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室町時期水墨畫家雪舟在1502年畫的《天橋立圖》,是他藝術成就巔峰之作。以俯瞰視角將天橋立諸景物和諧、自然、疏密有致地呈現在繪卷上,畫面豐富自在,充滿恬淡寧靜的氣韻,令人悠然神往。

物換星移,雪舟筆下天橋立山光水色在500年後的今日依舊如旖旎動人,畫作上的神社伽藍卻大多毀於兵燹,消失在荒煙蔓草中,只有少數得以幸運重建。天橋立觀光協會特別規劃雪舟「天橋立図」之旅,在9處主要景點遺址設置導覽版,旅人可以對照《天橋立圖》按圖索驥,優遊在雪舟當年的時空中。


室町時期水墨畫家雪舟在1502年畫的《天橋立圖》,全圖最高點是右側成相山上西國第28番札所「成相寺」
天橋立觀光協會特別規劃雪舟「天橋立図」之旅,在主要景點遺址設置導覽版,旅人可以按圖索驥



《天橋立圖》全圖最高點,是右側成相山上(569m)的西國第28番札所「成相寺」。遊罷傘松公園,享用美味海華丼後,我們搭登山巴士往山巔的「成相寺」。不知道是否冬寒料峭的緣故,空蕩蕩的登山巴士只有我和友人二隻。為了打破冷清,司機大叔很熱情的以所知不多的英文單字,夾雜著日文,比手畫腳介紹沿途景致。山路極狹窄,一側緊鄰山崖,雖然他單手操縱方向盤技巧高超,我們還是膽戰心驚,一邊與他應答一邊不時張望車窗外。幸好爬行15分鐘左右終於到了山門,要不然實在會嚇死很多細胞啊!

「成相寺」是704年真応上人奉文武天皇勅願開基,當年本堂、五重塔等社殿錯落山間的壯觀景象,從《成相寺参詣曼荼羅》(室町時代作)就能窺見一二。不久(1398)遇到大山崩,堂塔嚴重崩壞,歷時29年再建,才成為《天橋立圖》描繪的景象,但是已經與原本規模相去甚遠。室町末期(1507)又遭遇戰火化為灰燼,江戶以後才重建本堂、五重塔、梵鐘等,境域更大大縮水,昔日勝景只能從畫中追想了。

室町時代作的《成相寺参詣曼荼羅》可以清楚看到當時成相寺規模相當壯觀
也有五重塔,現在大概只有當時千分萬分之一

 

天橋立_7D (29)江戶時期重建的本堂比以前小很多

 

天橋立_7D (32)
這裡地勢高所以殘留較多積雪

 

天橋立_7D (28)
江戶時期重建的梵鐘看起來好古老

 

天橋立_7D (31)
宮津市最古老的梵鐘

 

天橋立_7D (35)
信徒奉納石碑

 

天橋立_7D (36)
山號成相山。西國三十三所第28番禮所。本尊為聖觀世音菩薩本尊,是每隔33年才開放觀賞的秘佛

 

天橋立_7D (43)
江戶時期重建的本堂

 

天橋立_S95 (34)
本堂天花板

 

天橋立_7D (39)
歷史悠久的本堂

 

天橋立_S95 (33)
左甚五郎是江戸初期很活躍的彫刻職人,日光東照宮的眠り猫就是他所雕,作品遍佈全日本各地約100所
「真向之龍」是說無論從左右看都是正面

 

天橋立_7D (40)
做工精細的屋簷

  

天橋立_7D (37)
安置孔雀明王閻魔大王的十王堂

 

天橋立_7D (34)
觀音堂

 

天橋立_7D (42)
鐵湯船,當成手水鉢,重要文化財,鎌倉時期正應3年1290年)完成,是成相寺最古老的器物

 

天橋立_S95 (36)
雕工非常細緻

 

天橋立_7D (33)
這尊一言一願地藏面容幾乎難辨,告示牌寫說約620年前所建,超古老

 

天橋立_7D (41)
慈母觀音像

 

天橋立_7D (44)
平成五重塔,為迎接開基1300年所建,1998年(平成10年)完成

 

天橋立_7D (45)
鎌倉時代建築様式再現的木造塔


天橋立_7D (50)
高約33公尺,內部各層用不銹鋼金屬緊扣

 

天橋立_S95 (37)
成相山頂展望

 

天橋立_7D (51)
平靜無波的宮津灣

 

天橋立_7D (48)
若峽灣國定公園

 

天橋立_7D (53)
下山時間已晚,不走沙州了,趕搭最後一班船回文殊區,突然下起大雪!

 

Travel Tips:
1.登傘松公園ケーブルカー(纜車)單程費用:大人320円,來回640円。
傘松公園至成相寺巴士來回+入山料:大人1,100円。
詳細費用與時刻表:http://www.amano-hashidate.com/043footwork.html

2. 雪舟天橋立之旅官方網站
http://www.amanohashidate.info/time-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