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安排遊琵琶湖啊?看起來就在京都旁邊耶!」,這是暑假去京都前,老媽交付的行程任務之一。

搭船遊琵琶湖!聽起來很浪漫耶!可是從京都怎麼去滋賀縣的琵琶湖呢?

我開始努力研究,才發現從京都去琵琶湖一點兒也不難!


環繞琵琶湖的群山連綿起伏雄偉壯闊令人動容


以前只知道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湖、面積有台北市兩倍半大,沒想到它還是世界第三古老的淡水湖泊、從一萬多年前繩文和彌生時代開始就是重要水上交通要道(註1),古事記也有記載,歷史舞台更常常有它的身影。想像著,自古以來,多少英雄豪傑、王公貴族、市井小民都曾經在湖上穿梭,能和他們置身在不同時空的同一地點、悠遊美麗湖泊,感受古老現代交錯的氛圍,想起來就令人熱血沸騰!

於是我安排了「比叡山琵琶湖一日遊」。

如果要把比叡山琵琶湖排在同一天,早早上山是一定要的,因為比叡山可以觀賞的景點不少,而琵琶湖遊船最後一班是16:45發船(晚上只有在船上用餐兩個半小時的昂貴行程),所以要拿捏好時間。

參觀完令天皇頭大的比叡山,我們從東塔走到ケーブル延曆寺車站,先搭坂本ケーブル纜車到山下的ケーブル坂本車站,一出站就有江若Bus等著,一堆人擠上Bus再來到京阪電車石山坂本線的坂本站,從這裡坐電車到濱大津站,一路上,漫無邊際的琵琶湖在一旁如影隨形。


從比叡山可以搭坂本ケーブル纜車往山下


ケーブル纜車沿途就可以看到琵琶湖


在京阪•濱大津站下車後,走5分鐘就到大津港,這裡是琵琶湖觀光船出發點,一棟頗具規模的遊客中心矗立在湖邊,裡面有售票處、候船室、紀念品店、餐廳,外面是一大片綠草如蔭的公園供遊客賞湖景玩耍。看得出來船公司蠻盡心經營這個滋賀縣數一數二的景點,不論軟硬體設施都面面俱到。

琵琶湖觀光行程有許多種,短則一小時、長則一天,我們參加的是遊琵琶湖大橋以南(註2)的「密西根遊覽船」(MICHIGAN)。為什麼歷史如此悠久的湖,要把遊船取個洋名呢?原來是滋賀縣和美國密西根州(MICHIGAN)締結為姊妹市,特別以密西根州最大湖─密西根湖來命名這艘觀光船。它有三種遊覽路線,除了前面提到的夜間用餐外,還有90分鐘MICHIGAN(MICHIGAN 90)與60分鐘(MICHIGAN 60)兩種行程,差別只在於遊覽範圍,為了看彩霞滿天,我們搭乘最後一班16:45的MICHIGAN 60。


候船室裏的觀光船模型


候船室外一大片綠草如蔭的公園

 


船入港了

此時候船室已經聚集許多遊客,有情侶檔、有全家大小出遊的、也有一些像我們的外國觀光客,當船駛近港口,雪白的船身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咦?雖然船名叫「MICHIGAN」,船身簡直是航行在美國南方密西西比河上的紐奧良蒸汽郵輪翻版(註3),也像加州Disneyland Park的Mark Twain Riverboat放大版(註4)。把美國南方郵輪掛上北方密西根州的名字,一定很多人會誤以為密西根湖裡的船就長這樣吧,其實並不是呦,密西根湖反而只有簡單的帆船。

船艙共有四層,一、二樓是是貴賓室和餐廳、三樓為一般遊客自由席、船頂是露天座椅,內部以核桃木搭配白色系為主,連船上服務人員也打扮成美式風格,真是不折不扣走美國風啊!


船身是美國南方密西西比河上紐奧良蒸汽郵輪翻版

 


三樓一般遊客自由席隨便坐

 


內部以核桃木搭配白色系為主

 


可憐的主持人賣力表演可是沒啥人看

MICHIGAN 60從大津港出航,緩緩航行在波光瀲灩的琵琶湖上。環繞湖四周的比叡山、近江富士、比良連峰連綿起伏,雄偉壯闊的山景令人動容。深沉穩重的大湖像母親溫柔的懷抱,我們在懷抱裡搖啊搖,深深陶醉在眼前秀麗典雅如詩如畫的山光水色中。結果舞台前兩位主持人賣力表演,只有小孩子聚精會神欣賞,因為大家都忙著賞景啦!


遠跳草津地區 (左邊的風車是烏丸半島的夢風車)


琵琶湖周邊有許多古蹟也有許多現代建築(近江大橋)


寶石藍湖面在晴空映襯下更令人心曠神怡 (遠眺琵琶大橋)


自古以來,多少英雄豪傑、王公貴族、市井小民都曾經在湖上穿梭


古老現代交錯如詩如畫的氛圍令人感動

餘暉染遍天邊後,一小時遊程很快到了尾聲。雖然遊琵琶湖的票價不便宜,還是大力推薦,畢竟它的歷史地位舉足輕重,值得體驗。我唯一不滿的是,為甚麼要在日本最具代表性、古來多少歌人吟詠讚嘆的琵琶湖上行駛美式蒸汽郵輪啊,這不就像在密西西比河上冒出一艘雕龍畫鳳、大紅中國宮廷船一樣不倫不類嗎!古代日本船也很正點,應該搭配那種仿古船才更符合情境吧!可惜我不會日文,要不然真想投書給船公司抗議哩。


我希望可以搭日式古船遊琵琶湖

 

註1:從琵琶湖周邊曾經發現25例當時人用的丸木舟(獨木舟),安土城考古博物館有展示複製品。
註2:在琵琶湖的琵琶頸最狹窄的地方建有琵琶湖大橋,以北部分稱為北湖,以南稱為南湖,北湖面積約為南湖的11倍,最深處位於北湖。

註3:美國南方密西西比河上的紐奧良蒸汽郵輪長相在此
註4:加州Disneyland Park的Mark Twain Riverboat長相在此

Travel Tips:
1. 琵琶湖汽船網站在此

2.我們的
比叡山、琵琶湖一日遊交通方式
◎烏丸五條門口搭17號京都巴士到到八瀨站前(390)

走到ケーブル八瀨站搭纜車共兩段到比叡山頂,共12分鐘
到山頂走一小段山路就到ガーデンミュージアム比叡山公車站
在公車站搭Bus至橫川;橫川搭Bus到西塔;西塔搭Bus到東塔
走到ケーブル延曆寺車站搭坂本ケーブル纜車
到了ケーブル坂本車站搭江若Bus到京阪電車石山阪本線的阪本站
阪本站坐到濱大津
濱大津搭環湖郵輪
濱大津車站轉搭京阪大津線直接到烏丸御池轉地鐵烏丸線到烏丸五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