來依然維持當年的璀璨耀眼

 


這陣子舉辦七五三節,好多小女孩小男孩穿著和服擺pose

 

 

絕頂美味仙台牛舌
逛了這麼多地方,來仙台第一晚當然要吃仙台牛舌囉!

二戰結束後,仙台人腦筋動得快,把美軍不吃的牛器官(如牛舌牛尾)佐以鹽巴調味、炭火燻炙,香噴噴的仙台牛舌自此名聞遐邇。仙台市有好幾家炭烤牛舌名店,上網查台灣人最常吃的是「利久」,本來打算去JR仙台駅3樓牛舌街,因為這裡匯聚「利久」、「喜助」、「善治郎」、「伊達の牛たん本舗」等4家名店。但是我們逛到定禪寺通,剛好瞄到「喜助」定禪寺分店,雖然才五點,還是推門進去大快朵頤!

點了「牛たん炭火燒定食」,有烤牛舌、麥飯、牛尾湯。剛燒烤好的牛舌,炭火結合了油脂鮮味,香氣四溢,放入口中咀嚼,肉質彈牙帶勁,海鹽更提升牛舌的鮮美非常下飯。牛尾湯上漂浮的蒜絲,將湯頭提味得甘甜無比,整份定食好吃得真想再叫一套哩!

牛たん的「たん」源自英語tongue,即「舌頭」的意思,我點しお味(海鹽味)

 

烤牛舌、麥飯、牛尾湯,加上當地啤酒,大滿足!

 

幾天下來,仙台市給我的感覺正如其初代藩主性格,流露著不甘蟄伏偏遠陸奧的野心霸氣與凜凜威風。2011年的311震災帶來重大傷亡與損害,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同樣的311災區又發生7.3級強震,所幸一切無恙。期望不要再有天災,讓東北就像海報上的宮城吉祥物「むすび丸」一樣重展笑顏。

新・日本街路樹百景:定禪寺通的ケヤキ並木(櫸樹)

 


期望不要再有天災

 由於伊達政宗是奠定仙台市市街基礎的大功臣,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以他為雛型的圖騰,
這尊宮城吉祥物「むすび丸」頭盔上橫放的長長彎刀就是政宗的「新月
」標誌

 

 

 Travel Tips
「るーぷる仙台」バス運行情報官網
伊達武將隊官網 
瑞鳳殿官網 
仙台城跡官網
大崎八幡宮官網
喜助,牛たん炭火焼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