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是昔日炫目的光芒,永遠不會在眼前重現;縱是誰也無法挽回,那草的風華花的燦爛;我們也無須哀嘆,寧願在殘餘的生命中尋找力量。』~威廉華滋華斯(William Wordsworth)

踏入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突然想起這首詩。歷經千年淬煉的樑柱牆垣,伴隨著蔓生芒草,在正午炙熱陽光照射下,反射出炫目光芒。光影交錯呈現的美感,令人動容,歷史不曾逝去,依舊活生生地存在。

 

 

離開尼格拉城門,我們繼續尋訪其它世界遺產。特里爾觀光指引做得比柯布倫茲用心,沿途指標清楚,不必擔心會迷路。

經過中央市集廣場(Hauptmarkt)後左轉,迎面而來宏偉建築是特里爾大教堂(Trierer Dom)和聖母升天教堂(Liebfrauenkirche),先繼續往南走到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回頭再看這兩座教堂。

浴場與古羅馬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拿來洗澡,也是社交與休閒娛樂場所,只要有羅馬人統治的地方都會興建大大小小的公共浴場。特里爾曾經是羅馬帝國四帝共治制(Tetrarchy)西部首都,當然少不了浴場,規模最宏偉的有兩座:西元2世紀的芭芭拉浴場 (Barbarathermen)和西元4世紀的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芭芭拉浴場比較遠,而且僅存一個大浴池可看,所以我們只去凱撒浴場,它是目前阿爾卑斯山以北保存最完整的古羅馬浴場。

畫綠色圈圈的就是我們去的世界遺產景點,由北至南尼格拉城門(Porta Nigra)、特里爾大教堂(Trierer Dom)
和聖母升天教堂(Liebfrauenkirche)

君士坦丁大帝加冕教堂(Konstantin-Basilika)、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

 


經過特里爾大教堂和聖母升天教堂,繼續往南走到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

 


很美的特里爾

 


特里爾街上看到很多裝扮繽紛華麗的大象雕塑
原來這是以大象為主題的國際戶外公共空間藝術巡迴展(Elephant Parade),
2013年7月19至10月18日在特里爾舉辦,我們有幸看到,多達80幾隻沒辦法一一拍下
官網在此

 


10月26日還會在特里爾舉辦大象雕塑拍賣活動,所得將捐給亞洲象基金會(
Asian Elephant Foundation)
協助保育瀕臨滅絕的亞洲象

 


經過綠意盎然的美麗宮殿公園(Kurfürstliches Palais),後方磚紅色的是君士坦丁大帝加冕教堂(Konstantin-Basilika)

 


美麗宮殿公園(Kurfürstliches Palais)前的倒影

 


鏘鏘鏘!這就是1600多年歷史的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
其實我們走到叉路,從外面繞了一大圈,一般人不會走這條路,剛好得以看到浴場另一側角度與未開放的入口
中央後殿(左)與樓梯塔(中心),側後殿

 


部分牆壁仍然保留19公尺高,相當壯觀



古羅馬時期當作公共浴場,中世紀曾經作為騎兵兵營

 


終於走到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入口了
買票入場,大人:€3.00,兒童和17歲前青少年:€1.50

 

從入口售票處可以看到遼闊的凱撒浴場,我看四處搭鐵架而且沒甚麼樹蔭,頓時興致全失,因為正午大太陽下走好久熱爆了,不想再進去曬太陽,就叫小牛自己買票入場,懶惰的我在外面樹蔭下乘涼。20分鐘後,小牛跑出來揮手叫我:哇,裡面的地道比吹冷氣還涼快!真的嗎?我狐疑的問。他一再保證,我也心動了,剛好休息得差不多,就買票進場吧。

果然真如他所言,地道非常非常涼快,羅馬人不知道怎麼辦到的。

雖然凱撒浴場的規模比不上羅馬現存古浴場,而且大多只剩斷垣殘壁,置身其中,仍然能深刻感受2000年前羅馬人生活文化已經具有現代文明城市的雛形,尤其公共浴場,更是古羅馬建築中集結工藝美學、建築技術和複雜供水供熱系統的極致。浴場內有冷熱水池、休息廳、按摩室等,浴場地下和牆體內還鋪設管道以流通熱空氣來取暖。

我們漫步在比裝設空調還涼爽的地道中,陽光從殘垣縫隙中照入,營造出如夢似幻的古老氛圍。儘管表面上羅馬文化已經沉寂漫漫千年,其實他們在建築、藝術、工程、法律、政府及許多方面都為世界奠定不朽基石,想想還真是不勝唏噓。

 

 

 

  

 

 

 

 

 

 

 

 

 

 

 

 

 

 

 

 

 

 待續:特里爾大教堂和聖母升天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