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里亞(Leiria)是葡萄牙中部重要交通樞紐,但是中文旅遊資訊卻付之闕如,會來這裡可說是機緣,而此城處處流露的中世紀迷人風采,令我們大讚來對了,成就一段美好的邂逅。

 

當初安排行程的時候,因為從波多到里斯本間的中部地區停留時間只有一天半,該選擇哪個景點著實難以抉擇,是地位僅次於里斯本和波多的古都科英布拉(Coimbra)?還是中部3座世界文化遺產修道院?論知名度絕對是前者,南北必經之地交通非常方便,觀光客必推必訪,中文旅遊書上也只介紹科英布拉。修道院交通則相對不便,沒有自駕不可能在一天半內逛完3座。猶豫非常久終究難以割捨修道院,決定以後再去科英布拉吧!因此意外和萊里亞Leiria這座迷人城鎮結下難忘的緣分。

萊里亞(Leiria)是葡萄牙中部重要交通樞紐,周圍旅遊勝地都可以從這裡搭巴士出發進行一日遊,例如科英布拉、法蒂瑪(Fatima)和3座修道院所在的巴塔利亞(Batalha)、阿爾科巴薩(Alcobaca)、托馬爾(Tomar)等,反而景點間交通串聯相當不便,所以我們就依照Lonely Planet推薦以萊里亞(Leiria)為據點。本來打算去2座修道院,結果第一天發懶太晚從波多出發,下午抵達萊里亞已經來不及去修道院了(巴士班次不多),只能隔天去巴塔利亞(Batalha),不到半天就好好品味這個台灣人很陌生的城鎮。

萊里亞不但是中部地理樞紐,也是中世紀和現代完美結合的優美城鎮,狹窄蜿蜒的石板街道和櫛比鱗次的紅瓦屋頂,散發濃濃古老風情。站在鎮上抬眼望,即可輕易看見重要地標萊里亞城堡(Leiria Castle)屹立山丘上。城堡在中世紀具有特殊戰略地位,羅馬時期已經有人居住,葡萄牙第一任國王阿方索一世在1135年建造要塞來抵禦南方摩爾人,之後歷經數度整建,14世紀迪尼茲國王(King Diniz)與妻子聖塔伊莎貝爾皇后(Queen Santa Isabel)大大重建城堡作為居所。1808年半島戰爭法軍入侵再度嚴重破壞,20世紀初又修復,所以萊里亞城堡混合了4種建築風格:12世紀羅馬式(Romanesque)、14~15世紀哥德式(Gothic)以及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的近代風。可惜1969年葡萄牙大地震震垮後一直沒有修復。

爬著蜿蜒石板街道來到萊里亞城堡,驚喜發現城堡雖然半壁凋零,每處角落都流露曾經有的璀璨風華,充滿傾頹之美。荒蕪的哥德式教堂有著美麗葉狀石刻窗櫺、皇家宮殿優美哥德式長廊可以將萊里亞美景盡收眼底。叢生的荒煙蔓草與斷壁殘垣,迴盪著滄海桑田的故事,令人悠然神往。回來半年後寫這篇遊記,上網查才知道萊里亞城堡已經關閉整修,直到2021年4月才會開放(公告在此),慶幸我們這一趟來造訪,因為重建後不知道會是甚麼樣貌哩。


在波多待了5天意猶未盡但終須離開
來到Trindade Metro Station,要搭地鐵到Campo 24 de Agosto Metro Station搭Rede Expressos巴士


走到Rede Expressos巴士站(Campo 24 de Agosto 125)


巴士站在地下一樓,門口有自動售票機但我們不會用因為都是葡文,人工售票處在深處找半天才找到


人工售票處


發票材質的巴士票券,票價€16.5,12點從波多出發,下午1:20先抵達科英布拉(Coimbra)換車
13:30 Coimbra出發14:20抵達萊里亞(Leiria)


巴士站竟然有狗糧販賣機!


巴士蠻寬敞舒適,也很乾淨


今晚住的Hotel Leiria Classic是很簡單家庭式旅館,一晚€45附早餐,行李放好就往Leiria城堡出發


站在鎮上抬眼望,即可輕易看見小鎮焦點萊里亞城堡(Leiria Castle)驕傲屹立山丘上

萊里亞不但是中部地理樞紐,也是中世紀和現代完美結合的優美城鎮


狹窄石板街道蜿蜒在房舍間,散發濃濃中世紀風情

 

 

 


萊里亞城堡在山丘上,必須一路攀爬


沿途景物都很上相

 


經過Leiria主教堂

 


越爬越高,低調優美的景色躍然眼前

 


城堡快到了

 


連警察局也如此古色古香


威猛華麗的警徽

 


 城堡到了,從山下慢慢走上來約25分鐘


進城堡了,一片初春的氣息

 


鐘樓


第一任國王阿方索一世建造的要塞,多次成功抵禦摩爾人攻擊


堅實的要塞結構,渾厚雄偉


歷經數度整建,1969年葡萄牙大地震再度摧毀後一直沒有修復


城堡裡的Nossa Senhora da Pena教堂有著美麗葉狀石刻窗櫺


雖然半壁凋零,卻充滿傾頹的美感


教堂另一側




每個角落都流露曾經有的璀璨風華



萊里亞城堡混合了4種建築風格:12世紀羅馬式(Romanesque)、14~15世紀哥德式(Gothic)
以及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的近代風


叢生的荒煙蔓草與斷壁殘垣充滿故事


 


早已經失去軍事戰略地位,而成為萊里亞的歷史象徵



 


屋頂長廊以前是皇家陽台,8個等高的歌德式拱門,可以將萊里亞美景盡收眼底


坐在優美長廊石椅上飽覽萊里亞



 


宮殿裡的房間也值得一遊


這房間好冷清但中世紀好像就是這樣

 

 

 


斷壁殘垣

 

 

 

 

 


對城堡控來說實在很好拍


城堡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我們也花了一個半小時


往山下啟程囉


錯綜蜿蜒的石板街道永遠迷人

 

 

 

 

 



 

 


有氣質的美麗小鎮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