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甚麼樣的動力,驅使我們從史特拉斯堡花上六個多小時(含迷路)、開了超過420公里的車風塵僕僕殺到南德的山岳渡假勝地G.P雙子城(Garmisch-Partenkirchen)?還不就是想登上德國第一高峰楚格峰(ZUGSPITZE),從峰頂展望德國、奧地利、瑞士及義大利四國400個群峰的壯麗山景?但是當我們進入巴伐利亞山區,遠遠望去,心裡涼了半截,由東至西橫亙在眼前的阿爾卑斯山脈籠罩著厚厚烏雲,難道真的應驗了許多人說的:想遇到天氣晴朗的楚格峰要靠運氣?



天氣惡劣無法攻頂只能望峰頂金色十字架興嘆

果然,人算不如天算,傍晚抵達前進祖格峰的G.P鎮上,下起傾盆大雨,旅遊總會遇到種種不確定性,尤其老天爺最難測。既來之則安之,本來行程安排走幾段健行步道,這下子只得更改了!

楚格峰標高2962公尺,橫跨德國和奧地利邊境,天氣晴朗的時候,視野的確可以遠達義大利與瑞士。現在登頂的方法比起1820年8月第一支有記錄的登頂隊伍簡單多了,可以花一小時15分先搭乘登山火車(1928年至1930年建造)到終點站,再轉搭纜車4分鐘抵達山頂。或是到距離G.P 15分鐘左右車程,祖格峰山腳海拔1000公尺的Eibsee纜車站,搭乘Eibsee-Seilbahn纜車(1962年建造)約10分鐘上冰河平台,再搭冰河號纜車4分鐘登頂。一般遊客都是去回一段搭火車、一段搭纜車,不過我們遇到惡劣天候,只好開車到Eibsee搭纜車。


楚格峰攻頂路線圖


Eibsee纜車站也是德國最高的纜車站,從這裡到山頂的纜車軌道全長4450公尺,卻只要十幾分鐘!尤其第二段軌道幾乎呈垂直角度,登山纜車貼著陡峭的岩壁急速往上升,非常驚險,看著窗外一片霧茫茫,狂風大雨敲打在纜車上,我們屏息扶著把手,深怕搖搖晃晃的車身一不小心掉落萬丈深淵。不過一旁的德籍遊客依舊談笑風生,可能對這種情況見怪不怪了。很難想像當初築路工人是如何攀爬山崖開闢軌道,實在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程。


Eibsee纜車站是德國最高的纜車站



趁還沒出發前跟纜車合照



狂風大雨敲打在纜車上

 


小牛冒狂風搏命演出

 


德國、奧地利、瑞士及義大利四國400個群峰隱藏在雲霧後


既然是第一高峰,山上的一切當然也都是德國最高的:有全德國最高的滑雪場、最高的教堂─瑪麗亞昇天教堂、最高的餐廳SonnAlpin、最高的網咖、最高的展覽館─展示楚格峰相關歷史與照片檔案,資料很豐富深具可看性。還有最高的郵筒,當然要在紀念品店買一張明信片從這裏寄回家囉。


德國最高的教堂─瑪麗亞昇天教堂

 


最高展覽館裏的雪景照片

 


展覽館展示楚格峰相關歷史文物,這是1933與1935年廣告



大夥兒忙著寫明信片



從德國最高的郵筒寄信回台灣囉


冬天的楚格峰是精雕玉琢的雪白世界,到了六月,雪已經融化得差不多,只剩一點點殘雪。氣溫低於零下5度,還颳風下雨,不過小牛看到雪就樂歪了,不停冒雨玩雪。山頂車站位於一大片岩場上,金屬造型非常富現代感,在冷颼颼的戶外賞完景後到原木打造的最高餐廳喝杯熱飲,真是再舒服也不過了!


到原木打造的最高餐廳喝杯熱飲補充體力



天氣惡劣還是要玩雪



下山時終於看到
Eibsee湖


歐洲人真幸福啊,每座高山都規劃非常完善的交通工具以及登山步道,讓男女老幼可以輕而易舉抵達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記得以前去瑞士少女峰健行,還遇到媽媽推著嬰兒車呢,令我羨慕萬分。在台灣,不論哪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可都要全副武裝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爬個兩三天,遇到雪季更不得了,還會塞車塞到爆!難怪歐洲人這麼愛熱愛大自然,因為離生活如此近!



Eibsee纜車站旁眺望楚格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