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特拉(Sintra)是里斯本西方30公里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城,坐落在辛特拉-卡斯卡伊斯自然公園區域內,貴族豪宅莊園和皇家城堡星羅棋布。我們原先安排重點一日遊:佩納宮(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摩爾人城堡(Castelo dos Mouros)、辛特拉宮(Palácio Nacional de Sintra)、雷加萊拉莊園(Quinta da Regaleira)、羅卡角(Cabo da Roca),可惜一抵達辛特拉就遇到傾盆大雨,茫茫濃霧瀰漫四野,辛特拉宮和雷加萊拉莊園來不及只好取消。下午4點後總算雨過天青,幸運在摩爾人城堡一瞥佩納宮瑰麗身影,也順利在歐洲最西端羅卡角霞光下,感受天之涯海之角的浩瀚無垠。

 

從里斯本前往辛特拉交通方式
最方便是搭CP火車,如果手邊有Lisboa Card而且還在期限內,可以免費搭乘火車往返里斯本和辛特拉、卡斯卡伊斯(Cascais)。我們從Rossio火車站出發,前一天買的Lisboa Card-24 Hours還在期限內,去程可用Lisboa Card。因為還要到羅卡角,所以到Rossio火車站2樓售票口花€15.8加買Sintra CP train and bus ticket(辛特拉交通一日券),以Viva Viagem卡儲值即可(購買收據務必保留)。09:11 出發,車上滿滿的觀光客都是要到Sintra,可見得有多熱門。約44分抵達Sintra火車站,一下車,滂沱大雨立刻迎面襲來。


前一天買的Lisboa Card還在期限內,去程可用Lisboa Card

從里斯本前往辛特拉最方便是搭CP火車,45分鐘即可抵達


非假日也有這麼多遊客要去辛特拉

整座辛特拉小城都是世界文化遺產,蓊鬱森林中除了宮殿城堡,還隱藏著一座座豪商巨賈留下的華美宅邸與秘境般的花園。從底下地圖可知,這些景點不可能在一天內一網打盡,更何況我們還要去最西邊的羅卡角(Cabo da Roca)。所以首要兩個目標是位居山頂、景觀最佳也最熱門的佩納宮和摩爾人城堡,這兩處距離火車站頗遠都是上坡路,必須轉搭Scotturb的434號巴士上山。434巴士是單向循環路線,從火車站出發後行經舊城區的辛特拉宮、摩爾人城堡、佩納宮然後回到車站。根據旅遊指南建議,我們一口氣直衝最高點佩納宮,然後走下坡路350公尺到摩爾人城堡,免得等候巴士和路上塞車耽誤時間。跟著摩肩擦踵的人潮前往巴士站,將Viva Viagem卡和收據給查驗才能上車。一路上車水馬龍,果然堵車嚴重走走停停。沒多久進入山區,在狹窄蜿蜒的陡峭山路緩緩前進,放眼盡是蓊鬱蒼翠的擎天巨木,霧鎖林深,半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Palácio de Pena站,還要爬10來分鐘上坡山路才能抵達山頂佩納宮。


到佩納宮必須轉搭434號單向環狀路線巴士上山,從火車站出發後行經辛特拉宮、摩爾人城堡、佩納宮然後回到車站


大雨滂沱,遊客依舊川流不息

四周遍布蓊鬱蒼翠的擎天巨木,霧鎖林深


巴士抵達Palácio de Pena站,還要爬10來分鐘上坡路才能到佩納宮

終於來到霧茫茫的佩納宮


奇幻瑰麗的佩納宮(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

繽紛多彩與奇幻瑰麗的外觀,使佩納宮成為辛特拉最吸睛的景點。原址在中世紀只不過是一座聖母禮拜堂,1503年,曼紐一世非常喜愛此地下令擴建為修道院。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將修道院夷為廢墟,直到1838年,藝術家國王斐迪南二世決定收購舊修道院周圍土地,包括附近摩爾人城堡,整修修道院並且增建夏宮。由德國建築師負責監造,工期從1842至1854年長達十幾年。期間國王受德國萊茵河沿岸幾座城堡靈感啟發,加上藝術性格隨時冒出天馬行空的點子,最後完成這座集結新哥德、文藝復興、新曼努埃爾及摩爾式等多種建築元素於大成的折衷主義風格城堡。

雖然雨急風強相當掃興,不過城堡內外處處可見恣意揮灑的各種獨特元素,搭配鮮豔活潑的亮黃、鵝黃、赭紅、粉紫色,一掃中古城堡陰沉厚重感。而伊斯蘭式金黃圓頂、哥德式教堂鐘樓與新曼努埃爾繁複裝飾熱鬧輝映,令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有如童話裡歡樂浪漫的城堡,放眼全歐洲應該絕無僅有。


入口拱門帶有鋸齒狀鉚釘裝飾,後方建築有著鮮嫩鵝黃色


穿過裝飾繁複的入口拱門,前往露臺的通道瞬間變成新哥德式


雖然霧茫茫,還是可以看出整座城堡由鮮豔活潑的亮黃、鵝黃赭紅、粉紫構成,一掃城堡嚴肅厚重感


 

 


集結新哥德、文藝復興、新曼努埃爾及摩爾式等多種建築元素


可以沿著外面的通道繞一圈


典型摩爾風格的拱門,繁複裝飾的拱型、亮麗釉彩的青花磁磚,以及阿拉伯文或幾何圖形裝飾


另一座拱門則是新曼努埃爾風格,拱門上方為希臘神話中人身鱼尾的海神特里頓(Triton)


海神特里頓(Triton)周圍充滿珊瑚、貝殼等大海元素

 


佩納宮位於山頂,皇后露臺是佩納宮視野最佳之處,可惜天氣不佳


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摩爾人城堡、辛特拉鎮全貌,甚至大西洋也可一覽無遺




城堡內部也很有看頭,外觀舖滿絕美摩爾式花磚的16世紀修道院迴廊

 


修道院屋頂環繞著造型猙獰的雕像

 

 


迴廊內部是樸實素雅的傳統哥德式風格


宴會廳是曼努埃爾式天花板、19世紀磁磚搭配巴洛克風格家具


曼努埃爾式天花板搭配巴洛克風格家具的臥房


阿拉伯室:最吸睛的房間之一,精雕細琢的天花板令人嘆為觀止


精雕華美的一隅


華麗的純白接待大廳,人太多拍不出富麗堂皇感


接待大廳擺了許多來自亞洲和各地的珍藏

 


舖滿花磚的皇家浴室


皇家廚房


在佩納宮待了3個多小時,要離開時雨霧才漸散離開佩納宮,走下坡路350公尺往摩爾人城堡前進

千年一瞬的摩爾人城堡(Castelo dos Mouros)
摩爾人征服伊比利亞半島後8-9世紀在辛特拉山頂興建這座城堡,成為當時戰略要地。1147年阿方索一世(Afonso Henriques)率軍征服里斯本,城堡主動投降此後陸續改建或重建強化結構,但是軍事重要性逐漸減弱。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造成極大破壞,部分城牆塔樓傾頹盡成廢墟。直到1840年,費迪南德二世(Ferdinand II)才針對殘存的石牆、碉堡石梯等展開修復工程。

儘管歷經風吹雨打與強震天災,城堡已非初建時樣貌,部分坍塌傾頹隱沒在山林間。但是頂著強勁山風攀爬上至高點御風遠眺,依險峻山稜線修築的城牆塔樓遺跡,猶如一條巨龍盤踞在峭壁巨岩上,巍峨氣勢依舊不減!和光鮮亮麗的佩納宮相較之下,我更喜歡古老斑駁的摩爾人城堡,處處散發歷史厚重感沉澱了千年一瞬的風華與滄桑


從佩納宮往下走到摩爾人城堡只要約5分鐘,這座玻璃屋是售票處兼休息處



這個小洞竟然是通往城堡的入口


進入後別有洞天,石板小路蜿蜒在蓊鬱山林間




部分城牆坍塌傾頹隱沒在山林間

 


通往城堡的石板小路上可看到不少考古遺址,包括中世紀墓地、12世紀教堂等


抵達城堡了,這時候濃霧依舊瀰漫


頂著強勁山風攀爬在依險峻山稜線修築的城牆上,回頭望,霧漸漸散去可以看到森林、農田和辛特拉鎮



歷經千年風霜的城堡彷彿巨龍盤踞在峭壁巨岩上,相當震撼


繼續往最高點攀爬,上上下下頗考驗體力,右前方辛特拉宮尚隱身濃霧中


爬到摩爾人城堡最高點「皇家塔樓」,在強風中等了十幾分鐘,辛特拉宮終於悄悄現身


最高點「皇家塔樓」(圖左最上方)等了十幾分鐘才走下來,沒想到走到半路,濃霧突然散了,終於看到辛特拉宮


一瞬間的陽光讓光鮮亮麗的辛特拉宮躍然眼前


千年來歷經風吹雨打與強震天災,只剩部分城牆與塔樓,氣勢依舊宏偉

 

 


御風眺望,辛特拉舊城、國家王宮與翠綠森林一目了然,可見城堡當年居重要戰略地位


爬到城堡另一側的碉堡


摩爾人城堡保有原汁原味,與周遭景物融為一體,處處散發歷史厚重感


剛才登頂的最高點「皇家塔樓」(左前方)已經在遙遠前方,從這裡看去巍峨氣勢依舊不減!



從另一側眺望辛特拉宮



相較於光鮮亮麗的佩納宮,我更喜歡古老斑駁的摩爾人城堡

 


沉澱了千年一瞬的風華與滄桑

 

歐陸最西端羅卡角(Cabo da Roca)
從摩爾人城堡搭434號巴士下山回辛特拉車站已經將近6點,眼見騷擾大半天的風雨已停,陽光乍現,決定依照原計畫,火速轉搭403號巴士趕往羅卡角追夕陽。車程約40分鐘,幸好老天垂憐,讓我們在歐洲最西端捕捉到霞光。

海拔140公尺高的礁石懸崖上,蜿蜒崎嶇的碎石地與遍地盛開的小野花,伴隨著一座燈塔與紀念碑面對浩瀚無垠的大西洋。但是正如碑上銘刻的葡萄牙最偉大詩人賈梅士(Camões)名句「在這裡,陸止於此、海始於斯」(Aqui,onde a terra se acaba e o mar começa),大航海時代承載了無數航海家的夢想自此啟航,我們千里迢迢來此歐陸最西端,無非也帶著前往天之涯海之角的浪漫情懷。

「羅卡」為葡萄牙語「岩石」之意,羅卡角(Cabo da Roca)這片毗鄰大西洋的險峻海岬,由於經緯度位於歐陸最西端而名聞遐邇,不過葡萄牙國土最西端是亞速爾群島而非羅卡角。17世紀這裡曾經建有要塞,沿海岸構築里斯本港重要防禦線,在半島戰爭中發揮極大作用,如今僅存燈塔(建於1758-1772年)數百年來如一日,依舊導引無數船隻航行到世界盡頭。海風獵獵憑欄遠眺,腳下是浪花翻騰的懸崖與嶙峋花崗岩巨石,隨著絢爛霞光逐漸隱沒在高擁的雲彩後,「陸止於此,海始於斯」的意境也融入了蒼蒼茫茫、海天一色的粼粼波光中。


羅卡角(Cabo da Roca)毗鄰大西洋險峻海岬,位於歐陸最西端


燈塔數百年來如一日,發光導引無數船隻航行到世界盡頭


沿海的花崗岩巨石和海崖


蜿蜒崎嶇的碎石地與遍地盛開的小野花,伴隨燈塔與紀念碑面對浩瀚無垠的大西洋


大航海時代無數航海家自此啟航


紀念碑上銘刻著數字和詩句,數字北緯38度47分,西經9度30分說明此地是歐洲大陸最西端
詩句來自葡萄牙最偉大詩人賈梅士(Camões)
「在這裡,陸止於此、海始於斯」(Aqui,onde a terra se acaba e o mar começa)



17世紀這裡曾經建有要塞,沿海岸構築里斯本港重要防禦線,在半島戰爭中發揮極大作用


海風獵獵憑欄遠眺,腳下是浪花翻騰的懸崖與嶙峋花崗岩巨石


羅卡角曾被評為「全球最值得去的50個地方」之一


在歐洲最西端羅卡角霞光下,感受天之涯海之角的浩瀚無垠

 


「陸止於此,海始於斯」的意境也融入了蒼蒼茫茫、海天一色中

 

Travel Tips:
★Sintra CP train and bus ticket(辛特拉交通一日券) 官網
★建議佩納宮和摩爾人城堡入場券事先在官網買,可以免去排隊耗費時間

★交通方式:
*從里斯本前往辛特拉
→最方便是搭CP火車,如果手邊有Lisboa Card而且還在期限內,可以免費搭乘火車往返里斯本和辛特拉、卡斯卡伊斯(Cascais)。
→如果要到羅卡角才需要買Sintra CP train and bus ticket(辛特拉交通一日券),在Rossio火車站2樓售票口花€15.8以Viva Viagem卡儲值即可(購買收據務必保留)。

*辛特拉交通
→佩納宮和摩爾人城堡搭434單向循環巴士,將Viva Viagem卡和收據給查驗才能上車。從火車站出發後行經舊城區的辛特拉宮、摩爾人城堡、佩納宮然後回到車站。建議直衝最高點佩納宮,然後走下坡路350公尺到摩爾人城堡,免得等候巴士和路上塞車耽誤時間。
→去其他景點和羅卡角(Cabo da Roca)都要回辛特拉車站搭車。
→雷加萊拉莊園(Quinta da Regaleira)或蒙塞拉特宮(Palácio de Monserrate)搭435巴士,羅卡角(Cabo da Roca)與卡斯卡伊斯(Cascais)搭403號巴士。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