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京都市多次蟬聯「最受歡迎觀光都市」冠軍寶座,來自世界各地遊客如潮水般淹沒這千年古都,想靜心品味這裡的悠久歷史與傳統成了奢求。沒想到在西陣街弄中尋訪櫻花蹤影的時候,鮮少遊客,彷彿踏入被遺忘的另一個時空,雖然天公不作美,能擁有難得靜謐的賞櫻時光依舊是ㄧ大享受。

 

「西陣」所指地區涵蓋京都市上京區至北區,名稱源於應仁之亂時西軍在此地設置大本營。這一代自古以來就是紡織産業集中地,應仁之亂後,原本逃離的織匠回到京都以新技術重振紡織業,此時在西陣製作的紡織品開始稱為「西陣織」,精緻細膩的高水準紡織工藝,確立西陣織代表性地位。

漫步在像西陣織布般一針一線縱橫交織成的細窄道路,櫛比鱗次的房舍與寺院間,不時有盛綻的櫻花簇擁著天空。觀光客很少,可以在自然的寂靜中聆聽花開的喜訊,感受古都豐富的生命力,即使只是一株櫻樹,也有白居易所言「小園新種紅櫻樹,閑繞花行便當遊」的浪漫詩意。


第一站:千本釋迦堂大報恩寺—國寶級本堂

離開平野神社後,我繞過北野天滿宮北側,沿著五辻通來到隱身七本松通裡的千本釋迦堂大報恩寺。由藤原秀衡孫子義空上人建於鎌倉初期,本堂奇蹟似躲過應仁之亂戰火成為京都最古老建築,被指定為國寶,瀑布般的阿龜櫻更芳名遠播。目前隸屬真言宗智山派寺院。

走在巷弄間,小學圍牆旁開滿櫻花,日常生活可充分感受四季更迭令人羨慕
 

選舉看板上的櫻花沖淡選舉的煙硝味

 


平野神社距離千本釋迦堂距離不遠
 


千本釋迦堂正式名稱是大報恩寺,創建於1227年鎌倉初期,本堂是京都最古老的建築,列為國寶


外觀簡樸


參道開始就是一株株盛開的染井吉野櫻 


左側建築是國寶本堂,右側這株枝垂櫻是千本釋迦堂最知名的阿龜櫻
已經過滿開期所以有點稀疏


阿龜(おかめ)之像,她的故事不在此贅述,就現代眼光來看為了顧全老公面子而自盡實在不可思議


前幾日大雨打落不少櫻花

 


從本堂向外看阿龜櫻(本堂內不能攝影)

 


這裡還有普賢象櫻,屬於晚開品種還沒開花
 


嫣然欲笑媚東牆 


第二站:本隆寺—不燒寺
離開千本釋迦堂,沿著五辻通往前沒多遠就看到本隆寺。寺域不大,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這裡有很美的染井吉野櫻,真的很容易擦身而過。

本隆寺本來是1488年日真和尚在四条大宮所建,1536年天文法華之亂燒毀後,1542年至現址重建,隸屬法華宗。現存的本堂則是1657年再建的入母屋造、本瓦葺建築。1788年發生京都史上最大規模火災—天明大火,當時京都市街80%以上都成為灰燼,西陣一帶也成一片廢墟,但是本隆寺本堂、祖師堂據稱由於供奉的鬼子母神顯靈而倖免於難,之後本隆寺就被稱為「不燒寺」。

逃過火劫的不燒寺
 


寺域很小,幾株滿開的染井吉野櫻鬥豔爭妍著意春

沒遊客,可以慢慢欣賞

 


不燒寺之櫻

不燒寺之櫻

 


夜泣止松:小孩睡枕下放樹皮就不會夜哭這樣
 


本堂前的楓樹才剛吐出新芽

 

第三站:本法寺—國家文化財寶庫
本法寺是日蓮宗最早寺院,在西陣地區頗具規模,1436年由本阿彌光悅的祖父本阿彌清信請高僧日親建於東洞院綾小路,1536年(天文5年)天文法華之亂燒毀於山賊手中,1542年於一条堀川再建。1587年豊臣秀吉又下令搬到現在的位置,真是歷盡艱辛。不料1788年天明大火,它沒像本隆寺那麼幸運,在大火中化為灰燼,現在建築是江戶後期重建。

本法寺是本阿彌一族的菩提寺,墓地除了本阿彌家還有長谷川等伯的墓。所以這裡不但有本阿彌光悅設計的名園「巴の庭」,還收藏不少國家指定文化財,包括本阿彌光悅親筆書寫的「法華題目抄」及許多琳派書畫文物作品,長谷川等伯「佛涅槃図」等數幅巨作,銭舜挙「蓮花圖」、日親墨寶等等,即使非櫻花時節,來看這些藝術傑作也很值得哩!

不巧的是我造訪時,往本堂、多寶塔被圍起來禁止進入,探眼望,裡面架設燈光攝影道具似乎要拍攝節目,只能逛逛庭園。看著如雲海般的櫻花,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

大概是舊的山門吧 
 

書院裡有本阿彌光悅設計的名園「巴の庭」
說是名園但我覺得不怎樣,可能夏天來比較美吧

另一庭園十(つなし)の庭 

本法寺之櫻

 

本法寺之櫻

 

本法寺之櫻

一路上看太多櫻花,已經不記得這株枝垂櫻隸屬哪個寺院

 

百百橋的礎石:這顆路邊看似平凡無奇的巨石,其實大有來頭,是應仁之亂遺留的極少數珍貴遺跡
這裡本來有一條名為「小川」的清溪,所以自古以來就叫小川通,
1467年(應仁元年)應仁之亂爆發第一次大規模戰事,東西二軍在小川上的百百橋對峙數度激戰
近世百百橋改為石橋,1963年小川被掩埋,石橋拆除,橋體移到洛西復原,
但只有這塊橋墩礎石留在原地為歷史作永恆的見證


百百橋的礎石對面就看到和果子老鋪俵屋富吉(1755年),當然不能錯過

 
第四站:水火天滿宮—務使庭香乘風來(菅原道真和歌)
平安時期菅原道真被醍醐天皇貶到九州鬱悒而終後(903),京城水災、瘟疫、大火、暴雨、旱災不斷,醍醐天皇唯恐菅原道真怨靈作祟,為了鎮住他的悲怨憤怒,同時防範水災、火災、袪除厄運,923年醍醐天皇下令菅原道真的老師延暦寺尊意僧正建造水火天滿宮,御賜『水火之社天満自在天神宮』神號並迎請菅原道真之靈供奉,本來位於上京區天神町,1952年移到現址,歷史非常悠久。雖然防府天滿宮自稱是日本最早的天滿宮(904),但水火天滿宮強調它是最早奉天皇勅命與神號所建,最早迎請菅原道真之靈,兩者都搶「最初」天滿宮的頭銜。

境內的紅枝垂櫻果真如傳聞般令人驚艷,我的相機早已經沒電了,只能用手機捕捉紅枝垂櫻在薄暮冥冥下的美麗身影。

為了安撫菅原道真怨靈作祟與防範水災、火災、袪除厄運而建的古老神社

境域很小,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逛完
 

這裡的紅枝垂櫻絕對值得一看哪
 

不論是否為最初天滿宮都無損其年代悠久
 

驚艷無比 

 

午餐:ひだまり(Hidamari)是位於在千本釋迦堂附近五辻通上的小小町家餐廳,「そうだ 京都」官網和日文旅遊書籍都有介紹過。 

傳統木造屋的店家

 

平日而且過了午餐時間,店裡只有人客一位

這家特色是加了味噌的咖哩飯,飯是五榖米,會依季節變化使用不同材料
春天這個時節產竹筍就推出竹筍咖哩味道還不錯,但是食量大的會吃不飽
 

加點的咖啡滿滿一大杯真舒服,配上以織布為封面的菜單

 

菜單

  
和果子老鋪俵屋富吉:和果子都會配合季節作出相對應的氛圍,有如巧奪天工的藝術品,這次在俵屋富吉買的兩款的確充滿春天萬象更新的氣息。

春は曙(欧風仕立てひとくち羊羹)
千層蛋糕與淡櫻色小羊羹結合,象徵春天和樂

 


京逍遥「花のみち」(2/4頃-4/17頃)


三種口味三色羊羹結合成美麗又時令的藝術品



染成櫻花色的道明寺羹和綠色羊羹、小豆羹,甜而不膩,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