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在報紙角落看到這則新聞:

『 隨著政治敏感的退去,當初專為飛航到台灣而設立的日本亞細亞航空( JAA , Japan Asia Airlines ),將在33年後,從4月1日起走入歷史,台日航線正式由日本航空(JAL , Japan Airlines)飛航。臺灣飛日本的班機編號不再用日亞航的EG,直接使用日航的JL。
國共勢不兩立的年代,為了執行台日航線,日本航空特別開設日本亞細亞航空來經營這條航線。現在兩岸之間雖然仍有許多問題存在,不過卻較為明朗,因此,日本航空決定讓飛航台日航線近33年的日本亞細亞航空從3月31日走入歷史,自4月1日起,將由其同屬集團的日本航空飛航。』

短短幾行字,背後卻具有非凡的意義!


日亞航的飛機餐是我的最愛,還有啤酒喝到飽

台灣每年到日本觀光人數都突破一百萬人,僅次於南韓。不過訪日南韓旅客雖然比台灣人多,但是大多是去探親,台灣人則都是純旅遊,所以台灣才是日本觀光產業的最大客戶。無怪乎先前小泉內閣打出「觀光立國」政策,以在2010年達到觀光客倍增為目標後,小泉內閣到安倍內閣都送了幾個大禮:台灣觀光客入境日本免簽證、台灣駕照在日本也可以使用,這對國際上處處受打壓的台灣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原本因為日本與中共建交後的民航協定而斷航的日本航空(JAL)復航,對雙方更是一大利多,目前台日關係處於1972年斷交後的最佳狀況

幾乎年年去日本玩耍的我,在入境日本免簽證的政策發布後,去日本明顯感受到有不同待遇。到觀光景點或是餐廳,都會被問是哪來的,他們說是要做觀光客國別統計,不過聽到我們是從台灣來的,臉上笑容明顯提高180度,態度也熱絡許多,這種受到重視的感覺真好!至少不會像去歐美的時候,跟外國人講「TAIWAN」很多人還以為是「Tailand」哩(我發音很標準滴)。

520新政府上台後,台日關係是否會有變化目前不得而知,因為馬先生對日一向採取強硬立場,從他的畢業論文是以釣魚台主權為內容到抗議小泉參拜靖國神社可以一窺端倪。只希望前面這些大利多不會有變化,畢竟對一百萬赴日旅遊的台灣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


「日本亞細亞航空」登記編號為JAA,班機編號EG,以示與母公司JAL/JL不同

 


1990年代後期開始日航才逐漸敢將「標準塗裝」飛機用來飛行臺灣航線

 


以後桃園機場只會看到JAL了
◎以上三張飛機照片都皆引自www.airliners.net,著作權屬於原拍攝者◎

 


台北飛大阪的日航都有個人娛樂電視,宮崎駿還為日航特別製作動畫喔!

◎日航為了這次復航也有好禮相送:http://www.jaa.com.tw/NewsDetail.asp?RecId=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