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歲末特別來趟古寺之旅,除了到京都知恩院聆聽除夜之鐘跨年,也參拜了兵庫書寫山圓教寺、滋賀石山寺、奈良信貴山朝護孫子寺、京都大覺寺、晴明神社、白峰神宮、護王神社,將一年來惹蒙厚重塵埃的身心洗滌一新!

 

其中圓教寺與石山寺皆屬於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一千多年歷史的圓教寺更是最大規模寺院,西元966年性空上人創建,別稱「西之比叡山」,與比叡山、鳥取大山並稱天台三大道場,倍受皇族、貴族信仰,不少天皇法皇曾留下參拜足跡。

圓教寺位於姫路市街北方書寫山上,必須搭纜車上山,下纜車後還要走一段山路。參道兩側盡是拔地參天的蓊鬱古杉,呈現山岳寺院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樣貌。遼闊寺域境内分為三大區域:仁王門所在的「東谷」、摩尼殿一帶的「中谷」、大講堂・食堂・常行堂及奥之院的「西谷」,古色古香典雅恢弘的中世寺院景觀,傳遞著千年歲月的餘韻,多間社殿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是影視鍾愛的外景拍攝地,包括電影末代武士(ラストサムライ)、天地明察、源氏物語千年の謎、聶隱娘(黒衣の刺客)、投靠女與出走男(駆込み女と駆出し男),及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武蔵-MUSASHI」等都曾經在這裡取景哩。

置身諸堂宇中,四下一片靜謐,非常適合放空身心,尤其歲末來到此地,感覺已經在觀音加持下抖落一年晦(穢)氣,也補足來年走跳人生的能量。


從JR姬路站北口出站後,先過馬路到對面6號站牌後方「神姬巴士姬路駅前案内所」買書寫山交通套票(1300日元)


書寫山交通套票含來回巴士和登山纜車,在6號站牌搭神巴士8系統到終点「書写山ロープウェイ」約28分

巴士終點站「書写山ロープウェイ」到了,換乘纜車

走一段上坡路到纜車口
 

搭纜車享受約4分鐘“空中散步”,對面剛好有車身塗裝「軍師官兵衛」的纜車經過


姬路市全景盡收眼底,天晴時更可遠眺瀨戶內海

很快到山上站

從纜車山上站到仁王門還要走約1.1公里山路哩,這條主要參道屬於近畿自然歩道一部分,
1989年時兩旁設置西國三十三所各札所御本尊觀音銅像,稱為「西国巡礼の道」


「西国巡礼の道」,沿路欣賞這些彫工精細的觀音像,心不自覺肅然


林中參道與周遭自然合而為一

途中仍然可以遠跳姬路市街和瀨戶內海
 

似乎有看到姬路城

仁王門


自古以來不知有多少人行經這登山道至書寫山朝拜


來到圓教寺本殿:摩尼殿,這座入母屋造、本瓦葺、舞台造的佛堂,本來叫如意輪堂,
平安後期1174年白河法皇参詣後改稱摩尼殿(摩尼是梵語「如意」之意)
1921年火災燒毀,1932年再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摩尼殿和京都清水寺一樣都是舞台造
 


摩尼殿雖然是重建,仍是以傳統樣式打造的木造建築


摩尼殿本尊供奉木造如意輪觀音






聶隱娘曾在此長廊拍攝




靜 謐


從摩尼殿旁的山道往西谷的大講堂前進


參道兩側依舊是拔地擎天的千年古杉


這處大廣場有三棟建築:右大講堂、正面食堂、左常行堂,3棟呈「コ」字形,稱為「三之堂」,如實呈現中世寺院景觀
原建築在1331年雷擊和1436年火災燒毀,現存各堂是室町時代和15世紀半再建,歷史也相當悠久了
末代武士、軍師官兵衛皆曾在「三之堂」取景


本多家廟所:姫路城主3人本多家的墓所


到食堂寫經,這裡寫經不是一般的心經,只要選一色,描繪色卡上經文即可,每個顏色代表不同意義,經文也不同


每個顏色代表不同意義,可任選一色


食堂:室町時代所建,本來是修行僧吃飯睡覺場所,現在是打坐與寫經場所
末代武士、聶隱娘曾在此拍攝


從食堂望向大講堂


從食堂望向常行堂


專心寫經中


我選綠色,代表健康長壽


到處傳遞著悠久歷史的餘韻





眺望大講堂


 


大講堂(重要文化財),全部完工在15世紀後期




大講堂内陣安置釋迦如來與兩脇侍(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像


常行堂(重要文化財),1453年建


往奧之院


奧之院護法堂


結束圓教寺參拜,下山時再看一眼海天一色美景


御朱印


御守及香

相較起比叡山,圓教寺的參拜香客不多,走在山徑間,有著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靜幽,這是京都寺院早已經難以覓得的感受,在這處古剎可輕易獲得,值得來走訪。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