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別以為這是被汙名化多時的天線寶寶丁丁,這裡的丁丁是比利時知名畫家艾爾吉(Hergé 1907-1983)筆下、樂觀而富於冒險精神的小記者Tintin,智勇雙全可與007或印地安那瓊斯媲美,在歐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從1929年開始,丁丁帶著忠誠可愛的狗狗米路(Milou)在艾爾吉生花妙筆中展開一頁頁驚險旅程,上至月球下至印加埃及格陵蘭甚至到了西藏,不斷捲入各種跨國陰謀後智取歹徒,情節曲折離奇引人入勝。24集《丁丁歷險記》內容風趣幽默帶點刺激、結合時事、深富歷史、科學教育意義,同時倡導反戰、和平與人道主義思想,不但風靡全歐洲,還被翻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58種語文,銷售達2億冊。直到今天,每年總銷售量維持兩百萬本以上,沒有一套漫畫像它如此具有老少咸宜的魅力。

 
那丁丁和羅亞爾河享譽盛名的舍維尼城堡(Château de Cheverny)有甚麼關聯呢?



羅亞爾河享譽盛名的舍維尼城堡(Château de Cheverny)

 
話說1942年丁丁展開另一趟新的歷險《獨角獸號的秘密》,最後發現他的摯友哈達克船長的祖先,曾經擔任路易十四皇家海軍戰艦艦長,因為對王室忠心耿耿,在1695年由路易十四賜與「穆蘭薩城堡」。自此以後,穆蘭薩城堡幾乎在每一集都會出現,成為丁丁與朋友們歷險後停泊休息與再次出發的港灣。雖然是虛構的故事,可是艾爾吉創作「穆蘭薩城堡」正是以「舍維尼城堡」為原型呢!



穆蘭薩城堡


超級比一比!
雖然穆蘭薩城堡將兩側建築物拿掉,中間倒是一樣

 
「舍維尼城堡」由羅亞爾河流域赫赫有名的Hurault家族後代在17世紀建造,這個氏族從13世紀開始就陸續為五位法王效命,是相當顯赫的貴族世家。他們找來曾經參與建造巴黎盧森堡宮殿(Palais du Luxembourg)的建築師與設計師來興建舍維尼堡,所以舍維尼堡帶有盧森堡宮殿的影子,同樣摒棄繁複的外觀設計,採用注重比例對稱與和諧優雅的古典主義風格,在當時算是非常前衛的做法,開啟了法式建築的新頁。城堡裏豐富的畫作與家具收藏,更是法國裝飾藝術史上最精彩的典範之一。


 
藍灰色屋頂和雪白石牆在雪松映稱下更具古典美



城堡佔地非常廣不愧為相當有權勢的貴族



城堡內天花板「法國式」經典裝飾:美輪美奐的大小樑柱

法國大革命的時候,Hurault家族財產被充公,城堡只好出售,直到波旁王朝復辟後,這個家族再度獲得相當強而有力的政治經濟地位,才在1824年買回城堡整修,1922年對外開放。第二次世界大戰僥倖逃過戰火,連《蒙娜麗莎的微笑》都被送到這裡保管。現在Hurault家族後代子孫還住在城堡裡,這是與眾不同之處,讓城堡不是死氣沉沉的展覽館,洋溢更多生命力與活力,參觀者彷彿正回到17世紀拜訪貴族的家。堡主住的區域當然不開放,只能參觀一二樓的16個房間,不過精緻高雅的裝潢、價值連城的傢俱、掛毯、畫作仍然令我們目不暇給。

 


餐廳牆上是家族徽章的皮革表面,壁爐上為亨利四是雕像



華麗的大客廳環繞許多幅名畫,有義大利畫家提香與拉斐爾畫室的作品



金碧輝煌的國王臥室,有6張
17世紀初大壁毯、30幾幅以古希臘小說為背景的畫作



國王亨利四世的皮箱,17世紀製作



城堡最大的房間:兵器室,收藏15-17世紀兵器,
鑲金壁爐、17世紀名畫與



17世紀法蘭德斯壁



直到1985年還有人居住的私人臥室:黃色房間與紅色小客廳



處處都是精美古董:
路易14時代的五斗櫃路易15時代的調節鐘

 
由於艾爾吉以「舍維尼城堡」為創作藍圖,城堡旁特別蓋了一棟丁丁展覽館《穆蘭薩的秘密》供丁丁迷朝聖。把全套丁丁歷險記背得滾瓜爛熟的兒子為了一睹穆蘭薩城堡本尊,指名一定要來「舍維尼城堡」。時間的關係,看完城堡內部就分道揚鑣,我陪兒子去丁丁展覽館,媽媽和妹妹則去逛遼闊的庭園享受搭船遊覽運河。

 


城堡區有非常美麗的運河風光

 


來這裡一定要搭船遊運河



其實丁丁展覽館規模不大,主要是將漫畫中幾個知名情節佈置成實景配上音效、道具,還有真人大小的丁丁、哈達克船長等人物,丁丁的房間、米路的狗窩、船長祖先的劍與手槍等,總之在漫畫中出現的許多東西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丁丁迷如我和兒子一面參觀一面驚嘆連連,儘管約一小時就看完還是意猶未盡,只好到禮品店血拼丁丁相關紀念品!


丁丁展覽館外觀


 
丁丁的臥室和歷險穿的衣服



丁丁的手槍和米路畫像



漫畫中出現過的藏寶指示圖與鯊魚潛水艇



丁丁的朋友們,非常多人相機照不下哩


本來就頗有人氣的「舍維尼城堡」,成為知名漫畫裏的要角後,聲勢更是水漲船高。我很佩服城堡主人具有生意頭腦增設丁丁常態展覽,真是行銷高招啊!要知道維護一個城堡需要相當龐大的經費,除了法國政府補助,堡主還必須想盡辦法籌措財源才足以應付,所以丁丁為「舍維尼城堡」招來不少財富哩!


一定要和丁丁米路合照啦

 


可愛的哈達克船長

 


Travel Tips:

1.入口處有幾種門票:有單獨參觀城堡、城堡與丁丁展覽館套票、城堡與運河遊船套票、三者一網打盡套票等。

2.遺憾的是沒有搭船遊運河,據媽媽和妹妹說運河沿岸非常美麗,所以最好還是安排充裕時間才能全部參觀。

3. Château de Cheverny都翻譯成謝維尼或是修維尼,其實比較正確的發音應該像「舍」,所以我寫為舍維尼城堡。

4.丁丁歷險記官方網站  http://tintin.francetv.fr/index.html#home/une.swf&lang=uk/

5.1960年代,法國總統戴高樂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詢問「請問晚上在床頭放著什麼書?」,戴高樂回答「Tintin」。為《丁丁歷險記》作了很好的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