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清流潺潺如詩如畫的近江八幡堀畔,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雜草蚊蠅茲生差一點被填平的臭水溝。多虧一群在地青年堅持八幡堀對於在地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大聲疾呼四處請願,終於排除萬難獲得全體市民支持修整保存,使水鄉重現昔日明媚風光。

 

1585年豐臣秀次(豐臣秀吉外甥)受封近江43萬石,他建築八幡城之際,也以發展地方經濟為目標,在八幡山周圍挖掘長6公里、寬約15公尺的八幡堀運河,除了可防禦八幡城,藉由運河連通當時水路幹線琵琶湖,來回琵琶湖的船隻都在八幡靠岸,使這裡成為商人、貨物、情報彙集地,加上推行樂市樂座制度,城下町日益繁榮。

1595年豐臣秀次自殺後,雖然八幡城成了廢城,近江商人高明生意手腕使城下町依然熱鬧滾滾。他們利用八幡堀地利之便,把疊表、蚊帳、米、酒等近江物産由陸路與水路運送至全國各地,再帶回各地物產以八幡堀為轉運站發送出去。這種「流轉諸國産物」(諸国産物回し)的商業手法,對振興各地産業有極大貢献。近江商人著名的「三方好」經營哲學(對買方、賣方、社會三方都有利),就是透過與諸國做生意學到的理念,當時河道兩旁櫛比鱗次町家傳統建築與土藏白壁交織成優美的水鄉風情。

一直到昭和初期(1945),八幡堀仍然是物流運輸要道。到了1960年代經濟高度成長期,鐵公路取代河道運輸,失去運河功能的八幡堀終於被棄之不顧,成為垃圾污水排放地,蚊蟲孳生惡臭薰天,將八幡堀填平為公園停車場的抗議聲浪此起彼落。近江八幡青年會議所深感八幡堀對這個城市發展居功厥偉,於是透過簽名及自發清掃等活動積極推動它重生,終於使保存修復八幡堀成為全體居民共識。修復清潔工程從1976年開始至1979年完工,水鄉重現原有美麗風貌,1992年和八幡堀兩岸的「新町通」、「永原町通」、「日牟禮八幡宮境内地」一起獲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現在八幡堀已成為時代劇最熱門外景攝影地,只要船舟航行的場景都在這裡拍攝,例如暴坊將軍、武士的家計簿、神劍闖江湖、阿淺來了等等不勝細數。

陽光清朗的午後,我搭JR琵琶湖線在近江八幡駅下車,轉乘近江巴士來到新町通,踏入滿溢江戶風情的浪漫水鄉中。

下車地點新町通旁就是傳統町屋建築

八幡堀入口

沿途許多傳統建築
 

八幡堀全長6公里,不過目前主要觀光景點集中在新町到大杉町間
我從新町這頭開始走,沿河有步道,距離不長大約數百公尺而已

明治橋

每個角落都能原封不動運用在戲劇場景中啊

漫步其中令人心情格外平靜
 

白雲橋


每個角落都如畫,不多說,慢慢看下去吧


有如踏入時光隧道
 

 

 

河道兩旁町家傳統建築與土藏白壁櫛比鱗次,散發江戶時代風情

 

 





波光粼粼
 

 

 

 

 

 

傳統土藏多改建為餐廳或藝廊

 

 

 

 

 

 

 

 

 

 

 

短短數百公尺的八幡堀,我來回走了兩次,深怕錯過任何景物。波光粼粼,看不到一點垃圾,聞不到一絲異味,令人感佩當年致力保留河道的人們,完成如此成功的社區營造,至今各種團體仍持續清掃活動,就是為了能將珍貴的自然資產永續傳承。

參考資料
探訪「八幡堀」影視拍攝地
「八幡堀」歷史經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近江八幡 滋賀縣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