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歐洲是「一個教皇、一個皇帝」統治局面,許多大規模戰役也和宗教脫離不了關係,直到今日,宗教一直是歐洲人主要精神寄託,大小城鎮教堂林立,來歐洲不朝聖個一兩間教堂不算來過這裡。許多教堂甚至耗時數百年建造、規模宏偉,榮登世界遺產寶座。不過只有一座教堂曾經博得法國大文豪雨果讚嘆:「龐大與精緻結合的完美奇蹟!」,不是他小說之一的巴黎聖母院喔(Notre-Dame de Paris,就是鐘樓怪人),而是史特拉斯堡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de-Strasbourg)。


史特拉斯堡聖母院壓倒性宏偉氣勢令人嘆為觀止

這座以佛日山玫瑰色砂岩為外牆的聖母院大教堂,是亞爾薩斯最重要地標,從1176年開始歷經將近4個世紀直到1439年才完工,因為其間遭遇幾次大火不斷改建,所以隨著佔領者不同而混合了羅馬式與歌德式的建築風格,尤其高達142公尺的高塔,在1647到1874年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1890年才被德國Ulm大教堂Münster的162公尺超越。比起剛取代101成為全球第一高樓的杜拜塔508公尺,142公尺雖然是小意思,不過想想這是好幾百年前蓋的還是令人肅然起敬,至今史特拉斯堡聖母院仍然是全球現存教堂中第四高的,也是法國第一高的教堂 (本來有很多教堂比它高,但是都在16,17世紀左右毀損)。


夜晚的聖母院褪下霸氣展現溫柔


除了高聳入雲霄的塔樓,每座大門上栩栩如生的雕像也是極品,尤其正面大門上高達上千尊雕像,以及大門上方非常壯觀的大玫瑰窗,更是歌德式建築登峰造極的工藝,整座教堂光是精雕細琢的外觀就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我們去了兩次,一次近距離觀賞,一次則是從正門延伸出去的Mercière街遠觀,不管何種角度,它那壓倒性宏偉氣勢都
令人嘆為觀止


正面大門上高達上千尊雕像
是藝術極品


大門上方的大玫瑰窗
非常壯觀


從教堂裡面看
大玫瑰窗像一朵盛開的花朵

教堂裡面莊嚴肅穆的氛圍讓不是教徒的我們也深受感動,儘管人潮來來去去,坐在裡面心情仍然沉澱平和。環顧四周,彩繪玻璃散發珍珠般的繽紛色彩,懸掛在中堂上的巨大鍍金管風琴是14世紀的藝術瑰寶,最有名的是16世紀開始製作的天文鐘,寬度達18公尺而成為世界最大的天文鐘。不但有複雜的天文機械裝置,還有華麗的繪畫與雕刻,上面描繪了希臘神話主司天文的女神Urania、太陽神阿波羅、第一位天文學家哥白尼,和各種聖經上的題材, 包括創世紀, 耶穌復活, 最後審判等,相當特別。


坐在教堂裡讓人心情沉澱平和


彩繪玻璃散發珍珠般的繽紛色彩


世界最大的天文鐘


有複雜天文機械裝置,還有華麗繪畫與雕刻的天文鐘

教堂前的大廣場以前是市集所在地,現在餐廳和紀念品店林立,熙來攘往的觀光客和街頭藝術表演,一如數百年來的熱鬧繁華,也讓這座六百年古蹟融入當地生活中永遠屹立不搖。


教堂旁有史特拉斯堡最大的木筋屋Kammerzell,以前是富商豪宅


大木筋屋Kammerzell和大教堂來張合照


在巨大教堂前,人顯得如此渺小



周邊商店賣很多中古世紀相關商品



教堂前廣場正展示亞爾薩斯傳統造型燈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