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的,「交響情人夢」(日文原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原意:如歌的野田惠)堪稱去年以來最紅的日劇。有多紅呢?從我家就可以得到驗證:

本來不屑看漫畫改編日劇的我每天準時收看!

天天加班到十點的妹妹那陣子每天準時衝回家收看!


只看暴坊將軍等武打日劇的妹夫一看不可收拾,完全融入劇情沉迷其中,還要我們以後要叫他Chiaki (千秋)。
結合校園青春無俚頭搞笑橋段和嚴肅深奧古典樂的劇情原本是二ノ宮知子的漫畫原作,雖然在2004曾經奪得第28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女部門受賞,不過看來它是200610月改篇成電視劇在富士電視台播映後才大紅大紫,連主演的玉木宏和上野樹里也聲名大噪,接著動畫版上市。本來電視版只演到漫畫原著不到一半劇情,因應非常多觀眾要求,富士電視台已經宣布開拍兩集特別版,原班人馬遠赴巴黎取景,將在明天開春連續播送。


以往不乏以古典音樂為題材的劇情,不過卻沒像這齣受到這麼廣大的迴響,二ノ宮知子的原著本來就相當好看,以音樂大學校園生活為背景,加上她一貫的搞笑手法,將一般人認為莫測高深的古典樂以謔而不虐的方式平民化,一路看下來不但捧腹不已還可以了解不少基本古典樂知識,難怪奪得2004年第28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女部門受賞,漫畫銷售更超過1100萬冊。電視劇本改編非常成功更將「交響情人夢」推上頂峰,在日本播出時創下最高收視率21.7﹪、平均收視率18.8﹪的佳績;還奪得當季最佳日劇、最佳女主角、最佳音樂、最佳導演、最佳片頭以及特別獎等6項日劇學院賞。


不僅如此,富士電視台眼看這部戲太紅了,順勢推出一大堆週邊商品,並且在原宿竹下通開了一家「Café De のだめ」專賣店搶錢。Yahoo拍賣也是各式各樣打著「交響情人夢」名號的商品,當然有很多是掛羊頭賣狗肉啦,最誇張的就是連賣牛肉麵或內衣都要加上「交響情人夢」這五個字,不過也可見得這齣戲真是紅透半邊天了!


我是二ノ宮知子的忠實讀者,她的每套漫畫我都看過好幾遍。本來我從不看漫畫改編的日劇,總覺得無法演出原著的精髓,更何況原著有不少誇張搞笑場面,能演得出來嗎?所以得知日本上演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興奮或期待。隔了將近半年台灣首播,抱著姑且一看的心理,結果竟然不可自拔完全愛上它,因為劇本將漫畫重點非常忠實呈現,連搞笑的橋段也演得很好笑不會讓人覺得反胃;更重要的是,看漫畫無法聽到其中介紹的音樂,電視劇不但能聽到大部份曲目,而且另外加入的串場古典樂更恰如其分的加強戲劇張力。印象最深刻的是學園祭中野田廢穿蒙哥裝吹奏藍色交響曲那段,看原著的時候還不覺得有那麼好笑,但是看電視時我笑到快跌到椅子下面了,因為看真人實際演出,爆笑指數果然達到百分之兩百!


因為中「交響情人夢」的蠱,連帶的也開始瘋狂蒐集它的週邊,尤其有蒙哥圖案的更是我的最愛!唉!看到這些精美的週邊不禁讓人讚嘆日本人的生意頭腦真是一流,連一齣漫畫也能衍生出這麼龐大的商機! 

在介紹蒐集的週邊之前,我想到一個很有趣的發現。二ノ宮知子目前在台灣發行四套漫畫,除了交響情人夢以外,還有『天才家庭』、『綠色心情』,這三套有一個特點,就是都有一個很聰明的主角和一個或幾個怪咖天才,『綠色心情』比較沒那麼明顯,主角也很優秀,不過是放棄當醫生回家種田。

『天才家庭』和交響情人夢最類似的就是主角夏木勝幸很聰明功課非常好,也很臭屁,是立志進哈佛耶魯的資優生;另一個主角小春,從小跟喜愛旅行的作家父親到各國歷險,沒有受過正統學校教育,結果艱苦的磨練反而讓他遇到危險有思考能力想辦法脫困,也幫助主角勝幸逃離生死關頭。這點跟野田妹倒很相似,不會過度拘泥於死板的思考方式,反而能在主角遭遇瓶頸時給予協助。所以我想二ノ宮知子應該是對日本向來的填鴨式教育體制不滿,才會在作品中抒發她的觀感,強調不論再怎麼聰明,學業成績再怎麼好,如果沒有獨立思考和危機處理能力,也不過是死念書的機器,這點和台灣學生普遍欠缺的處事能力倒是不謀而合。



市面難得一見的蒙哥杯


扭蛋也做得很精緻,右起零錢包與手機包(一起入鏡的是龍貓公車)



連野田妹鋼琴包也可以賣,價格不斐還是造成搶購(一起入鏡的是Docomo磨菇娃娃、法國聖米歇爾山買的黑面菜羊、丁丁的Milou)


各種公式書和CD Book一定不會少的啦,蒙哥也是限定版柳~~


低迷已久的古典樂市場趁勝追擊推出各種與劇中配樂相關的CD,還有各名家演奏比較版,尤其劇中收錄的幾首貝多芬交響曲再度紅翻天!我本來不喜歡聽貝多芬的交響樂,覺得太沉重!不過聽了第七號後,感覺和以往完全不同,整個作品洋溢著活力十足的節奏,結構緊密而完整,具有豐沛生命感。在這個作品發表前他曾說「音樂,是激促我創作的美酒,而我就是酒神(巴克斯)Bacchus」,難怪聽起來真有酒神狂歡舞蹈的感覺。
左下為
捷克指揮家庫貝利克( Rafael Kubelik)指揮維也納愛樂,VPO 維持其一貫水平,在細緻與狂放間保有巧妙的平衡美感。左中為1982年Carlos Kleiber與巴伐利亞國家管弦樂團在慕尼黑演出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實況錄音,是樂迷評價很高的名盤。其他兩張是唱片公司順勢推出的大堆頭合輯,交響情人夢那套共有五片CD,演出者不乏名家。


日本隔一陣子就推出限定版漫畫,推出的贈品卡哇依得不得了,左邊是15集附的蒙哥娃娃,右邊是15集附的蒙哥自動鉛筆~~~


這....看到這個真的無法抵抗,NINTENDO竟然也推出NDS遊戲!裡面有所有角色和古典樂,有一點像太鼓達人的打拍子遊戲,常玩電玩的人可能會覺得太簡單,不過對第一次玩NDS遊戲的我來說就覺得非常好玩了。限定版還附贈很可愛的鋼琴包呢!


因為NDS遊戲限量版的鋼琴包太好用了,我又上網找了一個來裝我的寶貝iPod!左圖兩個是2006年和2007年的桌曆,這我就覺得有點陽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