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仍然苦於疫情無法出國,卻有更多時間走踏臺灣,也得以一償參與廟會盛事的宿願。尤其是藉由繞境,更能深入許多平常難以踏足的鄉里,以相機記錄這些庄頭傳承數百年的信仰文化。

繼4月大甲媽繞境、5月新港奉天宮祈安遶境,我終於在10月親身體驗久聞其名、每三年一次的屏東「迎王平安祭典」。尤其這是全台三級解封後第一個登場的國家級民俗活動,在疫情肆虐2年仍看不到盡頭的時刻,能親睹請王、王船繞境、燒王船等無比壯觀畫面,迎來天庭王爺與祂的千軍萬馬「代天巡狩」,為鄉民去除厄運與瘟疫,意義更加非凡。

 

迎王平安祭典緣起(摘自官網)
台灣民間除了普遍熟知的媽祖信仰外,其實王爺信仰更興盛,不論王爺類型或王爺廟數量都居全臺之冠。「王爺神」被認定是直屬天庭的神祇,受玉皇大帝之令(奉玉旨)下凡巡察人間、獎善懲惡、為百姓驅除瘟疫與魑魅等,即所謂「代天巡狩」。東港、南州、小琉球地區每三年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在臺灣王爺信仰與祭典文化中佔有極重要地位,2010年更榮獲文化部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迎王起源於清領時期一位來自泉州的遊街道士,見當時東港居民深受瘟疫之苦,便傳授原鄉請神送瘟的科儀,也就是迎請與溫王爺義結兄弟代天巡狩千歲爺蒞境「燮理陰陽、賞善罰惡」,藉代天巡狩大千歲及眾神神威驅除邪煞、瘟魅、疫疾等不潔之物,庇佑信眾平安健康。迎王平安祭典歷史相當悠久,科儀程序、籌辦過程皆由地方民眾自發參與,深入影響在地生活作息,更凝聚鄉親認同感,當地人形容「迎王比起農曆新年,是更加重要的回鄉理由。」發展迄今,已從最初除疫科儀轉化為平安祭典,反映沿海民眾生活特色,亦是王爺信仰本土化的展現,南州、小琉球亦衍生出自己的科儀活動。祭典時的神轎、王船及陣頭,以及神明遶境、陣頭裝扮與拜廟等,均彰顯迎王祭典特有的傳統工藝與民俗藝術之美,極具高度無形文化資產價值。


原汁原味的祀典古禮

迎王平安祭典固定逢「丑、辰、未、戌」為大科年(即十二生肖年屬「牛、龍、羊、狗」)每三年舉行一次,謂之三年一科。每科年迎王日期需請示神明才會公布,通常都在國曆10~11月間舉行,為期八天七夜。東港東隆宮、南州溪洲代天府和小琉球三隆宮的迎王平安祭典流程大致相同,概分為十三大項:「角頭職務輪任」、「造王船」、「中軍府安座」、「進表」、「設置代天府」、「請水-恭請王駕」、「過火安座」、「出巡繞境」、「祀王」、「遷船繞境」、「和瘟押煞」、「宴王」、「送王-燒王船」。前五項為前置作業,從「請水-恭請王駕」開始才是迎王期間的活動。其中東港迎王祭典最盛大也最知名,它最可貴的是仍保留原汁原味的清代祀典古禮,嚴格遵守傳統訂下的制儀。

每科年所迎代天巡狩大千歲由義結金蘭36位王爺依天意安排其中一位輪值大千歲,在舉行請王(請水)儀式、王駕駕臨後,帥燈和帥旗上就會寫上當科大千歲的尊姓,另有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陪同到訪,再加上如同維安部隊的中軍府和地主溫王爺,共有七頂神轎。

今年正逢辛丑大科年,比起過往,今年能順利進行更加意義深遠。因為早在去年11月,東隆宮即請神降杯指示今年10月24日起展開8天祭典,不料5月臺灣陷入最嚴峻的防疫危機,籌備過程中受疫情干擾,一度無法確定能否舉辦,直到10月12日才正式宣布如期辦理,但因應防疫縮小祭典規模,從過去邀請全台灣各宮廟隊伍參與的總數達兩百隊、兩萬人,縮小為僅限東港鎮境內廟宇隊伍參加。在病種病毒來勢洶洶,引發全世界疫情淪陷之際,也只有臺灣守住防線,才能舉辦一場場祭典。

今年3場迎王日期分別為:
東港東隆宮:國曆10月24日請水至10月31日送王
南州溪洲代天府:國曆11月17日請水至11月22日送王
小琉球三隆宮:國曆12月03日請水至12月09日送王

畢竟還要上班不能請太多天假,這回我的迎王祭典初體驗就先參加東港10/24第1天請水迎王與最後2天10/30-31的王船繞境、送王-燒王船,還有南州的11/21王船繞境,儘管如此也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南北往返好幾趟!


我從台北到東港的省時間交通方式

身為時間寶貴的上班族,只好用金錢換取時間搭乘高鐵往返。高鐵左營站下車後轉搭台灣好行-大鵬灣琉球線【9127D】巴士,約1小時即可抵達東港「屏客東港站」,相當方便。因為怕現場買不到巴士票,我事先在網站購票,不過網站只能選到大鵬灣遊客中心,所以票價會稍微貴一點(到「屏客東港站」120元,「大鵬灣遊客中心」153元,上車刷悠遊卡或一卡通88折,票價與時刻表在此)。抵達高鐵左營站才發現2樓電梯口有巴士售票處,現場買票就可以了

我都搭9:51台北出發的高鐵1213車次,11:30高鐵左營站下車後,剛好可接上12:00大鵬灣琉球線巴士,今抵達東港當地則租機車四處走跳,參加東港和南州迎王的交通都這樣安排。

高鐵左營站下車後到1樓一號公車月台搭大鵬灣琉球線【9127D】巴士,我們提前一天抵達剛好是周六搭車乘客比較多


大鵬灣琉球線【9127D】巴士從高鐵左營站出發,途經東琉線碼頭站、屏客東港站、濱灣碼頭站,終點為大鵬灣站,
參加迎王祭典要在屏客東港站下車


過這座紅橋就到東港了


第一站是東琉線碼頭站,我們第一次來以為在這站下車,其實應該是下一站「屏客東港站」下車
幸好機車行老闆來載我們


位於東港鎮中心的「屏客東港站」,售票處在7-11內(隔天拍的),回程在7-11對面站牌搭回高鐵左營站

 

東港推薦住宿
因為我一時不察,9月才熊熊想到還沒訂東港迎王祭的住宿,大多數旅館早就客滿了,幸好還是有訂到評價頗高的「幸福168民宿」。祭典期間南北往返前後2度入住共4晚,從一開始訂房,老闆娘就非常熱心,幫忙很多,入住後老闆也對首次參加迎王祭典的我們指點許多撇步(哪裡是攝影最佳角度、走哪條路可避開塞車等等),讓我們揪甘心。房間相當寬敞、雅緻整潔,每間都是學室內設計的老闆親自設計,呈現不同風格,我兩次住的分別是普普風與希臘風,很有度假的fu!!!

雖然民宿不是在東港最熱鬧地區,騎車5分鐘就可以到鬧區。周邊走幾步路有7-11和全家,每週三六還有東港最大的夜市,民宿對面的鹹酥雞很好吃,住這裡有鬧中取靜的優點。迎王期間的住宿價格本來就不便宜,這間舒適民宿依舊讓我充分感受東港的親切熱情,留下美好回憶,是以後去東港會想再訪的民宿。

11月南州迎王則訂到東港CP值最高的「大鵬灣大飯店」,這座東港老字號旅館位於東港鎮中心,地點相當方便,價格也很實惠,難怪總是一房難求。因為太多人介紹過,我就不多寫了。


2021辛丑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前一天(10.23)
迎王期間的活動依序為第1天「請水-恭請王駕」、「過火安座」、第2~5天「王駕出巡繞境」、第6天「王船法會」、第7天「遷船繞境」、「和瘟押煞」、「宴王」、第8天「送王-燒王船」,我們提前一天(23日)抵達,整個東港鎮已經熱鬧滾滾,尤其東隆宮彷彿不夜城,都在準備迎接這三年一科的大盛事。

迎王祭典程序表

 


街頭巷尾都可看到迎王祭典的旗幟


祭典前一天下午先來東隆宮看熱鬧


東隆宮最有名的黃金牌樓


廟前已經放置推積如山的添載包,這些信徒捐獻的添載包內容物是王爺重返天庭的路程中所需物資,
屆時會搬上王船,和王船一同火化


王船是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最重要的法器,主要為搭載瘟疫、煞氣、魍魎、厲鬼離去,以保佑地方平靜


巨大華麗的實木王船為泉州式三桅仿古官船,具備海上航行功能,由東港、小琉球造船師傅們無酬獻藝,
木造船體含彩繪由92名工作人員耗時近半年建造完成
其工法更具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價值


船體選用越南檜木、緬甸烏心石以及柳安等建材,王船總長度為46尺6寸,船寬身12尺6公分,造價約台幣一千萬元


王船周圍掛滿許願牌,我也來掛一幅

 


祭典前一天下午供桌還沒放滿


一般信徒可捐香油錢買米包和豆包,這些添載物品之後會一起放入「添載包」給王爺


祭典期間正殿不開放

 


第一天晚上用來迎王過火的相思木柴


中軍府像是整個迎王祭典的統籌,擔任代天巡狩千歲爺的前鋒部隊,
除了籌備祭典還要迎接千歲爺、監督王船建造、為民眾驅邪改運,
中軍府從安座後就開始忙碌,直到祭典結束才和五位千歲爺一同離開

 


夕陽餘暉映照在黃金牌樓上,為即將到來的祭典增添光彩

 


熱鬧滾滾熱鬧滾滾

 

2021辛丑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第一天(10.24)
「請水」(請王)儀式
10月24日起至10月31日一連8天,廟方遵循古禮,第一天下午將在鎮海公園舉行「請水」
儀式。「請水」又稱「請王」,是迎王平安祭典的正式開始,代天巡狩千歲爺既是乘船而去,也是乘船而來,因此都在海邊進行。這天中午前七角頭已在東隆宮廣場前集合,加上各地信眾,廟埕人山人海。大總理、副總理進入王府內恭請尚未開光的千歲爺王令乘坐神轎,中午時辰一到即出發往鎮海公園恭候千歲爺王駕到來。

民宿老闆指點我們走捷徑,從東港海事水產職校後門繞到堤防前往鎮海公園可避開人潮車潮,我們騎機車來到堤防,果然一路暢行無阻沒遇到轎班大陣仗!

抵達鎮海公園時,廟宇神轎和陣頭及看熱鬧信眾已將海邊擠得水洩不通。請王臺上正舉行請神降臨科儀,雖然看得霧沙沙,但感覺得出來儀式相當繁複。眾人在台下足足等了2個多小時,儀式終於完成,開始請王。請王儀式前一天晚上,大總理、東隆宮董事長及典務科科長等核心人物已經在東隆宮溫王爺前擲筊,請示今科蒞臨大千歲的姓氏,也就是儀式前只有這些主事者知曉大千歲姓。等到開始請王,由七角頭轎班持頭籤輪番步入海海水裡感應千歲爺到來,並由大千歲轎班頭至請王臺報寫請到的千歲姓氏,如果報的姓氏不符合前一晚擲筊請示結果,則請其退駕,如果符合,表示已經請到代天巡狩千歲爺。只見各角頭轎班不斷來來去去總是請不到,據旁邊工作人員說今年請王請得特別久。

請王大約下午15時左右開始,經歷1個多小時,16時17分辛丑正科代天巡狩「封」府大千歲終於在眾人引頸期盼下駕臨,典務科長當場高喊「大千歲駕臨,燒金放炮」,同一時間,請王臺上書寫「封」府大千歲姓氏的帥旗與帥燈,快步返回東隆宮在代天府前旗桿升起。眾千歲神駕則在信眾簇擁下遶境東港鎮,依序返回東隆宮,等待入夜後的「過火」儀式。

祭典開始第一天早上人潮逐漸湧現

 


早上十點多,七角頭與東港參與宮廟陣頭近百隊,加上各地遊客、本地人,把廟埕擠得水洩不通


 

 

 

 


除了宏偉王船及華麗精緻神轎外,王馬也是東港迎王特色之一,
根據習俗王馬是由東隆宮擲筊請示溫王爺選定的良駒,祭典期間跟著繞境,今年恆春馬場棕色馬「杜卡迪」獲選此科王馬
不過馬其實很膽小易受驚,祭典鑼鼓喧天和到處炮聲隆隆實在很折磨他哩


 

轎班集結盛況


我們走捷徑,從東港海事水產職校後門繞到堤防前往鎮海公園



從堤防遠眺鎮海公園已經人山人海

 

 


我們抵達鎮海公園時,廟宇神轎和陣頭及看熱鬧信眾已將海邊擠得水洩不通


請王臺上正舉行遵循古禮的請神降臨科儀

 


科儀完成後,所有主祭者手持清香至沙灘膜拜禱告恭請王駕上岸,
內司恭讀文疏,恭讀完畢合清金當場化吉,眾人回請王台,之後就展開請王儀式恭候大千歲降乩


七角頭神轎轎班持頭籤輪番步入海邊恭請王駕

 

 

 


只見各角頭轎班不斷來來去去總是請不到,據旁邊工作人員說今年請王請得特別久


歷經1個多小時,16時17分終於在眾人引頸期盼下請到今科「封」府大千歲
必須先將「封」府大千歲帥旗、帥燈趕快送回東隆宮,升上旗桿

請王儀式搭配影片更精彩

七角頭神轎轎班持頭籤輪番步入海邊恭請王駕

 

七角頭神轎轎班持頭籤輪番步入海邊恭請王駕

 

七角頭神轎轎班持頭籤輪番步入海邊恭請王駕

七角頭神轎轎班持頭籤輪番步入海邊恭請王駕

 

各轎班頭籤不斷來來去去總是請不到,今年請王花的時間特別久
 

經歷1個多小時,「封」府大千歲終於在眾人引頸期盼下駕臨,典務科長高喊「大千歲駕臨,燒金放炮」以示恭迎爺聖駕


會場防疫宣導看板好可愛


堤防邊漁船也高掛恭迎王駕的旗幟


請王儀式結束後,人潮車潮湧出會場,民宿老闆沒有教我們退場捷徑,導致我們在機車陣中動彈不得將近1小時

 

「過火儀式」 
大千歲蒞臨後,眾千歲神駕在信眾簇擁下繞境東港鎮,整個東港鑼鼓喧天熱鬧滾滾,將平安祭典首日氣氛炒到最高潮。

晚上近8點,繞境隊伍回到廣場等待「過火儀式」,俗稱「五王火」(因所迎請的千歲有5位)。火在宗教習俗中有潔淨、除穢作用,迎王過火用的相思木柴按照東、南、西、北、中五方位分成5堆燃燒,取五方火以作清淨之意。火堆燃燒通紅後,工作人員用長竹竿撥平,撒上鹽米、冰片等。時辰一到,由道長清淨法場開火路,溫王爺領隊,接著大千歲、二千...五位千歲最後中軍府按順序通過。參與人員皆打赤腳過火,必須遶行三次後入廟,首日祭典儀式才完成。

眾千歲神駕在信眾簇擁下繞境東港鎮,鼓喧天熱鬧滾滾,將平安祭典首日氣氛炒到最高潮

 


東隆宮廣場塞爆了


眾千歲神駕遶境東港鎮後依序返回東隆宮

 

眾千歲神駕遶境東港鎮後依序返回東隆宮

 

眾千歲神駕遶境東港鎮後依序返回東隆宮


晚上8點多繞境隊伍回到廣場等待過火,道長持咒法,鹽米撒向火堆,借以清淨火堆


各溫府千歲神轎與頭籤來回巡視,環繞過火火場溫王爺的頭籤會先步入火堆以試溫度是否可進行過火儀式


當道長作法開火路啟生死門,之後向溫府千歲稟告可過火了,此時工作人員將大量鹽米撒向火堆借以降溫,避免燙傷;
時辰一到由溫府千歲領隊先通過火堆,再來是大千歲、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中軍府依序而進,共過火三次


過火必須打赤腳

迎王過火用的相思木柴按照東、南、西、北、中五方位分成5堆燃燒,
取五方火以作清淨之意

道長持咒法,鹽米撒向火堆,借以清淨火堆

 

溫王爺的頭籤會先步入火堆以試溫度是否可進行過火儀式

時辰一到由溫府千歲領隊先通過火堆,接著大千歲、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中軍府依序而進

大千歲、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中軍府依序通過火堆

也有民眾抱著自家的神像過火,藉以沾些靈氣

 

我的迎王祭典初體驗在第1天看了請水迎王與過火儀式後先暫停,必須回台北上班了,等10/30-31最後2天的王船繞境、送王-燒王船再回來

 待續:2021辛丑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不專業紀錄-最後2日:王船繞境、送王-燒王船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