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重縣鳥羽是個純樸的鄉下地方,多鄉下呢?Bus最末班是下午六點,商店一到五點就打烊,夜幕籠罩下,空蕩蕩的街道上只有幾家餐廳營業,餐廳裏的客人門可羅雀,奇怪,應該是旺季的七月怎麼如此冷清?

鳥羽的夜是寂寥的,白天卻多采多姿,尤其鳥羽水族館更是帶來歡笑的繽紛世界。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稀有保育動物,隨著水中生物逗趣表情一同度過愉悅時光,讓我們回味無窮。



鳥羽水族館讓鳥羽的白天多采多姿



集各種珍奇海洋生物於一館
如果你以為在台灣看過美人魚,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都是『儒艮』的近親『海牛』,兩種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不過要分辨很容易,真正的『儒艮』原來是不折不扣的雪白色,不是海牛的灰褐色或灰色、褐色或黑色,五官上也有一些出入。

亞洲想一窺俗稱美人魚的『儒艮』真面目,只有兩個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在鳥羽水族館(另一處是新加坡水族館)。瀕臨絕種保育動物『儒艮』受華盛頓公約保護,極為罕見,鳥羽水族館竟然有一公一母兩隻,我們看到的時候真是驚喜萬分!兩隻雪白大儒艮在水中天地裏各自生活,公的還有大海龜朋友作伴,看著他們白胖身軀掛著憨厚笑臉,真是可愛極了!這兩隻得來不易的鎮館之寶,噸位超過350公斤,每天要吃掉60公斤甘藻,這種特殊海草還要專程從南韓進口咧,難怪一年光飼料費就要吃掉4000萬日圓,是館內最『貴』的動物。相對的它們也為水族館賺進不少銀兩啦,不但裏所當然成為代表吉祥物,迷人笑臉隨處可見,也出現在DM、提袋上,製作成各種玩具,非常受到歡迎。



白胖身軀掛著憨厚笑臉,真是有夠討人喜歡!



大海龜陪伴公
儒艮度過以前適應不良的歲月



這就是鳥羽水族館的人魚吉祥物,可愛吧


除了難得一見的『儒艮』,還有不少珍貴海洋生物。來自極地的海獺也是超人氣明星,他們像子彈般衝入水中快速直行轉彎俯衝前進,動作行雲流水完全沒有絲毫停滯,身手快速矯健相信連奧運金牌泳將都自嘆弗如。海獺仰泳的模樣更是逗趣,四肢蜷縮在懷裡,靠著尾巴向前推進,兩隻小手還忙不迭地在毛毛臉上揮來揮去將水珠撥落,每個動作都引起遊客笑聲連連。








海獺以快速矯健身手游泳一邊忙著吃大餐








一隻海獺小手忙著在毛毛臉上揮來揮去將水珠撥落,另一隻自顧自游著


 


海獺隔壁的鄰居─黑白雙色海豚是只遠從南北極嚴寒海域的貴客,它們比一般海豚海嬌小,身手卻十分矯健。鳥羽水族館也是全日本唯一看得到稀有非洲海牛的地方,海牛身型和『儒艮』果然超像的,不過除了前面提到的顏色不同外,「尾巴」也有明顯差異,儒艮尾巴與海豚類似呈V字型,海牛的尾巴是一整片寬大的半圓形。但是如果沒有兩相對照,真的很容易把海牛誤認為儒艮,畢竟兩者同屬海牛目,只是分屬不同科,所以很容易魚目混珠。







欣賞黑白雙色海豚曼妙泳姿是一大享受



此外像世界上首次人工繁殖成功的保育動物江豚、最大人工珊瑚島,以及遠古時代25億年前的怪魚活生生出現在眼前,這麼多珍奇海洋生物,逛上一天都不會膩,更深深佩服鳥羽水族館的神通廣大。




海獅玩弄塑膠管的逗趣表情不知為何讓我想到宮崎駿電影



這裏的人工珊瑚島是世界水族館中最大



動線規劃清楚易懂
一般人到水族館能幹嘛?當然不是要深入研究海洋生物演化史,還不就是想欣賞五彩繽紛的魚兒悠遊水中,或是看看可愛的企鵝、海獺、海豚來紓解壓力。如果動線規劃太複雜,搞得遊客暈頭轉向,沒逛多久小孩大人就累得要命,對於已經看過的內容更可能忘得一乾二淨。



這一點鳥羽水族館做得相當棒。全館很清楚的規劃為12個主題展區,每一展區相鄰,以A 到L排列,每區重點一目瞭然。遊客不需要記住展區名稱,只要記得英文字母就能輕易掌握逛過哪些展區,看了些甚麼,哪裡還沒去。加上展區密集,逛起來很輕鬆。而且幾乎每一區都有一面較大型的水族展示窗,窗前設置一排舒適座椅。靜靜坐在展示窗前,看著悠游水中的各種生物,煩惱也隨之拋到九霄雲外,坐再久都不厭倦啊。



在展示窗前看著他們悠游水中,煩惱也隨之拋到九霄雲外



節目安排緊湊生動
鳥羽水族館從九點開館到下午五點閉館間,安排了13場表演,平均約半小時就有一場,算是相當密集。所以進館的時候要拿當天的表演場次,以免錯過任何一場。表演可不馬虎喔,有企鵝、鵜鶘遊行 ,海象、海獅作秀啦,海獺、海獅、海狗餵食秀等,每一場表演都很精彩,不早一點到場還占不到位置呢!我們一面在各展區參觀,表演時間將到又趕快衝去表演場地,行程相當緊湊完全無冷場!



大人小孩爭相看企鵝大遊行


海獺餵食秀是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


工作人員穿雪衣餵海獺就知道裏面有多冷了







海獺以仰泳姿勢一邊吃貝類,還會跟工作人員鞠躬作揖討食


我們本來以為鳥羽水族館不過就是一般水族館,進去後才發現完全不是如此,舒適歡樂的氛圍與各式各樣有趣動物讓大人小孩玩了四多小時還意猶未盡,要不是必須趕去志摩,真捨不得離開呢!



鳥羽水族館真好玩啊



海獺也很受歡迎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海獺造型的設施



海獺造型郵筒



海獺造型洗手台


Travel Tips:
鳥羽水族館交通:從中部国際空港最方便,搭名鐵先到名古屋名鐵站後,從近鐵名古屋站搭近鐵 [特急]ビスタカ,約一小時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鳥羽站。買近畿鐵道5日周遊券,門票有打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