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來到巴黎的旅人,即使只待上一天,百分之九十九都會把艾菲爾鐵塔列入必去的朝聖目標。

我們只待兩整天,說甚麼也要瞻仰這座1889年為了紀念法國革命百年慶而興建的著名建築。

快到艾菲爾鐵塔的時候,突然下起大雨,但是雨勢並沒有澆熄四面八方如同被磁石般吸引絡繹而來的遊客,每個售票處綿延好幾百公尺長的人龍。我們望著一圈圈等待買票的遊客,聽到登鐵塔要排隊兩小時以上,決定死了這條心,還是在旁邊晃蕩到此一遊就滿足啦。


信步走到戰神廣場(Parc du Champ-de-Mars)
雨終於停了,從這裡仰望艾菲爾鐵塔更加壯觀!隨著天色變換,由近到遠,鐵塔氣勢從原來的充滿壓迫感,逐漸變得優雅動人。拿著400D用鐵腕功屏氣凝神拍鐵塔夜景(我沒帶腳架),我靈機一動開始玩起白平衡,想看看雨後的鐵塔在不同色溫下會呈現甚麼效果,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驚艷!


甚麼是白平衡呢(White Balance)?肉眼看起來
明明是白的,拍出來卻變成其他顏色,就是白平衡出了問題,尤其在傍晚、陰天、室內拍照的時後最常發生,這時候就可以運用相機內建的白平衡功能把顏色調整為接近原來的色彩至於白平衡的原理與使用方法,只要上Google都查得到。現在幾乎每台數位相機都可以設定白平衡,不必像以前還要辛苦的用灰卡校正。除了調整色調外,也可以用白平衡製造一些效果。就像我拍艾菲爾鐵塔的時候,天空其實沒有那麼藍,可是調整白平衡後竟然能得到蔚藍的晴空,很神奇吧!

 


自動白平衡(F4.5, 0.5, ISO 400),就是依照相機自動設定完全沒有更改


 
日光白平衡(F4.0, 1/5, ISO 200),天空比較藍

 

 
日光白平衡(F4.5, 0.5, ISO 400),同樣日光白平衡為何色調差那麼多,
拍攝時間更晚一點、週遭色溫不同、還有距離都有關係




螢光燈白平衡(F4.0, 0.3, ISO 200),天空更藍還帶點微紫


 
螢光燈白平衡(F4.0, 0.3, ISO 200),與上一張同樣設定不同角度,看起來也不賴




陰天白平衡(F4.5, 0.5, ISO 400)
,這個模式可以營造復古溫暖感




雨天白平衡(F4.5, 0.6, ISO 400),跟上一張效果差不多,也蠻復古


結果看起來,是不是第一張沒有調整白平衡的顏色最單調啊!



《同場加映》

沒騙你吧,人超多的!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