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祇園白川夜櫻的璀璨身影還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第二天一早風和日麗晴空萬里,讓我們雀躍不已,按照計劃先往人潮比較少的西陣地區,以平野神社打頭陣。沒想到這樣的好天氣只維持幾小時,下午瞬間變天,接下來幾日不是下大雨就是陰天,在平野神社的爛漫春光成為此行相當珍貴的剪影。

 

 

穿過櫛比鱗次的現代化樓房,我們來到隱身巷弄中的平野神社。這座神社是當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時,為了將他生母高野新笠(百濟渡来氏族出身)在平城京奉拜的祖神「今木神」一併迎請至平安京而創建(794),已經有千年以上歷史了!平野造的本殿再建於江戶時期,是國家重要文化財。至於遼闊的櫻苑,據傳源自平安中期花山天皇親手栽植,經過長久歲月,櫻樹早已繁茂綿延至天際,加上各地陸續奉納珍奇異種,至今高達60種400株,成為京都賞櫻知名景點。

賞花之風始於奈良時期貴族間,當時深受唐風影響,連賞花亦仿效中國傳來的賞梅習俗。雖然櫻花是日本象徵,在日本貴族文化中佔據重要地位是在平安時代後,貴族們在花宴中吟詩作對、觥籌交錯,成為文人武士競相模仿的對象。江戶時期才開放庶民同樂普及民間,「平野の夜桜」 自那時起名聞遐邇。

賞櫻日期:2015.04.04

先來看看平野神社十大櫻花珍奇品種

我們從側門進入參道,參道兩側擺滿夜櫻祭的攤販,在白天看起來頗殺風景捏

雖然平野神社夜櫻和円山公園齊名, 但是我們已經在祇園白川看過夜櫻了晚上就不過來囉
 

聽說這裡觀光客比較少,但一早還是很多人就來朝聖哩
 


進入本殿的境域前,參道被怒放的櫻花淹沒成花海


賞櫻比賞楓省錢多了,因為許多賞櫻知名景點都是無料啊
 


每處角落都令人驚艷
 


穿過這排燈籠就快接近參道終點,要進入神社境內了
 


東神門,從這裡進入神社境內,門口左側的魁櫻(さきがけ)是平野神社櫻花10大珍貴品種之一


魁櫻近照


進入神社境內,八重紅枝垂櫻和衣笠爭奇鬥艷
 


大家駐足欣賞吸睛的八重紅枝垂櫻
 


這片八重紅枝垂櫻好壯觀


留影

 


10大珍貴品種之一:寝覚(用手機拍的,顏色果然有差)


衣笠(きぬがさ)
 


10大珍貴品種之一:胡蝶 


櫻花的綻放與凋謝幾乎等於日本的春天


對日本人而言,櫻花代表多種意涵:大和之心、文化內涵、與軍國之魂
 


平野神社的本殿(国の重要文化財)是4殿2棟的平野造、江戸時代前期寛永年間再建



排隊參拜本殿的人群


連繪馬都是風雅的櫻花形狀
 


還有樹齡400年的御神木喔,這是樟樹
 


走出東神門,櫻池的染井吉野以絕美姿態綻放著


向天空恣意伸展

 


隨風飄落的花瓣依舊不改本色
 


春爛漫


當下正是最煥發的時光


人生能觀幾回櫻?
 


悠然朝向天際
 


大鳥居前的參道
 


大鳥居「平野皇大神」扁額

 


層層疊疊的花海
 


大鳥居旁的紅枝垂


源自平安時期的櫻苑
 


十裏櫻花十裏塵


櫻花綻放、萬物復甦,櫻花有如天地的使者


櫻枝以各自風姿伸向四方,讓我想起在智積院看過的國寶障壁画「桜図」


觀櫻罷,來品嚐季節限定花茶和櫻花

 


平野名物櫻花餅


每年4月10日平野神社會舉辦櫻花祭
源自平安時期花山天皇為祈求後代繁榮而派遣使者到平野神社祭祀
當時的儀式延續千年至今而成為櫻花祭

 

櫻花綻放時節正值大地春回,她們有如天地的使者,帶來萬物復甦的訊息。雖然花開短短數日,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依舊挺著一身傲骨向天際伸展。看著櫻花,令人在春天百花盛開中感受生命的燦爛,在春花依次凋零過程中感悟生命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