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冬陽和暖的早晨,我來到賀茂川與高野川交界處、神明鎮守的古老森林—糺之森,循著參道穿越這片遠古以前已經存在的蒼鬱之地,赤紅色鳥居逐漸自地平線那頭浮現,下鴨神社正靜靜矗立著。
陽光從枝葉縫隙灑落,我沉浸在古老悠遠的氛圍,能量與負離子源源不斷身心充分抒解,難怪這裏是京都散步首選。 


以下鴨神社之名廣為人知的「賀茂御祖神社」和緊鄰的鎮守之森「糺之森」,都是京都世界文化遺產一部分。「糺之森」總面積廣達12萬4千平方公尺,相當於東京巨蛋三倍,遍佈樹齡600年以上的原始擎天巨木,下鴨神社主殿與三十一棟社殿矗立在這片遼闊的森林裏。神社創建年代不可考,根據史料推測,自西元前即存在。本來是古代豪族賀茂氏一族的信仰中心,平安遷都後,下鴨神社深受朝廷崇敬,成為京城守護神社,祭祀著火神賀茂建角身命及水神玉依媛命。


手水舍:與境內的御手洗社和大炊殿使用相同水源

 


水神守護符

 


我從西側下鴨本通的「下鴨神社前」巴士站下車後從西參道往東走,可以看到朱紅色鳥居

 


社殿呈直線排列

 


舞殿:賀茂祭祭儀在舞殿舉行
 


看盡京都浮沉的千年神社


流經神社東側的御手洗川,川上朱紅色輪橋的梅花盛開時是神社一大勝景
冬天僅存枝枒迎向天際

 


國寶名畫尾形光琳《紅白梅圖屏風》 就是描繪這裡,從此橋邊梅樹被稱為「光琳之梅」


朱紅色輪橋倒影

 


巧遇結婚隊伍

 


一定要幸福喔

 


下鴨神社繪馬有好幾種款式

 


還有12生肖繪馬

 

參拜這天是蛇年的開始所以掛蛇的圖像

 


國寶本殿

 


三言社


橋殿與細殿

 


樓門與東西兩側的迴廊被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
 


樓門、舞殿與本殿呈一直線


優雅美麗的迴廊

 


穿過這到鳥居往南就進入糺之森

 


圍繞在神社周邊,從遠古就存在的原始森林

 


平安時期已經存在的河道

 


在遼闊的糺之森散步非常舒服,尤其秋風冬雪景色更迷人


糺之森內有奈良小川、泉川和瀨見小川,充滿能量與負離子

 


沿著表參道一直往南走,接近出口的河合神社也值得一覽


河合神社是下鴨神社的攝社,供奉「玉依姬命」,她是日本初代天皇- 神武天皇的母親,
因為是美貌、姻緣、安產、育兒和長壽等守護神,被喻為日本第一美麗神
獨一無二的鏡繪馬讓參拜者自己畫上五官保佑一年美麗

 


鴨長明的草庵復原
鴨長明是平安末期至鎌倉初期的作家與詩人,原為下鴨神社神官次子,
晩年在洛南日野山建立方丈(一丈四方)草庵,所以將當時隨筆題名為《方丈記》在日本文學史上佔有崇高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