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在酒鄉之路葡萄園的時候,不經意會發現,一旁起伏綿延的佛日山脈稜線上,錯落著一座座古堡。這些古堡都有數百年歷史,靜靜矗立在山巔固守著豐饒的大地。


法國旅遊點第三名-歐根尼斯堡氣勢磅礡

法國境內古堡不計其數,種類大約可以分為三種:一種是戰事城堡,這些封建時期戰爭頻仍下的衍生物,外表毫無修飾但是堅不可摧。另一種皇家城堡則是王室成員的住所,防禦功能大為降低,有著華麗造型與繁複設計,在王朝時代可以說是法國乃至歐洲的中心所在。第三種貴族城堡是貴族和大資本家們的住所,富麗堂皇程度不遜於皇家城堡。

大家比較熟悉的古堡都是位於羅亞爾河流域,其實亞爾薩斯也有四百多座古堡遺跡,台灣旅遊書很少提到的歐根尼斯堡Le Haut-Koenigsbourg,參觀人數在法國各旅遊點裡名列第三哩,想想光巴黎就有羅浮宮、艾菲爾鐵塔、凡爾賽宮等紅到爆的知名景點,歐根尼斯堡竟然能名列第三多不容易啊,當然不能錯過!

從科瑪往史特拉斯堡行 駛在酒鄉之路上,有好一段時間,歐根尼斯堡一直在車窗外的山脊凝視我們。彎進叉路順著彎彎曲曲的山路盤旋到達山之巔,巍峨的城牆就居高臨下矗立在眼前,非常壯觀!裏面為了防衛 功能所設計的構造相當繁複,尤其登上塔樓,佛日山脈與亞爾薩斯谷地一覽無遺,視野遼闊令人嘆為觀止!儘管主體構造是19世紀初才重建,還是可以感受它曾經擁有的風光。

自古以來,佛日山脈就是法國東邊重要屏障,保護法蘭西腹地,萊茵河負責隔開黑森林以東的普魯士領域,所以亞爾薩斯的古堡大多位於佛日山脈東麓面向萊茵河谷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歐根尼斯堡更是其中佼佼者。這座建於12世紀的古堡,雄踞在八百公尺左右的山麓居高臨下,面積廣達1.5公頃,整個主體是層層疊疊的紅砂岩,氣勢磅礡,給人不可一世的的強烈印象。

不過它的命運也必須隨著動盪的歐洲歷史擺佈,從12世紀開始到15世紀上半期,城堡多次易手,成為不同佔領者瓜分下的禁臠。從原本主人外號叫獨眼龍的貴族,到15世纪哈布斯堡家族擁有,沒多久又轉封給Thierstein家族,這個家族重新修建歐根尼斯堡。17世纪歐洲爆發三十年戰爭,城堡終究逃不過焚燒劫掠的命運,1633年大火徹底毀滅了它,往後被遺棄長達兩百五十多年。

直到20世紀初,古堡才在德皇威廉二世指示下陸續修建〈當時亞爾薩斯是德國占領〉,他的目的是希望歐根尼斯堡成為帝國復興與亞爾薩斯日耳曼傳統的象徵,因此委託當時名建築師歷時十多年精心修復。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凡爾賽條約讓法國取得城堡所有權。

現在的歐根尼斯堡不但是目前萊茵河流域以南15,16世紀城堡建築代表性傑作,裏面還展示了中古世紀末三十年戰爭發生當時(1618-1648)的生活方式與軍備演變,以及幾件精美的骨董附製品,就像一座中古世紀博物館,果然不負法國參觀人數最多旅遊點第三名的美譽!一棟古堡代表了歐洲的歷史縮影,因為戰亂而歷經繁華、傾頹、復元,也讓人不勝唏噓!


高聳的外城牆就很氣派



造型很中古世紀的主塔



我很喜歡
這主塔,覺得很有宮崎駿味道



層層疊疊的紅砂岩堆砌成堅固堡壘



為防衛 功能所設計的構造相當繁複



後方槍眼保護的樓梯造型特殊


欄杆都具有防禦功能



供城主日光浴的靠座



氣派的德皇大廳



德皇大廳四周全是珍貴壁畫


古堡內珍貴的中世紀家具



練兵室裡的中世紀盔甲與武器都是真品



連接
塔樓砲台的吊橋以巨石打造



北塔樓砲台展示許多真槍實



登上塔樓,佛日山脈與亞爾薩斯谷地一覽無遺,視野遼闊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