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過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一定會對電影中女主角居住城鎮那一幢幢五顏六色木筋屋(half-timbered house)印象深刻,這片童話般的美麗景色可不是憑空創造出來的,知名繪本月刊『MOE』在2005年 1月號曾經獨家專題報導,它的背景舞台就是在Alsace Strasbourg與Colmar,這兩個城鎮也因為動畫超級賣座而更加聲名遠播。


藍天、飄動的雲、斜映光影和木筋屋倒映在清澈水面上

Half-timbered house正式名稱是木桁架屋,簡稱木筋或是木條屋,特色就是以木材做為主要結構,深色的柱子、橫樑以十字垂直及交叉狀外露在石灰牆上的建築型式,這種建築方式最早可以追溯到千年前,包括日本、歐洲、中世紀英國在不同時期都曾經分別大量運用這種技術,不過每個國家造型不盡相同,保存完整度也各異,在Strasbourg小法國區(Petite France)的木筋屋群就保存得非常完整,而被列入世界遺產。

Petite France這個名字由來其實還牽扯到德法間剪不斷的情結,因為中世紀(約5-16C)的時候,這個地區以風化業出名,住了很多妓女,這段期間Alsace仍然歸德國統治,在德國人眼中,風化業是法國人才從事的行業(the French business),連這裏最多的梅毒病在德文都有專屬別稱Franzosenkrankheit ("French disease"),就可以知道德法間的樑子有多久多深,所以這區才稱為Petite France。直到17-18世紀工業革命逐漸興起,小法國區轉變為漁夫、皮革匠、磨坊主人居住地區,才擺脫不堪的過往,目前幾棟很有名的木筋屋都是當時商人所建。

漫步在運河環繞的小法國區,彷彿走在「霍爾的移動城堡」電影時空裏,綜橫交錯的運河兩側,遍佈精緻的木筋屋,每棟陽台與窗櫺都種滿爭奇鬥艷的鮮麗花草。藍天、飄動的雲、斜映的光影和花朵點綴的木筋屋一同倒映在清澈水面上,編織成如詩如畫的夢幻氛圍,令人難忘。

這裡還有幾座跨越運河的水閘門,當我們搭環城觀光船行經時,必須開水閘門等待水位與橋另一側水位接近才能通過,這也是難得見到的景像,所以水閘門邊會擠滿觀光客駐足欣賞,當緩緩打開,船上的乘客和橋邊觀光客都互相揮手歡呼,讓小法國區有如充滿歡樂的童話王國,難怪宮崎駿製作團隊會相中這個地方。


五顏六色木筋屋美麗又浪漫


每棟都種滿鮮艷花草


精緻的木筋屋像藝術品


最有名的木筋屋
:Maison des Tanneurs 皮革匠屋


每個角度都令人陶醉


川流不息的觀光客


遊船過橋時橋也要打開


 遊船過水閘門等候閘門開啟


閘門開啟可以過了


充滿歡樂的童話王國


彷彿漫步在「霍爾的移動城堡」電影時空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