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京都東山七條一帶經常興建大型寺院,卻常常遭遇火災、戰爭而消失,接著再重建、又消失,這樣的過程持續重複著。殘存的遺跡於再建時融入重生後的寺院,形成獨特氛圍,例如三十三間堂、法住寺、方廣寺、智積院等。走在這一帶,可以感受不同年代堆疊成的種種印記,與周遭現代建築形成微妙對比。

佇立在七條通底的智積院,也有錯縱複雜的過往,所展示的長谷川等伯國寶障壁畫更名聞遐邇。5月下旬~6月下旬正是皐月見頃時節,我來到這座容易被遊客遺忘的寺院。

智積院_G16 (66)

 

 

智積院的過往與兩寺院有錯縱複雜的糾葛:紀州根來寺(現和歌山縣)、豐臣秀吉建的祥雲寺。

智積院現址本來是豐臣秀吉為了祭弔3歲早夭愛子鶴松所建的「祥雲寺」(建於天正19年,1591年),秀吉延請當時知名畫家長谷川等伯帶領其子與門徒在祥雲寺客殿畫下代表作楓圖、櫻圖等障壁畫,庭園據說是模仿中國廬山而建,算是相當氣派的菩提寺。

而智積院原為紀州古剎根來寺(1132年創建)的塔頭之一,戰國時期根來寺擁有一萬名以上強大僧兵集團「根來眾」,和織田軍是死對頭,天正13年(1585年)豊臣秀吉火攻根來寺,山上2,000多座堂塔全數化為灰燼,當時智積院住持玄宥逃到高野山,發誓再興智積院,等了10幾年終於讓他等到了!

關原之戰隔年(1601),德川家康將東山豐國神社(祭祀豐臣秀吉的神社)境內寺院與土地全部賜給玄宥,連豐臣家菩提寺「祥雲寺」也一併歸他所有,玄宥終於實現復興智積院多年心願,再興後的智積院山號「五百佛山」,寺號「根來寺」。幸運的是,當年祥雲寺豪華絢爛的障壁畫都歸智積院。歷盡多次火災戰禍,大多被保存下來(有16面燒毀),讓我們得以看到這幾幅桃山時期藝術巔峰之作,祥雲寺時期的庭園也在第7任住持努力下依原樣重建,取名為「利休所愛之庭」,或許是要紀念長谷川等伯與利休的友誼吧(祥雲寺在千利休切腹後才建)。

國寶長谷川等伯一門的障壁畫特別展示在收藏庫,諾大的收藏庫僅小心翼翼的供奉ˊ大幅障壁畫,可見得多珍貴,現場看真跡果然魄力滿點,非常過癮,與「利休所愛之庭」帶給我美好寧靜的初夏。

智積院_G16 (2)智積院總門,東福門院舊殿的門移築

 

智積院_G16 (3)
從車輛川流不息的東大路通踏進寺院,立刻沉浸在相當寂靜的氛圍中

 

智積院_G16 (4)
往庭園途中遇見地藏菩薩

 

智積院_G16 (6)
「利休所愛之庭」入口

 

智積院_G16 (9)
進入庭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講堂」
祥雲寺時期這裡原本有法堂,後來燒毀。1684年幕府時期曾重建,昭和時期又燒毀,目前所見完成於1995年

 

智積院_G16 (37)
從「講堂」長廊往大書院

 

智積院_G16 (15)
從大書院眺望「利休所愛之庭」四季之美,大書院是桃山城遺構

 

智積院_G16 (31)
依照戰國時期的祥雲寺原樣重建的「利休所愛之庭」有東山第一庭園美譽

 

智積院_G16 (16)
這座庭園不大是細長形的池泉廻遊式庭園,利用土地高低製作假山,試圖營造中國廬山的意境

 

智積院_G16 (19)
築山・泉水庭的先驅

 

智積院_G16 (22)
假山、堆疊的石組和石橋帶來的遠近感形成強烈視覺效果

 

智積院_G16 (28)
雖然皐月才剛陸續開花,一片綠意也很舒服


summer6.gif接下來就和我一起欣賞這座庭園吧summer6.gif

智積院_G16 (26)

 

智積院_G16 (20)

 

智積院_G16 (53)

 

智積院_G16 (48)

 

智積院_G16 (25)

 

智積院_G16 (54)

 

智積院_G16 (69)

 

智積院_G16 (13)

 

智積院_G16 (45)

 

智積院_G16 (46)

 

智積院_G16 (62)

 

智積院_G16 (14)
大書院除了可以看庭園,周遭牆面上的裝飾也值得一看,就是長谷川等伯一門國寶障壁畫複製品
真跡展示在另外一棟收藏庫中,禁止攝影,
只有大書院這幾張照片可以讓大家看看這些金碧輝煌的大作

 

智積院_G16 (50)
[櫻圖]
長谷川等伯之子・久蔵25歲時所繪,原圖背景以金箔上色,絢爛豪華;
強而有勁的櫻花枝幹與一片片彷彿逼近眼前的花瓣,整幅作品熱情洋溢充滿魄力,
但是久蔵卻在隔年突然過世,才華洋溢卻英年早逝令長谷川等伯悲痛萬分

 

智積院_G16 (61)
[楓圖]
久蔵的驟逝令長谷川等伯幾乎喪失創作熱情,但是他立刻化悲痛為力量,連同兒子的份一起打拼
因而創作出這幅顛峰之作「楓圖」,和櫻圖一樣絢爛豪華,筆觸與用色卻比櫻圖更加狂放大膽,
且不失秋天的風雅,看真跡更震撼

 

智積院_G16 (18)
牆面上一幅幅畫作雖然只是複製品,依舊讓人難以移開視線

 

智積院_G16 (51)

 

智積院_G16 (34)
大書院再逛一圈

 

智積院_G16 (36)

 

智積院_G16 (39)

 

智積院_G16 (41)

 

智積院_G16 (64)

 

智積院_G16 (72)
庭園逛了快兩小時才離開

 

智積院_G16 (74)
[金堂]
原金堂是江戶時期建(1705),明治15年(1882)火災燒毀
現在的金堂是紀念弘法大師誕生一千二百年在昭和50年重建

 

智積院_G16 (75)
智積院寺紋是桔梗


智積院_G16 (1)


智積院門票正是以長谷川等伯父子大作為票面圖案



智積院御守以寺紋桔梗花為主題

智積院御朱印(本尊為大日如來)

來到京都,如果想避開萬頭鑽動的觀光客,建議到智積院發呆沉思,享受寧靜的片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智積院 長谷川等伯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