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早晨,我們從雨雪紛飛的金澤向西行,穿越白雪皚皚的蒼茫平野,來到同樣是豪雪之地福井市。

 

這幾天日本海側諸城響起暴雪警報,金澤往來福井、京阪列車皆大受影響,我們正擔心列車將延遲,幸好搭乘的Thunderbird 16準時出發,真是老天保佑。抵達福井市步出車站,晴空霎那閃現,佇立豪雪中的恐龍模型在陽光映照下更加逼真威武。

福井縣西傍日本海,東部是白山連峰相接的山嶽與平野,不但有奇石嶙峋驚險峭壁與若狹海岸旖旎風光,也有越前群峰鬱鬱蒼蒼的秀麗山林,青山綠水與悠遠歷史,慕名已久這回終於造訪。福井縣旅遊景點遍布,我們僅有短暫兩天必須有所去捨,最後決定第一天下午去敦賀,第二天去永平寺、一乘谷朝倉氏遺跡。

這天從金澤搭JR特急雷鳥Thunderbird 16到福井


沿途所見皆是蒼茫雪原



 

 


福井到著


福井縣是日本恐龍化石出土最多之地,一進車站到處都有恐龍


福井車站外牆長45公尺、寬10公尺巨幅恐龍壁畫,栩栩如生描繪曾在福井生息過10種恐龍及生物


福井站前廣場三隻恐龍:特異龍類肉食龍「福井盜龍」、禽龍類草食龍「福井龍」和蜥腳類草食龍的「福井巨龍」
逼真外型皆按照真實比例製作,連皮膚紋路、色澤與叫聲等都是依據化石蛛絲馬跡研究而得


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三隻恐龍模型每隔三十分鐘會動會叫,天黑後還會打燈到晚上10點

 

行李暫放旅館,隨即搭北陸本線白鷺(しらさぎ)58號前往敦賀市。這個福井縣南部(嶺南)港口城市,擁有敦賀灣天然良港,加上離琵琶湖北側不遠,是太平洋與日本海之間往來捷徑,成為通往朝鮮半島與中國東北部的玄關,對內是北陸道諸國至畿內的入口,自古以海陸交通要衝而繁盛一時。

不過我們抵達這時的敦賀街道卻渺無人蹤,漫天大雪遍地冰封,狂風吹得快站不住了,趕快從JR敦賀站跳上「敦賀巡遊巴士」(ぐるっと敦賀周遊バス)觀光路線,搭一站來到「氣比神宮」。敦賀巡遊巴士(ぐるっと敦賀周遊バス)分為兩路線:觀光路線(観光ルート)與血拼路線(ショッピングルート),觀光路線沿海灣行,血拼路線走內陸,停靠站不一樣,氣比神宮要搭觀光路線,日本海さかな街要搭血拼路線,千萬不要搭錯了。

據傳氣比神宮建於西元702年,已有逾1300年歷史,為越前國一之宮,北陸道總鎮守。目前看到的本殿和大部份社殿都是1945年(昭和20年)敦賀空襲燒毀後重建,只有表參道入口高達11公尺木造朱塗大鳥居躲過浩劫。大鳥居建於江戸前期正保2年(1645年),與奈良春日大社、廣島嚴島神社並列「日本三大鳥居」,為國家重要文化財。松尾芭蕉松尾芭蕉曾於1689年(元祿2年)奧之細道旅途中造訪此地,境域內有他的雕像和俳句碑。可是這天光顧著躲大風雪,完全忘記找尋芭蕉足跡,扼腕不已。

敦賀站拍照點



天候不佳


從JR敦賀站跳上「敦賀巡遊巴士」,5分鐘後來到「氣比神宮」


氣比神宮建於西元702年,逾1300年歷史,為越前國一之宮,北陸道總鎮守舊社格是官幣大社


高達11公尺木造大鳥建於1645年,與奈良春日大社、廣島嚴島神社並列「日本三大鳥居」
扁額「氣比神宮」為有栖川宮威仁親王所書



中鳥居


外拜殿,和裡面本殿與大部份社殿都是1945年(昭和20年)敦賀空襲燒毀後重建


大雪紛飛,只好站在迴廊下取景


冷爆!


氣比神社有崇高社格,所以到處可見菊花紋章


繪馬

 

 


小牛買御守兼問路



 


神門


穿過神門還有一片森林和神水苑等,範圍頗大


風雪不停歇而且越來越大,只好撤退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天蒼蒼雪茫茫


搭敦賀巡遊巴士觀光路線回到JR敦賀站
轉搭血拼路線到日本海さかな街

江戶明治時期,敦賀即是北前船航行日本海的重要中途港,當年運送北海道昆布至京都大阪為此城帶來的昌盛榮景,雖然已隨近代貿易方式轉變而不復見,日本海漁獲種類繁多與數量豐富依舊冠居全國,來敦賀絕對要吃一頓海鮮,日本海側最大海鮮市場[日本海さかな街]正是觀光推薦景點。這裡有近70間店舖,包括敦賀港直送活跳跳新鮮海產、水産加工、昆布、珍味、特産專賣店,也有食堂供應各種海鮮丼、壽司、烤鯖魚,從11月到隔年3月的越前蟹、鯖魚、若狹名物米糠青花鹹魚更是名聞遐邇。

冒著大風雪搭血拼路線巴士到[日本海さかな街],可能因為風雪太大,加上下午三點早已經過了用餐時間,市場沒有想像的熱鬧滾滾,顯得頗冷清。我們又冷又餓,趕快找一家食堂品嚐冬季若狹灣的海鮮珍饈。


風雪太大,加上下午3點早已經過了用餐時間,市場顯得頗冷清


近70間店舖,包括敦賀港直送活跳跳新鮮海產、水産加工、昆布、珍味、特産專賣店

 


各種尺寸的越前蟹好吸引人


上面是竹筴魚一夜干;下面是縞遠東多線魚一夜干,看起來都好肥美


逛來逛去決定來這家 


沒人客


可以任選2~3種海鮮搭配,這季節螃蟹一定要的,還有我愛的蔥花鮪魚,每樣都非常鮮美,1080円


北海丼B,鮪魚、鮭魚明太子扇貝魷魚,1500


單點螃蟹,970


忙不迭地吃吃吃


菜單

 

 

 
第一次看到這種為癮君子特別蓋的防風雪吸菸室



回到福井車站了


福井車站內的酒專賣店,一排排令人眼花撩亂的地酒


三款福井代表地酒,一定要喝個夠
高評價的「梵純米大吟釀」(加藤吉平商店)
北の庄純米吟醸(舟木酒造)、花垣米しずく純米酒(南部酒造場)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