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的八瀨,除了琉璃光院,不遠處的蓮華寺也是四季皆美的風雅之地。

 

從八瀨站步行15分鐘左右來到隱身小徑裡的蓮華寺,被新綠楓葉林簇擁的小小寺院,其實有著源遠流長的過往。

蓮華寺原本是西八條塩小路附近的淨土宗古寺(今京都車站附近),應仁之亂後燒毀荒廢。1662年加賀前田藩老臣今枝近義為了實現晚年隱居上高野(即八瀨現址)的祖父遺願—興建寺院,於是在現址重建蓮華寺。重建時由比叡山延暦寺高僧開山,所以變成天台宗寺院。詩人·書法家也是詩仙堂營造者石川丈山、朱子學者木下順庵,狩野派畫家狩野探幽等都曾協助再興。

這裡最知名的莫過於作庭者不詳的池泉回遊式庭園,雖然庭園不大,透過周遭遍植的楓樹林、杉木林、杜鵑和紫薇、地面覆蓋苔蘚,與池中龜島、鶴石、石橋、石燈籠等配置,特別是舟石,一般都是「出舟」形式,代表淨土鄉在對(彼)岸,這裡則是少見的「入舟」形式,象徵在此岸上(裡)找到淨土。的確!尤其加上水中倒影所呈現的靜謐之美言語無法形容,令人陶醉不已。

走在鯖街道(現国道367号線)上,一旁是高野川潺潺清流,蓮華寺就位在京都口旁
 

石板堆疊的參道延伸至創建時至今的山門
 

秋天這裡應是萬頭鑽動吧

淨土宗形式的池泉鑑賞式庭園
 

書院前池內右側放置入舟舟石,左前方是龜島和鶴石、石橋,池塘周圍遍植楓樹與池邊苔蘚,盡現淨土世界平和之美

我坐在書院欣賞這美景發呆好一陣子

 

蓮華寺庭園「入舟」舟石象徵這裡就是淨土


加上水中倒影所呈現的安靜祥和之美言語無法形容

書院東側的蹲踞
 


書院右手邊是本堂,可以繞行本堂周圍步道欣賞庭園但不能拍照
 



 

 

  

這是門票喔超特別,畫的是本尊釈迦如来
 

御朱印,蓮華寺山号歸命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蓮華寺 八瀨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