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的首發行程先衝貝倫區,逛完熱羅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繼續搭電車到貝倫塔(Belém Tower/Torre de Belém),竟然也大排長龍!

 

葡萄牙是地理大發現的先驅,16世紀全盛時期更是叱仛風雲的海上強權與殖民帝國,許多航海家都從首都里斯本啟航到世界各地探險,里斯本成為歐洲貿易中心與重要港口。因此曼紐一世下令興建防禦工事,保衛此城與鄰近的熱羅尼莫斯修道院,同時表彰達伽馬成功航海世界一周。工事從1514年起、1520年完工,五層高的貝倫塔從此扼守太加斯河至今。

宛如中世紀城堡的貝倫塔,外觀混合了摩爾式、阿拉伯及曼努埃爾式的藝術圖騰,狀似胡椒研磨器的崗哨亭、環繞塔身的粗繩索和繩結雕刻、渾天儀、十字與動植物元素。塔座下方仔細找可以看到一座風化難辨的犀牛石雕,據傳是當時蘇丹國王送給曼紐一世,顯見葡萄牙當時威名遠播。隨著時間流逝,貝倫塔失去防衛功能,陸續作為海關、電報站、燈塔,貯藏室還曾被改造為地牢關押囚犯。500年來,貝倫塔屹立在里斯本港口送往迎來,成為葡萄牙象徵,並且在1983年和熱羅尼莫斯修道院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和熱羅尼莫斯修道院一樣,貝倫塔的排隊人潮也相當驚人。本來我們看這麼多人,想說算了拍拍外觀即可,可是拍完又覺得沒進去好像有點可惜,結果還是花了半小時排隊。貝倫塔內部不大,很快就能逛完。從早上起花很多時間排隊,又餓又累,於是懶得走去發現者紀念碑,直接往Pastel de Belém葡式蛋塔創始店前進。


從熱羅尼莫斯修道院搭15路電車往西行沒多久就來到貝倫塔


人山人海!!


排隊入內的人太多了先逛外面,後來證明外觀比內部精彩多了


是一座混合摩爾式、阿拉伯及曼努埃爾式藝術圖騰的防禦堡壘



環繞塔身的粗繩索和繩結雕刻、渾天儀、十字與動植物元素,可看到許多曼努埃爾式裝飾




除了環繞塔身的粗繩索和繩結雕刻,城垛也有十字架雕刻


塔座下方這座風化難辨的犀牛石雕,據傳是當時蘇丹國王送給曼紐一世,可見葡萄牙當時縱橫海上的威名


工事從1514年起、1520年完工,五層高的貝倫塔從此扼守特茹河(Rio Tejo)至今


 


崗哨亭狀似胡椒研磨器,相當吸睛

 


排隊入場中,約等半小時


穿過大門,就來到壁壘內部牆上共有16個炮座可安裝大炮以禦敵


眺望遠方橫跨壯闊太加斯河(The Tagus)的4月25日大橋


貝倫塔分為兩部分:塔樓與壁壘,壁壘頂部的多邊形平台有6座崗哨亭,狀似胡椒研磨器相當吸睛


可俯瞰貝倫區景觀


壁壘開放式平台外側佇立著勝利聖母像保護航海士兵,
五層塔樓的第二層陽台有花邊裝飾的欄杆和門楣,上方是巨大的曼紐一世國王之盾(Royal Shield of King Manuel I)


從壁壘平台進入塔樓裡,內部是一個個樸素房間,窗子造型各異

 

 


塔樓眺望4月25日大橋和發現者紀念碑(我們後來實在沒力去,扼腕!)


從塔樓下去等超久!因為樓梯非常窄小只能單向出入,所以要等候一批批上下


依照燈號上下樓


進入貝倫塔人數有限制,每次僅容120人


走回熱羅尼莫斯修道院,要去吃蛋塔了

 

在貝倫區看完古蹟,一定要吃祖師爺蛋塔才算完美,據說葡式蛋塔最早是由熱羅尼莫斯修道院修女發明,1820年代修道院關閉後,配方流入民間,1837年起在貝倫烘培坊pastéis de Belém開賣,成為葡萄牙甜點國寶級代表。既然是鼎鼎大名的葡式蛋塔祖師爺,已經有心裡準備大排長龍,果然....,不過櫃台動作蠻快的,大約十來分鐘就等到了。店裡可內用可外帶,我們買了蛋塔和咖啡在一旁「立食」,一邊享用外皮香脆內餡香濃層次分明的蛋塔,一邊看櫃台鬧哄哄的忙碌景象,為貝倫區劃下美好句點。


不意外,葡式蛋塔祖師爺一定要排隊


將熱羅尼莫斯修道院修女的蛋塔炒熱成國寶美食的貝倫烘培坊pastéis de Belém


忙碌的場景

 

 


一邊享用外皮香脆內餡香濃層次分明的蛋塔,一邊看櫃台鬧哄哄的忙碌景象


走出蛋塔店看到流浪漢在店門旁討錢,突然覺得有點諷刺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