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羅西歐廣場旁依山比鄰而築的房舍間,卡爾莫修道院(Convento da Ordem do Carmo)宏偉石灰岩壁與拱肋格外吸睛,彷彿自天界降臨紅塵中,充滿莊嚴又超現實的神祕之美。

 

卡爾莫修道院是由國王約翰一世麾下的戰神佩雷拉將軍(Nuno Álvares Pereira)於1389年所建,典型哥德式,同一時期國王正在興建巴塔利亞修道院,風格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當時被譽為里斯本最美最具氣勢的的哥德式教堂(前作[華美絕美的巴塔利亞修道院]這篇遊記就曾經提到佩雷拉將軍,是葡萄牙獨立大功臣)。

可惜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摧毀一切,9級強度連番震波與隨之而來的大火、大海嘯,使歐洲最繁華的都城毀於一旦,無數民宅摧毀,許多宮殿教堂化為瓦礫,死亡人數逼近9萬人。卡爾莫修道院也無法倖免,許多教徒來不及逃出教堂慘遭屋頂壓死,遊戲「刺客教條」就還原了這場歐洲迄今破壞力最強地震的淒慘情況(影片)。

後來里斯本市政府刻意將修道院廢墟維持不再重建,作為災難的見證,在1864年捐贈給葡萄牙考古學會。此後修道院中殿和耳堂維持地震後的露天廢墟樣貌,內部則成立里斯本考古博物館,除了原本修道院遺物,還展示西元前3000多年青銅器時代的考古文物、古羅馬文物、埃及石棺,最特別的是葡萄牙唯一、歐洲罕見的埃及乃伊。1974年4月25日康乃馨革命(Revolução dos Cravos)就發生在修道院旁的卡爾莫廣場,20世紀西歐最長獨裁政權薩拉查(42年)終於遭武裝政變推翻,在葡萄牙歷史上,這裏相當具有象徵意義。

從斷垣殘壁中仰望一道道以穹蒼為頂的拱肋,在青空中勾勒出蒼勁有力的線條,依舊令人深受震撼,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可以想見原本的建築是多麼偉壯。多虧里斯本市政府明智的將它原樣保留,不重建不破壞,以博物館之姿浴火重生。即使物換星移時光流逝,仍然可以讓後世感受這場幾乎震垮一國的大災難,如何使葡萄牙加速進入現代化。


入口大門剛好在整修


曾經是里斯本最美最具氣勢的的哥德式教堂,屋頂被震垮只能以青天為頂


修道院中殿和耳堂維持地震後的廢墟樣貌

 


地震時許多教徒來不及逃出教堂而慘遭屋頂壓死


尖拱在陽光照映下投射出抽象瑰麗的畫面

 


看這些梁柱可以想見原本的建築是多麼宏偉

 


保留廢墟可讓後世認識這場歷史大災難

 

 

 


處處充滿超現實美感


數百年前的一磚一瓦一窗都保存下來

 

 

 

 

 


歷史的見證


內部成立里斯本考古博物館,依然可見當年宏偉格局

 

 

 

 


展示不少精雕細琢的石棺

 

 

 


原本修道院遺物


西元前3000多年青銅器時代的考古文物


最特別的是葡萄牙唯一、歐洲罕見的埃及乃伊
 


館藏來自世界各地相當豐富


令人崇敬之心油然而生的修道院遺跡

 


博物館旁的卡爾莫廣場,1974年4月25日康乃馨革命就發生在此地,相當具有象徵意義


博物館旁的小徑可通往聖胡斯塔電梯的頂端平台


 


回頭看卡爾莫修道院石灰白牆與露天拱肋,在青空下熠熠生輝

 


另一側的邊門


25公尺空橋連結聖胡斯塔電梯頂端的平台(Elevador de Santa Justa),
這裡也有入口可搭聖胡斯塔電梯往下,排隊人潮比下面少多了


通往聖胡斯塔電梯頂端的遊客川流不息,不過我們來這裡主要是看風景,不打算搭電梯

 

 


高處平台可以飽覽360度里斯本街景,聖喬治城堡盤據對面山丘,櫛比鱗次的紅瓦屋舍蹲踞腳下


還可以遠眺特茹河(Rio Tejo)


腳下羅西歐廣場比鄰房舍與人來人往

Travel Tips:

  • 卡爾莫考古博物館:成人5€/Lisbon Card 4€,官網
  • 里斯本大地震在電玩遊戲《刺客教條:叛變》劇情中佔有重要地位。劇情中主角因奉命取走聖物而引發這場地震,主角亦因此事而對刺客組織產生質疑,成為後來劇情發展的重要轉折點。從遊戲影片《Assassin's Creed Rogue: Lisbon's Earthquake》可以一窺地震發生時的淒慘景象(影片)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