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心翼翼在「攝取心光常照護」七字蓋上山號「無量壽山」印章,卻怎麼也蓋不直。蒐集日本各地御朱印多年,還是頭一次遇到讓參拜者一同完成御朱印的寺院。倘佯在蒼翠樹海懷抱裡靜心寫經、蓋印,感受全然「唯我」的時刻,成就一次神清氣爽的舒壓療程,即使拜觀料高達兩千大羊,依然覺得值回票價。

 

琉璃光院原本不在我的春遊計畫中,因為印象中它以錦繡斑斕的紅葉取勝。無意間在車站廣告看到盎然新綠的美景,我的心魂立刻被奪去,決定把握春秋季特別開放的難得機會直奔八瀨,連同附近的蓮華寺,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邂逅。

得天獨厚的八瀨,擁有群山與溪谷構成的明媚風光,自古以來即是廣受貴族和武士青睞的療養勝地,飛鳥時代壬申之亂主角大海人皇子(天武天皇)也曾經到此地療養箭傷哩!琉璃光院就悄悄佇立在如此世外桃源之境,佔地四萬平方公尺的遼闊寺域,原本是幕末實業家與政治家田中源太郎的別墅,太政大臣三条実美命名為「喜鶴亭」。大正至昭和初期進行大整修,由日本建築名家中村外二以傳統數寄屋(茶室)樣式建築手法建造的高雅書院,借景自然的庭園則出自築庭名師佐野藤右衛門門下之手。2005年轉為淨土真宗東本願寺派的寺院,正式名稱為「無量壽山光明寺琉璃光院」,只有春秋兩季對外開放。

到八的方式好幾種,我是到出町柳站搭叡山電鉄在「八瀬比叡山口駅」下車 


「八瀬比叡山口駅」車站建築精巧,融入山明水秀中


沿著高野川清流往琉璃光院前行
 


途中景物已讓人感到心境平和


隱身小徑旁,古樸自然的山們映入眼前


購票後踏入蓊鬱翠綠的世界




 


緩緩爬升的參道兩側種植一百種以上的楓葉,到了秋天競相爭艷


跨過石橋就到了茶室樣式的書院


先上二樓,窗外綠意盎然


二樓有幾處寫經區,我選擇最角落潛心書寫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滿園濃綠樹影透過大面積落地窗折射,形成絕美畫面


從二樓書院俯看主庭「琉璃庭」,由青苔覆蓋而成,穿過庭園的涓涓細流刻畫出優美曲線


從二樓書院俯瞰另一側依舊鬱鬱蒼蒼


來到書院一樓觀看主面的「琉璃庭」
四月中旬還不夠茂密翠綠,五月梅雨滋潤後會更飽滿


琉璃庭欲營造淨土世界的氛圍
 







 

 


風雅有情
 

 

 

 


臥龍庭:以水的流動和庭石組合表現飛龍在天的池泉式庭園


佇立臥龍庭可解開心結帶來好運
 


臥龍庭一景


臥龍庭一景


山露路庭:可看見若隱若現的茶庵和十三重石塔


參拜路線最後來到經堂,將經紙供於佛前,
 由住持念誦迴向


右邊是院方提供的御朱印樣稿,左邊是我蓋上山號、寫上日期的成品,好醜啊
一般寺院神社的御朱印都需另付300大洋,這裡和寫經都含在拜觀料內免費


回程又回到高野川畔,翠綠波光粼粼令人陶醉

 


琉璃光院的門票和一旁的美術館共用,我對美術館沒輒所以沒進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瀨 琉璃光院 京都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