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發車時間已經超過20分鐘,令人望眼欲穿的東北本線終於姍姍來遲。一向以準點著稱的日本交通,卻在我們搭紅眼班機凌晨入境馬不停蹄來到仙台,準備趕往賞櫻名所白石川堤的此刻誤點。站務人員不斷高分貝廣播似乎說明延遲原因,可是我們鴨聽雷,所以看到列車抵達立刻衝上去,殊不知好戲在後頭。

 

好不容易上車了,東北本線卻以時速不到10公里的超龜速前進,本來我忙著吃飯糰填飽肚子沒多想,可是過了一小時,驚覺原定35分鐘即可抵達的車程竟然走不到一半,這時我們開始緊張起來。既然聽不懂司機講甚麼就上網查吧,一查才知道事情大條了,原來不知何時發佈「暴風警報」,車窗外雖然依舊是足以騙人的明亮藍天,兩側路樹卻被強風吹得直不起腰,看來我們遇到令遊客聞之色變的「春の嵐」了!


凌晨6點抵達成田機場


要去仙台車站搭東北幹線,天氣還好得很,誰料到等等會有春の嵐

在時速不到10公里東北本線上吃美味牛舌飯糰

本來要去的白石川堤櫻花被「春の嵐」強風全數打落,改去白石城,不過櫻花也掉得差不多了,變成單純城郭之旅

 

列車進入白石川流域,眼睜睜看著已逢見頃尾聲的白石川堤一目千本桜被「春の嵐」強風全數打落,只好揮別這片隨風而逝的美景,前往下一站—白石城。花了兩小時總算抵達白石站(本來只需48分鐘),一下車就領教春の嵐威力,明明太陽高照卻颳著忽大忽小的風雨,我們連忙急奔白石城,無法悠閒漫步在片倉小十郎的一萬八千石城下町。

白石城別名益岡城、桝岡城,往昔是仙台藩南部要衝,城主幾度更迭,白石氏、伊達氏、蒲生氏,直到關原之戰伊達正宗攻佔白石城,才再度回歸伊達氏領地。關原之戰後慶長7年(1602年),德川幕府頒布一國一城令,政宗擔任仙台藩主,領內其它別城都被破壞,但是白石城破例允許保留,由政宗重臣片倉景綱(小十郎)擔任白石城1萬3千石城主。其後經過其子鬼之小十郎片倉重長大力改建城郭,繁榮城下町,直到明治維新260年間都由片倉氏管轄此城。明治7年廢城令遭解體後,有感於片倉小十郎景綱豐功偉業,終於在120年後的平成7年忠實重現天守原貌。在二戰後復元的木造天守中,白石城高度和面積都算一等一,不過不知為何並未列入百大名城哩。

日本城郭大多遍植櫻花,白石城也不例外。雖然這裡的櫻花也被春の嵐打落悉數歸於塵土,仍無損歷史與浪漫共譜的剛柔並濟之美。

復元的大手一ノ門,木造一重 本瓦葺

復元的大手二ノ門,木造二重 本瓦葺,柱子是用台灣產檜木哩

台灣產檜木

明治7年廢城令整個白石城遭解體,120年後的平成7年(1995)終於將天守復元

高度16.7公尺,在戰後木造復元天守中的高度和面積都是第一


天守東面

登城囉


白石城和真田家族有很深淵源,大阪城陷落前一夜,決一死戰的真田幸村肯定敵將鬼小十郎片倉重長智勇雙全
將子女後事託付給他,重長很講義氣答應了,把次男大八、五女阿梅、於市、阿菖蒲等藏在白石城二之丸中撫養長大
阿梅後來還成為片倉重長第二任妻子


每年10月1日舉辦鬼小十郎まつり
由於大坂夏の陣智勇雙全表現,片倉重長獲封鬼小十郎稱號
這個活動忠實重現當年大坂夏の陣鬼小十郎率領片倉軍與真田幸村真田軍雙方激鬥場景
連大坂城落城前夜,真田幸村將子女託付給小十郎重長史實也在現場演出







從天守眺望(這是大手二ノ門)


櫻花都散落了






雖然在白石城沒看到櫻花,一旁神社倒有一株正盛開的枝垂櫻


枝垂櫻在陽光映照下閃閃發光


不時颳陣陣狂風下起櫻花雨


據說鬼小十郎片倉重長是美男子

逛完白石城,依舊冒雨回到白石站,此時天邊出現彩虹,以為一切將風平浪靜。一進車站才知道事態不妙,因為春嵐攪局,東北本線「運轉見合,再開未定」,也就是暫時停駛不知何時再開。正不知如何是好,外頭突然瞬間變天,突然其來的狂風豪雨比颱風威力還猛,正值放學時刻,蜂湧而至的學生把小小白石站塞爆了!一堆人圍著問站務人員何時復駛,他也無奈搖頭說不知道。等了半個多小時,我突然想起附近有新幹線白石藏王站,上網查詢得知新幹線並未停駛,趕快衝出車站搶到唯一一輛計程車,急奔白石藏王站,比起愁困在白石站浪費寶貴時間,六百多元車資實在算不了什麼啊。

白石藏王站不愧是新幹線車站,果然大多了,大廳陳列好幾幅巨幅看板說明白石市與真田家族的故事,我們與看板合照、吃碗白石溫麵,沒想到第一次與白石藏王站結緣竟然是在春嵐中。


時雨時晴,回到白石車站時天邊出現彩虹


突然下起比颱風還狂亂的暴風雨,幸好已經在站內要不然一定變落湯雞


蜂湧而至的學生把小小白石站塞爆了


上網查天氣和列車行使資訊都相當不妙


搭計程車到白石藏王站,不愧是新幹線車站,果然大多了


大廳陳列好幾幅巨幅看板說明白石市與真田家族的故事




來白石一定要吃碗白石溫麵


終於撫慰被超級大風雨飽受驚嚇的心

 
終於回到仙台車站,也因為列車延誤而一團混亂


還有好幾家媒體在現場守候


正好下班時間,好多人無法搭車回家只能苦等


被春嵐一番折騰,到「たんや善治郎」來份6枚(12切れ)牛舌定食補充元氣

賞櫻日:2017.4.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石城 片倉重長 宮城縣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