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2005/8/06:千古風流金澤城

行程:
兼六園、金澤城址
百萬石通→近江町市場〈午餐〉→尾張町
住宿:
東横inn金沢香林坊  $7350円(1間)
美食:「
近江町食堂」海鮮丼〈1570円〉和烤魚定食〈1500丹〉
攝影集:
千古風流金澤城

 

果然不出所料,氣象報導說這幾天日本各地溫度迭創新高,難怪白川鄉那麼熱。昨晚到達金澤後也明顯感受到濕熱的高溫,因為金澤靠海,夏天天氣很像台灣。


林蔭大道百萬石通


我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來金澤,不僅因為它也有小京都之稱,更由於2002年緯來日本台播映NHK大河劇「利家與松」,劇中戰國時代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的豪情壯志 、利家與松蕩氣迴腸的愛情,讓難得看電視的我每天守在電視前渡過一段非常難忘的時光,也因此才更加認識由前田利家在16 世紀末期費心建造的百萬石名城金澤市。


來金澤一定要到兼六園

 


盛夏的兼六園又熱又沒花可賞
(花見橋畔春天百花盛開)

 


徽軫燈籠是兼六園著名景點(秋天有紅葉盛景)


來金澤不到兼六園、金澤城等於沒來,既然日頭赤炎炎,我已經有被曬到爆的心理準備。日本三大名園之一、面積達11萬平方米的兼六園是日式迴遊式庭園,沒什麼樹蔭可以乘涼,所以非常熱,我們走得受不了,終於躲到一處賣紀念品兼賣冰品的店叫了一碗紅豆冰吃,小小一碗剉冰,份量大約只有台灣刨冰的十分之一,淋著薄薄一層紅豆,要價竟然400¥,真是有夠貴,以後絕不敢在名勝古蹟內買東西吃了。


一碗日幣400的小小挫冰


與兼六園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的金澤城似乎命運多舛,歷史中記載建於16世紀的金澤城是「繼大阪.駿河之名城」,有非常華麗的天守建築,可惜在慶長7年因為落雷燒燬,也沒有史料記載它真正的樣子,因此後來天守再也沒有復建改以三階御櫓代用。接著又有幾場大火讓金澤城連連慘遭火舌吞噬,直到平成11年才開始修復工程,『利家與松』播放時剛好宣告完成,在封閉了450年後,終於改為金澤城公園開放參觀。雖然復原的只有原金澤城一小部份,但是華麗的五十間長屋和菱櫓仍可以遙想當年的氣派。


 1788年重建的金澤城石川門


我們由後門石川門進入金澤城,穿過廣大的
三之丸廣場和二之丸廣場來到五十間長屋,這裡展示了當初建城的傳統木造工法、結構斷面模型、和挖掘出來的古物等,進去參觀都要脫鞋,令人感受到日本為了維護古蹟不遺餘力的用心。這兩個地方花了我們近三個小時,參觀後最大感觸是以後春天繁花似錦或秋天楓紅時節一定要再來。


 典雅的橋爪橋

 


 二之丸廣場與壯闊五十間長屋

 


 白牆與深寶藍色的屋瓦非常耀眼


中午沿著百萬石通來到「近江町市場」,這個
1721年就成立的市場果然不愧為金澤市的廚房,海鮮種類多又便宜使人大開眼界,還有好幾個攤位在賣我最愛的烤鰻魚和台灣沒見過的烤鰻乾,光聞香味口水就快流出來了!我們還是先找到聞名已久的「近江町食堂」,點了最有名的海鮮丼和烤魚定食。海鮮丼上鋪了滿滿的魚卵、生魚片、蝦子、透抽和許多不知名的海鮮食材,配著晶亮圓潤的壽司米飯,每一口都無比的鮮美。烤魚定食的魚是季節性料理,雖然不知叫什麼魚但是也相當新鮮可口,所以雖然要價不便宜,卻相當值得。


 
「近江町食堂」海鮮丼

 


 好大的帝王蟹


吃完午餐繼續逛「近江町市場」,品嚐了烤鰻魚和烤鰻乾,看到一家家賣當地特產的小鋪,真想全部搬回家。正當我們流連忘返時,外面竟然下起大雷雨,雨勢相當驚人,只好打消原本要去東茶屋街的計畫。


近江町市場人潮絡繹不絕

 


爆熱所以放冰塊散熱

 


這家[彌]有四十多種丼不過大排長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