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城鎮高山市位於群山環繞盆地中,戰國時期金森長近仿照京都在此打造了城下町與寺廟群,即使到現在仍然洋溢濃厚江戶景觀,2005夏日初訪(遊記),即對這處比京都更有人情味的「飛驒小京都」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所以2018年冬天從名古屋前往北陸途中,說甚麼也要來個久違的一瞥。

 

因為只有不到半天時間,我們將重點放在國家史蹟「高山陣屋」與三町筋老街。

高山陣屋原本是飛驒高山藩主金森氏的下屋敷(藩邸一部份),1692年(元祿5年)飛驒高山成為江戶幕府直轄地後,在陣屋設置代官所、飛驒郡代役所,現代說法就是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法院總稱。明治維新後設置縣政廳、郡政廳、政府分支機構等直到1969年,也就是這裡作為行政機關管理飛驒地區長達270多年,地位相當重要,更是現存唯一保存完整的江戶時期地方官廳,1929年被指定為國家史跡,遊高山市當然不能錯過。

這天早上拜訪高山陣屋的時候,地上還留著殘雪,雖然天色陰霾,耗資20億日圓復原修復的陣屋仍然令人有著跨越300年時空的錯覺。


日本國家史跡:高山陣屋 入口處厚重御門建於1832年(天保3年)


睦月底的早晨 地上還留著殘雪

 


山岡鐵舟的俳句,他是幕末自明治時代幕臣、政治家、思想家,與勝海舟、高橋泥舟並稱「幕末の三舟」,
10歲那年父親調任飛騨高山郡代,全家遷往高山,所以直到16歲他都在高山度過


正門進入玄關最先來到房間是「玄關之間」,保存1816年當時模樣玄關之間
牆壁的「青海波紋樣」顯示郡代地位


以榻榻米邊緣顏色相異的線條區分各辦公階級和使用者


高山陣屋幅員比想像的遼闊多了,一個接著一個不同功能的房間好像迷宮,
不但有官署辦公室、等候室會客室、警衛室、審訊室,
還有
長官宿舍、廚房糧倉、庭園,原本以為很快就可以參觀完結果花了多一倍時間

 


御白洲是法庭,在此審問犯人與判刑,也展示各種刑具


牆上還掛著拷問犯人各招式,令人毛毛的



每個房間都清楚標示用途


廁所取這名字好文雅


簡潔洗練一絲不苟的內部構造與設計,充分展現古建築之美,
也多虧近代復原和修復時沒有增添不必要元素,保有它的純粹



 

 

 


庭園遼闊,幾乎從每個房間都能欣賞庭之美


雖然正值隆冬,依舊有著「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的雅趣
 

 

 

 

 


大廣間是舉行儀式和重要會議的大廳,連接高懸「忠孝」二字的御書院


高懸「忠孝」二字的御書院是郡代的房間與書房


郡代日常生活場所,掛的字畫也很講究
這幅是李白七言絕句名詩〈哭晁卿衡〉
晁衡原名阿倍仲麻呂,奈良時期遣唐留學生之一,唐開元5年(717年)20歲的他赴中國求學,展開在中國長達53年生活
他參加科舉考試高中進士,深受唐玄宗賞識任多項要職,與李白、王維、劉長卿等人友誼深厚。
753年晁衡因為思念祖國乘船回日本,途中遭遇風暴下落不明。隔年李白仍未收到訊息,以為好友海難中遭逢不測,
悲痛中寫下此《哭晁卿衡》抒發思念之情,幸好晁衡歷經艱險755年奇蹟生還回到長安。
《哭晁卿衡》:日本晁卿辭帝都,征帆一片繞蓬壺。明月不歸沉碧海,白雲愁色滿蒼梧。
 


《關帝詩竹》原碑是清康熙55年(1716年)韓宰臨摹立石,拓片上刻修兩株翠竹,竹葉組成五言絕句:
“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莫嫌孤竹淡,終久不凋零”。
碑上兩株翠竹拔地而起,右側竹葉上方組成全詩頭兩句:“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
左側竹子稍向右斜出,葉子在下方組成全詩後兩句:“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
此碑在中國很多地方都有,西安碑林收藏的韓宰臨摹最出名,前陣子去西安碑林也有看到



高山陣屋花了比預計一倍多的時間才匆匆看完,接下來趕去高山「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中最熱鬧的「上三之町」
江戶時期,宮川東側三町筋一帶被整備為城下町商家町,當時商賈雲集繁盛一時,時至近代,古建築群則入選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其中「上三之町」保存情況最好,儘管小水道兩側櫛比鱗次的古民家經營著現代化酒鋪、味噌店、土產店咖啡廳、小餐館等,絲毫不減老街古樸風情



 

 

 

 


絕對不會錯過酒鋪啦

 


杉玉從綠色轉為棕色就知道美酒已經釀好

 

 

 
品酒區


冬天最棒的就是來碗甘酒暖暖身

 


的確是保存得相當好的傳統建築群哪
 

結束半日「飛驒小京都」高山市快閃遊,要趕往金澤了,我還會再來看高山祭的!握拳!

待續:白皚皚的金澤城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