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小牛歡渡11歲生日。

看著他靦腆的吹熄蠟燭,還要求許的三枚願望只透露一個,心裏真是感慨萬千。

甚麼時候還流著口水滿地亂爬、喜歡咿咿呀呀找陌生人搭訕、一副甚麼都不怕、打針唉兩聲就沒事的胖娃娃,竟然已經快要邁入青春叛逆期了。

昨天問起他合唱團團練的事。

因為開學沒多久的某一天,他突然說和同學報名參加合唱團甄選,又過了幾天,說選上了,每天早上要參加團練,兩週團練結束還要第二次甄選,通過了才能正式參加,五年級是進入合唱團最後機會了。那時候我們對他的上進心誇讚不已。

「你們現在都練甚麼啊?」,我很好奇的問。

「都練音階啊,全五年級只有我一個男生耶」。

「咦?不是還有其他男生一起通過第一次甄選嗎?」爸媽異口同聲,

「因為他們嫌團練太麻煩,這樣沒時間玩,所以都放棄了!只有我參加。」他得意的說,「你看大家都只想到玩!」。

我連忙稱讚說:「你歌聲那麼好又喜歡唱歌,難得可以參加徵選,就用心唱嘛,要玩隨時都可以玩啊!」,

沒想到他突然冒出一句:「可是我參加主要是因為你耶!」,甚麼?!我有沒有聽錯!為我?

「對啊,你不是一直很希望我參加合唱團嗎!」小牛回答。

「可是你不是也很有興趣嗎?」我有一點愧疚的問,

「是有興趣啦,」小牛搔搔頭說:「不過你的原因比較多。」

原來...他參加合唱團世為了我啊!這應該高興還是...

話說小牛四年級的時候正流行日劇《交響情人夢》,有一次聽完劇中女高音唱莫札特「魔笛」詠嘆調「地獄的怒火」後,他竟然可以一音不差的唱出其中最複雜的花腔旋律,令我們鼓掌叫好。其實他平日就常常自得其樂哼哼唱唱,曲子聽過一次大概就可以唱出主旋律,算是頗有音感。所以為娘的我的確蠻希望他參加合唱團 ,那時也鼓勵他報名學校徵選。但是那時候的音樂老師可能看小牛不順眼或是甚麼的,說他不夠資格參加,令小小心靈受到創傷回來向我抱怨,我那時候就認為他自己很想參加。。。

雖然小牛已經學了好幾年鋼琴,不過一來我沒有給他很大的壓力,所以進度非常慢;二來我小時候的經驗就是,鋼琴不論學再久再好,除非下定決心往音樂路上發展,否則上國中就會因為課業壓力中斷。至少唱歌這檔事,隨時隨地都可以唱,是永遠的資產。學音樂的孩子絕不會變壞,如果他持續熱愛音樂,應該會降低青春期的叛逆吧,我不斷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

所以聽到他主要是為了我才參加合唱團,我一瞬間真是感動萬分,可是冷靜下來想想,該不會他學鋼琴、英文、 以前的劍道,也是「為了我而學」吧?
我會不會把太多自以為是的期望加在他身上?

我趕快問他,「那你上鋼琴和英文有沒有興趣?」,他想一想說,「鋼琴是我和你的原因各一半、英文是我自己想學。。」。

聽他這樣講我比較放心了,因為我可不想做一個不管孩子有沒有興趣,拼命叫他學東學西的娘哩!

台灣父母最常說「要你學甚麼都是為你好、這麼做是為你好」,總是認為孩子無法獨立思考,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一定要父母幫忙做的決定才是最好的。
只是,
孩子到底怎麼想呢?我們可曾認真傾聽?

其實孩子逐漸長大,適當時機放手,讓他學習自己做決定、承擔責任,就算遍體鱗傷也是收穫。

 

趁著小牛十一歲了,來場個人寫真回顧展吧!首先登場的是零歲到一歲間(點照片可以看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