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遍日本各地著名城郭與城郭遺構是我最大心願,所以每次去日本都會安排至少1、2個城郭瞧瞧,今年2月終於拜見久聞其名的天空之城:竹田城跡。

 

竹田城跡位於兵庫縣朝來市,由於交通比較不便,加上要爬一大段陡峭山路,雖然名列國の史跡與日本100名城,一直乏人問津,旅遊資訊付之闕如。不過這幾年成為電影取景熱門地後逐漸打響聲名,1989年角川映画「天と地と」、2003年「魔界轉生」、2012年「あなたへ」(只為了你)、「天地明察」都在這裡拍攝,尤其「天と地と」在CG動畫還未誕生的年代,乾脆直接花3億日幣在竹田城跡上蓋了一座春日山城,以一個月時間重新打造天守閣、大手門、塀等建築(實景在此);2012年「天地明察」則運用CG動畫把富士山搬到竹田城跡對面(在此)。城郭遺址如夢似幻的美景透過大螢幕傳遍各地,越來越多人知道兵庫縣古但馬國有這麼一座天空之城。

自從看過官網白雪蒼茫下的竹田城美得不似人間物,我就念念不忘,今年終於排入2月日旅行程。剛好網友COPO在1月先一步登上竹田城,遇到雪中城跡(美景在此),拍下的照片令人血脈噴張,讓我更加滿心期待。沒想到2月的關西是大暖冬,出發往竹田城那天早上還下雨,心中涼了大半截,想看到積雪已經不可能了。由於接下來的城崎溫泉和天橋立都安排好了,無法改天,只好硬著頭皮依照計畫前往。

一早從京都車站出發,先搭きのさき1号(福知山行),77分鐘後抵達福知山轉搭リレー号(城崎温泉行) ,約半小時抵達和田山,再轉播但線(寺前行) ,6分鐘就可以到竹田站。別以為轉車兩次很複雜,其實只要認清月台就不會搞錯了,從京都出發到竹田,加上等車時間約2小時10分。一路上不斷祈禱大雨趕快停,好險到竹田站的時候變毛毛雨,此刻好戲才要開始。從車站走近路到山頂只有800公尺,不過全程將是考驗耐力腳力的急陡坡。

竹田城_S95 (8)小巧的竹田車站到了,別忘了先去車站旁的遊客中心,裡面有竹田城觀光資訊、還有登山杖免費出借

 

竹田城_S95 (4)遊客中心展示的織田軍甲冑

 

竹田城_600D (3)
遊客中心展示的弘治2年(1556年)竹田城

竹田城_600D (1)
遊客中心展示的慶長5年(1600年)竹田城,城主赤松廣秀隸屬關原之戰西軍,敗北後遭廢城

 

竹田城_600D (4)登山杖免費出借

 

出車站後左轉,循著指標穿越鐵軌下方的渠道來到另一側,就可以看到竹田城址登山口的石碑,從這裡開始將是考驗耐力腳力的800公尺急陡坡。

竹田城_S95 (29)
竹田城登山口的石碑,從這裡開始800公尺會到達大手門,就是城的大門

 

竹田城_S95 (11)
400年前的家臣們是住在山腳下的屋敷,重要政事才會登城

 

竹田城_S95 (12)
一路上都是類似這種石礫泥巴路,有的地方相當陡峭,加上剛下過雨,路面濕滑,不小心就會跌倒

 

竹田城_S95 (13)
天主是最高點,也就是爬完800公尺急陡坡還要爬一百多公尺才能登上天守

 

竹田城_S95 (14)
爬沒多久看到這道鐵門,別懷疑,這裡是登山道沒錯,推開門就是了

 

竹田城_S95 (17)
路上的石碑好古老

 

竹田城_S95 (15)
冬天林木蕭瑟,沿途沒半個遊客

 

竹田城_S95 (18)
剩下260公尺就到大手門了,加油!

 

竹田城_S95 (19)
看到石垣群就快到了

 

竹田城_S95 (23)
終於到大手門了!

 

提起兵庫縣的城郭,大多數人會立刻想到國寶“姬路城”,其實竹田城跡也別具特色,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梯郭式山城遺跡。1431年室町時代由但馬國守護大名山名宗全在虎臥山山頂築城,安土桃山時期被織田軍攻陷,羽柴秀長擔任城代後與歷代城主都積極擴建,奠定現在所看到的豪壯結構。

站在城址眺望山腳下円山川蜿蜒流過竹田駅周邊與城下町,就能充分領略當年竹田城的戰略地位有多重要。從播磨的地理情勢來看,竹田城是抵禦北方侵擾的要衝;從攻佔中國整體策略來看,它則是自因幡出山陰道的樞紐,難怪秀吉攻下後交給自己的弟弟羽柴秀長治理。

竹田城石垣構築與安土城相同,都由當時來自近江、技術高超的石垣施工技術人員「穴太眾」採用「穴太流」砌石技術─「穴太積」,險峻地形上層層疊疊的石垣群,彷彿老虎雄踞山顛,秋冬季常見雲海籠罩,整座城堡飄浮空中,壯麗非凡,所以有天空之城、虎臥城的別名。1600年城主隸屬關原之戰西軍,敗北後遭廢城,雖然歷盡風吹雨打四百多年,只餘殘垣斷壁,威容依舊不減當年,1943年指定為國の史跡,2006年被選為日本100名城中第56番。 

如果當初城主選擇加入東軍,竹田成的命運極有可能截然不同。但是終究兵敗被廢,留下古城石垣遺世獨立,在荒煙漫草中看盡一段段兵馬倥傯與承平盛世,被遺忘於天地蒼茫間多少年,才能保有原本獨特風貌,未嘗不是幸運。

竹田城_7D (2)
好不容易來到城址卻起大霧

 

竹田城_7D (5)
黑白情境照

 

竹田城_7D (8)
穿過大手門先來到三之丸

 

竹田城_7D (4)
1431年室町時代由但馬國守護大名山名宗全在虎臥山山頂築城

 

竹田城_7D (10)
現在所看到的豪壯結構為安土桃山時期羽柴秀長之後擴建,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梯郭式山城遺跡

 

竹田城_7D (12)
竹田城石垣構築與安土城相同,採用「穴太積」構築法


竹田城_7D (9)
「穴太眾」工法是傾聽石頭「心聲」,「以石為主」而非「以人為主」,使構築的石垣經得起水災和地震的襲擊

 

竹田城_7D (11)
整片城跡就是在險峻地形上築起層層疊疊石垣群

 

竹田城_7D (16)
來到二之丸遺址

 

竹田城_7D (14)
從二之丸眺望本丸

 

竹田城_7D (17)
天守台下的石垣

竹田城_7D (27)
本丸的虎口跡

 

竹田城_7D (30)
天守下的平殿遺址

 

竹田城_7D (34)
平殿遺址眺望山腳的円山川流過

 

竹田城_7D (39)
平殿遺址

 

竹田城_7D (20)
本丸看北千畳曲輪

竹田城_7D (19)
北千畳曲輪

 

竹田城_7D (21)
城郭遺址與今日城下町

竹田城_7D (22)
縹緲

 

竹田城_7D (25)
南千畳曲輪

 

竹田城_7D (26)
南千畳曲輪眺望山腳的國道

 

竹田城_7D (43)
円山川蜿蜒流過竹田駅周邊寺町、城下町

 

竹田城_7D (42)
本丸樹立的歌碑已模糊難辨

 

竹田城_7D (45)
雲霧漸散

 

竹田城_7D (46)
天空一隅出現淡藍

 

竹田城_7D (57)
本來想看白雪覆蓋層層石垣的美景,不料雪早已融化,更顯蒼桑

 

竹田城_7D (52)
這座亂世中的山城,地勢險要、居高臨下視野相當遼闊,不負虎臥城威名

 

竹田城_7D (60)
歷盡風吹雨打四百多年,只餘殘垣斷壁,威容不減當年

竹田城_S95 (25)
雖然沒看到雪景還是很高興終於來了

 

IMG_3269
四人挑戰成功大合照(看有人脫到只剩汗衫就知道這2月天氣多麼怪異了)

 

竹田城_S95 (27)
下山到平地已經下午2點半,在我們寄放行李的小食堂「虎臥屋」吃午餐:豆皮烏龍麵

 

竹田城_S95 (28)
沒想到小食堂的咖啡是虹吸式咖啡壺煮的,香醇好喝,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附贈的煎餅也很好吃

 

竹田城_S95 (30)
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平心而論,跟我爬過的玉山、雪山這些高山的山路相較,竹田城址實在是毫無難度可言啊,只要不下雨、泥地濕滑,其實算很好爬。巧的是,正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看到官網公佈好消息:從今(2013)年4月27日開始,星期六、星期日、假日將運行「天空バス」,往返竹田車站和城跡,還發行一日乘車券500元,以後登城更便利。詳細訊息請見官網,不過我擔心的是,大量觀光客湧入影響古城遺世獨立的清幽。

下次,我要挑戰到對面山頭「立雲峽」眺望不折不扣的天空之城奇景。

 

※ 相關閱讀:我最愛的城之巡遊
--繁華如夢安土城(遊記)
--「風林火山」拍攝場景─荒砥城(遊記)

※Travel Tips:
竹田城官方網站
交通
・從城崎溫泉出發:先到JR山陰本線“和田山站”,再換乘播但線,在“竹田站”下車
・從神戶出發:先到JR線“姬路站”,再換乘播但線,在“竹田站”下車
・從京都出發:先搭きのさき号(福知山行),抵達福知山轉搭リレー号(城崎温泉行) ,抵達和田山再轉播但線(寺前行) ,在“竹田站”下車
・去“立雲峽”:從竹田站乘坐出租車約需20分鐘,或者步行1小時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