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暫歇的午後,我們從長野風塵僕僕來到米澤,只為了一睹毎年一度、為期僅兩天的上杉雪燈籠祭(上杉雪灯篭まつり)。終於能造訪這座與戰國將才直江兼續淵源深厚的城鎮,更令我興奮不已。

 

第一屆上杉雪燈祭開始於1978年,此後毎年2月第2個週六日都舉辦這冬之祭典,歷史相當悠久,今年(2016)我參加的是第39屆,明年邁向40周年。短短兩天,主會場所在的上杉神社、松が岬公園一帶約300座雪灯篭(燈籠)和1,000個雪洞裡燃起燭燈,還有販賣各式當地小吃的物產展,慢慢逛一圈下來也花了快2小時。

這年剛好遇到大暖冬,活動第二天傍晚不少雪灯篭和雪洞逐漸融化,但是閃爍的美麗燈火照亮寒冷幽闇之夜,依然營造出奇幻迷離的氛圍。比起其他知名雪燈祭,米澤的上杉雪燈祭小而美,對於第一次看雪燈的我們,寒徹骨中能有如此體驗已經大滿足。

抵達米澤車站,四處懸掛雪燈祭宣傳旗幟

尊崇義理與愛之藩

人行道地磚的米澤祭典彩繪

人行道地磚的米澤特產ABC: A蘋果(館山蘋果)、B牛肉(米澤牛)、C鯉魚(米澤鯉)
  

晚上六點從米澤車站搭接駁巴士抵達會場

現場看更壯觀喔

每條道路兩旁都矗立一盞盞雪灯篭
 

活動才兩天,第二天傍晚人潮逐漸湧現

 

 

 

不少雪灯篭和雪洞已經開始融化了

 

登高展望會場
 

以雪搭建的鎮魂碑
 

一旁販賣當地小吃的物產展

遍地橙色燈芒為冰封雪國帶來溫暖與無窮希望

 

 

第二天早上,我利用去銀山溫泉前的短短空檔再訪上杉神社,雪霽天晴朗,與前一夜神秘色彩截然不同,在謙信公著名毘字旗與龍字旗飄揚下,往昔上杉一門武將的颯爽英姿與軒昂氣宇躍然眼前。

戰國時期米澤一帶曾經是伊達氏的領地,伊達政宗就在米澤出生。1591年,伊達政宗被豐臣秀吉移封至岩出山城(現宮城縣大崎市),1598年豐臣秀吉為了牽制伊達政宗和德川家康,下令上杉景勝從越後移封會津藩,景勝頓時成為坐擁120萬石領土的大大名,秀吉原本還想延攬直江兼續成為獨立大名,但兼續堅辭,秀吉只好將米澤30萬石賜封給他,是當時首位以陪臣身分取得領土的人。關原之戰後,降服德川家康的上杉家被沒收領土,俸祿從120萬石削減至30萬石,上杉景勝移封至本為家臣直江兼續的領地米澤,成為米澤藩第一任藩主。

上杉家領地驟減為原來的1/4,通常這種情況下大多數家臣都會被辭退成為浪人,景勝不但沒有解雇任何家臣,反而帶家臣及其家族共3萬多人移師米澤。米澤財政本來就困窘,一下子冒出這麼多人要養活更加嚴峻,多虧兼續卓越施政能力,鼓勵商業、開墾新農地、治水、研究農耕技術並親自指導、興辦學校等政策推動下,使經濟逐漸起色,實在很不簡單。至於藩廳米澤城,即使翻修為輪郭式平城亦維持上杉家儉樸風格,大多以土牆建構不修築石牆,也因此米澤城在明治廢城令的摧殘下片瓦不留。雖然只能從殘存的石垣、壕溝及本丸遺跡興建的上杉神社憑弔往昔,依然可以感受到這城厚重的歷史。

哇,雪燈籠融化得更快了

前一晚的雪燈籠已經不見蹤影
 

第八代藩主上杉鷹山,是江戶時代屈指可數的名君

小貨車已經駛入清理會場

走過舞鶴橋就是通往上杉神社的參道,舞鶴橋下是當年內濠遺跡

當年內濠遺跡 

上杉謙信著名毘字旗與龍字旗迎風飄揚

上杉謙信過世後靈柩本來供奉在春日山城不識庵,之後隨著上杉景勝移封會津和米澤而遷移,
米澤城本丸建立靈廟安置靈柩
明治維新後執行神佛分離令和廢城令,本丸遺址的靈廟則在明治4年(1871年)改建為上杉神社,
合祀謙信公和米澤藩中興名君上杉鷹山
但謙信公靈柩則改葬於米澤藩歷代藩主長眠的上杉家廟所,
後來上杉鷹山遷往旁邊的「松岬神社」祭祀

原社殿於大正8年(1919年)米澤大火中燒毀,
目前看到的是大正12年(1923年)由米沢市出身、曾參與平安神宮、築地本願寺等多項大型廟宇工程的
知名建築師伊東忠太設計重建完成,並保存至今
 

謙信公生前決不會料到死後因造化弄人而長眠於米澤

據傳謙信公漢學造詣極高,攻陷能登國七尾城時寫下名聞遐邇的七言絶句漢詩「十三夜」:
霜滿軍營秋氣清,數行過雁月三更;越山併得能州景,遮莫家鄉憶遠征。

天地人雕像:《天地人》是2009年播放的第48部NHK大河劇,描寫直江兼續的一生,改編自火坂雅志原作小說
這雕像是大河劇播放後豎立

伊達政宗誕生於米澤城內

當年上杉景勝和直江兼續時期蓋的米澤城已經看不到任何痕跡,連上杉神社也是蓋在本丸遺址上

 

 

上杉謙信公家訓
  

稽照殿是上杉神社寶物殿,可惜冬季休館啊!希望以後能來參觀
看網站介紹寫著創設於1923年,以謙信公甲冑、陣羽織、服飾、愛用品等遺物為主要展示品,
包括秀吉和信長贈送的豪華禮品,
還有鷹山公遺物、遺墨,收藏品高達1000件以上

上杉神社繪馬

 有上杉竹雀紋的燈籠

 

 

 

參拜完畢要走回巴士站了

一旁是上杉博物館,可惜沒時間參觀因為要去吃米澤牛!

來到米澤沒吃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米澤牛就太對不起自己了!為了方便我找了日本旅遊雜誌推薦、就在車站附近的DINING べこや(Bekoya),相當滿意!

米澤牛利用米澤溫差極大的氣象條件,加上澄淨空氣及潔淨水質,經過長達32個月自然培育出的頂級牛肉,會廣為人知完全是託一位英國人的福。在明治維新之前日本並沒有吃畜肉習慣,直到江戶後期才流行鹿肉或野豬肉,但頂多作為進補食材而已。1871年(明治4年)第8任藩主上杉鷹山建立藩校興讓館,招攬橫濱貿易商查爾斯·達拉斯到米澤教英文,當時米澤人也不吃四隻腳動物,於是懷念故鄉料理的達拉斯請廚師烹調牛肉,他一吃米澤牛,對其肉質絕頂鮮美讚嘆不已,結束任期離開米澤的時候還帶1頭牛回橫濱哩,因為這樣的契機而使米澤牛名聞遐邇。

離車站步行3分鐘的DINING べこや外觀很有古民家風,它的確就是古民家移築 

廣闊挑高的建築讓整間餐廳很通風,沒有聞到油煙味

入口處牆上貼著許多明星簽名

裡面果然是日本古民家木造建築

抬頭一望,樑柱皆依循古老榫栓工法搭建

在這樣古色古香氛圍享用米澤牛真是太棒了

平日中午有午間套餐,我們想吃燒肉所以點石燒牛肉道場套餐
裡面有米沢牛カルビ(脂肪多的肉)/上タン(牛舌)/石焼牛肉道場(牛肉石鍋拌飯)/
焼き野菜/ソフトドリンク(飲料)/スープ(湯)

以炭火烤出來的肉配上米澤本地產米超美味

烤好的米沢牛肉,香嫩多汁筆墨難以形容其美味


挑嘴老媽一吃讚不絕口,再點一盤米沢牛カルビ!

沒喝清酒就少了一味,來米澤當然點當地產的香梅「峻」

酒足飯飽要結帳了,收銀台掛著上杉謙信家訓,
讓我想起在會津若松餐廳看到收銀台掛著的會津藩祖保科正之「會津家訓十五箇條」
感覺這兩個藩質樸剛毅的古風很相似

在米澤待不到一天就要趕往銀山溫泉,以後一定還會來

 

上杉雪灯篭まつり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