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是豔陽高照大晴天,依舊是北國街道晃悠行程:札幌前往余市→直奔柿崎商店吃海鮮丼→NIKKA WHISKY余市蒸餾所→小樽→堺町通商店街→小樽運河夜景→ 札幌。

 

從札幌出發會先到小樽,為了避免柿崎商店大排長龍,我們決定先直奔余市吃海鮮。不到11點半店門口已經排不少人,大約等候十幾分鐘就輪到了,比原先預期快多了。


余市是知名葡萄酒和威士忌產地,但我們主要目的不在酒

 

apu.gif就是要吃海膽之柿崎商店 海鮮工房
夏季北海道珍饈非北紫海膽莫屬,民間流傳「冬黃夏紫」說法,即黃海膽適合冬天食用,夏季北紫海膽最佳,秋季則是馬糞海膽季節,逢此盛夏當然要大吃特吃啊!「柿崎商店」海鮮工房是廣獲當地人推薦的人氣名店,以自家販售食材烹調的海鮮料理,新鮮美味高CP值,不論平日假日,人潮絡繹不絕,我們自是早早來卡位,從車站走來約5分鐘即可抵達。


余市人氣名店:「柿崎商店」海鮮工房


10點就開始營業了,不到11點半已有人龍是正常的


鮪魚丼看起來也好美味,但今天目標是進攻うに(海膽)丼


うに丼依照時價,看當天有哪些種類的うに而定
白海膽是因受精而顏色變淺的紫海膽,通常呈現淡黃色,肉質嫩滑口感濃郁,甘甜度高
保存期只有三天的赤鹽水海膽,因為以海水浸泡最能保存海膽本身新鮮清甜,價更高昂


這裡餐點多元,有各種海鮮丼飯、生魚片、燒魚、沙拉,還有葡萄酒


吃不夠也可以買生海膽回家喔
  


食堂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最後我們點了兩份白海膽、烤ホッケ(花魚、即遠東多線魚)、余市產北島秀樹白葡萄酒
白海膽丼無比甘甜美味,份量十足,專程來吃非常值得


「柿崎商店」1樓海鮮工房批發各種海鮮

apu.gif歐洲風情畫在NIKKA WHISKY余市蒸餾所

本人素愛小酌,唯獨對威士忌敬謝不敏,不過既然來到日本威士忌大本營,還是得拜一下碼頭,從柿崎商店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

1934年,竹鶴政孝來到余市建造夢想中的威士忌蒸餾廠,終其一生都以釀造日本在地威士忌而努力,竹鶴過世十多年後,他的威士忌終於頻獲世界大獎殊榮而艷驚全球,2014年NHK更改編他與愛妻共同奮鬥故事推出連續電視小說《阿政與愛莉》(マッサン),可惜他來不及在有生之年看到這些成就。

蒸餾所腹地廣大,碧草如茵枝繁葉茂的自然景觀中,隨處可見紅頂磚牆的歐式廠房、經改良的釀酒設備、蒸餾工作坊,有如置身歐洲鄉野。從創業至今,這座蒸餾所一直都使用世界少見的「煤炭直火蒸餾」方式製造威士忌,遊客也可以參觀煤炭直火蒸餾使用的蒸餾器或儲藏庫,令貪杯者心花怒放的還有試飲僅限蒸餾所販售的威士忌原酒。即使對威士忌沒興趣,漫步在飄散淡淡酒香的沁綠大地,也相當療癒身心哩。

仿歐洲城堡的入口

 


展示釀酒各款工具

 

 


1934年竹鶴剛到這裡時,因為威士忌需要好幾年時間熟成才能裝瓶販售,
初期只好成立「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就是Nikka的前身),販賣余市當地蘋果汁來維持釀工廠營運
這裡就是「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的事務所


發酵


蓊鬱林間錯落著紅頂灰牆的廠房,有如置身歐洲鄉野


創建當時的1號貯藏庫,現在有26棟貯藏庫


1號貯藏庫放的是空酒桶,供參觀用

 


這棟房子是平成14年將竹鶴政孝和愛妻原本在余市郊外住所移築至此地復元,和洋折衷造型,玄関和庭園一般公開


門口掛著結界,裡面奉拜酒神

 
在ニッカ会館2樓可享受試飲之樂,現場提供三種酒款,每次可各點1杯,牆上還有試飲方法說明
一旁提供白開水、蘇打水、果汁給試飲者自製調酒


余市街道上隨處可見阿政與愛莉的故事看版

 


在余市待了3個小時,要出發前往小樽了

 

apu.gif古今交融的小樽堺町通商店街
從JR小樽車站徒步到堺町通約15分鐘左右,將近1公里的堺町通自20世紀初起即是人聲鼎沸的商圈,現代依舊為觀光客必訪景點。我對逛街沒啥興趣,倒是沿途櫛比鱗次各具特色的傳統町家、大正昭和建築、石造倉庫,與盞盞搔首弄姿的復古街燈深深吸引我。在陽光映照下,古今交融的光影,為過於商業化的市街投射出些許懷舊浪漫。


瀰漫復古風的小樽車站




舊國鐵手宮線
從JR小樽車站出來沿正前方中央通一路直走,會經過舊國鐵手宮線遺跡,
這是1880年美國人興建的第一段北海道鐵路,曾兼負載運旅客及民生物資重要任務


堺町通商店街沿途ㄧ幢幢各具特色的大正風建物











 

 




堺町往南小樽方向終點的圓環廣場「メルヘン」有「童話十字路口」美稱(メルヘン一詞源自德語童話Märchen)
乍看很像歐洲街景佇立廣場的明治時期常夜燈則憑添雅致和風

apu.gif人約黃昏後在小樽運河
逛完堺町通已近薄暮時分,漫步至小樽運河淺草橋,等待夕陽西沉。時間一點一滴流逝,隨著光線與氣溫漸次差異,遠山近景粼粼河流兀自展現變幻莫測的色澤,時而熱情時而冷冽。夜幕初籠,運河沿岸煤油路燈、倉庫群與街道旁樓房此起彼落燃起燈火,從日暮至夜色抹去最後一縷殘陽的2個多小時,這「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迷離意境令人低迴不已。








 



 

 

 

 

 



apu.gif六花亭下午茶與函太郎迴轉壽司
這兩家高人氣名店就不多介紹了,兩家我都是第一次造訪,六花亭只要買一份小點即可免費暢飲咖啡的貼心,讓人不多消費都難,台灣也有不少店家仿效類似銷售手腕。迴轉壽司連鎖餐廳函太郎以食材新鮮、種類繁多、價格合理名聞遐邇,親自一嚐果然相當美味令人心滿意足,以後一定會再交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